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景财富:分分钟学会基金资产配置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钱景财富:分分钟学会基金资产配置

加入日期:2015-11-11 7:07:21

  2005年诞生的钱景财富,穿越牛熊并成为业内知名第三方机构。钱景财富“掌门人”赵荣春,BTV天下财经节目嘉宾、国内顶级资产配置专家,2014年创建国内首个互联网在线智能理财管理平台——钱景私人理财,在震荡的2015年末给投资者带来了他的资产配置逻辑和方法。

  一般而言,资产配置的简要投资方法是,投资人先决定其各项财务目标、投资报酬率与风险属性。在不同时间或时段上,将资产依比例投资在主要的三大类金融性资产:货币、股票、债券。在实际操作中,一般用货币基金、股票基金、债券基金替代上述三大金融资产。

  在投资过程中,要因人而异建立适合不同投资风格的资产配置方案。可以把投资者划分为保守型、稳健型、进取型,这些类型的投资者对于最大亏损的忍受力不同,因此资产配置方案也应该不同。

  我们可以通过以下五个步骤来建立资产配置方案。

  第一步:确认理财目标

  明确每个目标在多长时间内完成,预计需要多少金额,以及可投入多少钱。理财目标就是你理财投资赚钱是为了用来干啥。你可以画一张这样的目标清单。(如图所示)


  第二步:确定资产配置比例

  根据年龄、风险偏好和财务状况进行配置,并依上述因素的变化调整资产配置。综合考虑以下三方面因素,形成不同的资产配置比例。

  年龄。20-50岁的人收入相对稳定,未来有很长的生命周期,风险承受力比较好,在理财规划过程中,可以配置风险较高、流动性好的理财产品,比如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等。60岁以后,将面临退休,收入来源于银行存款和退休金,这个阶段的人,要逐步减少高风险投资品种的比例,多投资一些风险比较低的固定收益类产品。

  风险偏好。很多人并不清楚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道听途说的投资往往会出现错配,大白话 “有可能不是你想要的结果”。赵荣春建议:投资之前需要先做一个风险测试,表明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去匹配一个投资组合。另外,每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偏好是不一样的,而且会随着时间而变化。

  财务状况。做资产配置首先要了解自己现有财务状况,主要包括两方面:盘点资产负债、分析收支储蓄。这么做的目的是知道自己有多少本钱,大致就知道缺口多大,知道了缺口才 好确定投资组合应该达到什么样的收益水平。

  第三步:运用合适的投资方法

  恒等比例投资法。是指保持投资组合中各类资产的比例固定。也就是说,在各类资产的市场表现出现变化时资产配置应当进行相应的调整以保持各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不变。

  核心卫星投资法。“核心-卫星”资产配置策略已经成为成熟市场上资产配置的主流策略之一,全球著名的资产管理机构如先锋、瑞银、巴克莱等都在应用这一策略为客户配置资产。“核心”资产在组合中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核心组合的投资目标是控制风险,获取稳健收益。“卫星”资产的权重较小,卫星组合的投资目标是超越市场,获得超额收益。

  定期定额投资法。在固定时间投入固定的金额,旨在长期过程中降低整体投资成本,获得稳健回报,适合积累养老金、子女教育、结婚、置业等各类理财需求。

  第四步:选择投资组合

  投资组合是可以实现降低风险的同时提高收益的。为什么呢?因为投资了不同风险属性的产品,将资金分布在不同领域,让不同投资产品优势互补,降低投资组合的风险以获取更安全的长期收益。

  第五步:再平衡策略

  在基金投资中,两种倾向都是有问题的:一种是频繁的申购赎回;另外一种是在买入后就不对基金组合进行管理。资产配置是影响投资回报的一个重要的因素,随着时间的推移,组合中的基金表现不一,组合很可能偏离最初的目标资产配置,呈现出与投资者目标和偏好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再平衡是重要的风险缓解工具,其目标是缩小资产配置的风险,而不是追求组合回报的最大化。

(责任编辑:HF008)

编辑: 来源:和讯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