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三军会师”159股 39股仍在3000点下方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国家队“三军会师”159股 39股仍在3000点下方

加入日期:2015-11-13 9:56:06

1

  6月中旬以来,股市深度调整,在经历千股跌停、千股停牌等股市奇观后,市场缺乏流动性、人气低迷。7月初,以证金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进场,维稳的同时也为股市输入流动性。

  证券时报股市大数据新媒体“数据宝”统计显示,三季末,汇金、证金以及十大中证资管计划共计出现在1357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覆盖近半数上市公司。三季末持股市值2.89万亿,假设持股未变,估算最新持股市值为3.30万亿,浮盈0.41万亿。

  自从国家队出手维稳以来,一举一动都备受市场关注。数据显示,汇金共现身1106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相比之下,证金买入上市公司数量少于汇金,共有735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其身影。从各路资金持股板块看,证金买入公司主要集中于主板,未见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汇金除“护驾”主板公司外,还分别买入349家中小板公司和214家创业板公司;中证资管计划买入的主板公司和中小创公司数量大体相当。

  进一步统计发现,159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同时出现汇金、证金和中证资管计划的身影,堪称国家队三军会师之股。从板块分布特征看,159股集中分布于深市主板和沪市主板,分别入围41家和118家公司。

1

  上周五,证监会[微博]宣布IPO重启,同时取消以往的预缴款制度,改为市值配置,受此影响,质地优良的蓝筹股由于具有估值优势,再次获得资金追捧。在159只个股中,以成分股为代表的蓝筹股占据66个席位,从国家队三军合计买入股份数量和投入金额来看,位居前列的均为市场占比较大的大盘蓝筹股。

  以汇金、证金、中证资管计划合计持股比例来看,等49股合计持有流通股本比例均超过10%,其中,、和3股超过20%,分别为26.72%、22.81%和20.33%。比如浙能电力,前十大中9个席位被国家队占据,证金和汇金分列第一大和第二大流通股东,证金持股比例高达15.92%,在159家公司中比例最高。

  10月以来,159股走势相对强势,平均上涨26%,完胜大盘。进入11月后,上证指数站上3600点,与去年底3000点时股价对比,159股中,等39家公司股价仍在3000下方,其中,和等12家公司上半年和前三季均盈利并且同比增长。值得一提的是,证金等国家队持股主要在于维持股市稳定,股价能否上涨仍然是业绩、行业以及股市大环境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陈文彬)

1
1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中心数据库提供,数据来源于上市公司公告,若有出入,请以公告为准。 梁旖旎/制图)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