众禄:IPO重启对债基影响有限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众禄:IPO重启对债基影响有限看市

加入日期:2015-11-13 14:27:33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随着IPO重新启动,投资者再次将目光转移到了上半年异常火爆的打新基金上,但IPO规则相比以往有所变动,先前的预先缴款被取消,改为在配售数量定下后再缴款,小盘股也取消了先前的询价机制,直接上网定价。

  从打新的收益来看,来自中签率和上市涨幅两方面,由于取消了预先缴款,网上申购过程中投资者只需拥有一定市值的股票,能否成功申购到取决于随机抽奖,投资者的机会成本降低,大量资金会参与到打新中来,大幅降低了中签率。网下配售中,取消预缴款,使得规模优势消除,更多的资金将会参与进来,大大降低了中签率,另一方面,股市像今年上半年那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低,这将导致新股在二级市场的溢价降低。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认为,IPO新规对打新基金的影响最大,先前规则下,预缴款将不少投资者排斥在外,打新基金则可以靠规模优势在配售中拿到更多的筹码,取消预缴款使得其规模优势不在,过大的规模在没带来中签率的情况下,还会稀释中签部分收益,降低了打新基金的整体收益率。小盘股询价机制的取消则进一步降低了打新基金获得筹码的概率,降低了其获取收益的能力。

  基金为打新或增配蓝筹股

  对于偏股型基金,IPO的重启会对配置蓝筹股较高的偏股型基金带来一种正向影响,由于打新仍需配置一定的市值,这种配置的直接目的不是为了获取股票上涨带来的收益,而仅仅是为了满足打新的需要,因此,打新资金会选择安全性高的股票,大盘蓝筹股由于估值相对合理成为选择标的,这种配置利于推动相关蓝筹股上涨,对蓝筹配置较高的基金有望从中获益。另外,一般说来新股上市会迎来不错的涨幅,这种上涨或对相关行业个股起到带动作用,同样配置这类股票的基金也有望从中受益。

  IPO重启对债基影响有限

  先前由于IPO暂停和股市大跌转移到债基中的资金或由于投资者配置打新基金而赎回,但转移到打新基金中的资金仍将寻求对债券的配置,资金的转移和重新配置短期或引起债券市场波动。另一方面,打新基金的大部分资产仍将配置债券类资产,特别是在短期债券资产的配置,打新重新启动不会对债市造成多大影响,新规下预缴款的取消则使得打新资金配置的债券资产更加稳定。综合来看,IPO的重新启动对债基的影响有限。

  由于目前只是IPO新规的大致规则,影响到底如何还需要根据后续的细则分析。不过,考虑到四季度发行的新股仍按老规则执行,打新基金仍有望为投资者带来不错的收益。
责任编辑:cnfol001

编辑: 来源: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