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重启打新资金或回流股市 需警惕债基短期风险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IPO重启打新资金或回流股市 需警惕债基短期风险

加入日期:2015-11-10 9:25:06

  ⊙记者 闻静 ○编辑 长弓

  A股市场超预期上涨,蓝筹起舞,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优质债券基金仍具有配置价值,不过,IPO重启或将使得打新资金回流股市,对债市流动性构成分流影响。

  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股市出现回暖迹象,股债跷跷板或导致资金回流股市。此外,IPO将重启,尽管取消预缴款、缓解资金面冲击,但是由于打新作为类固收产品对债券有替代效应,边际上的资金仍将回流股市。但未来打新未必那么美,取消预缴款降低打新资金成本,机构申购主体扩容和申购额上升或导致中签率大幅下降,打新是否高收益仍有待观察。

  不过,也有券商分析师认为,新政之下,打新预期收益大降,IPO发行新规变更为网上市值申购、摇号中签,网下市值比例配售的发行规模,打新资金门槛限制大幅降低(只要有股票仓位),中签率将显著降低,打新预期收益大幅下降,不再有IPO的无风险收益率高地,打新基金、理财等稳定收益空间很难再有。这意味着7月股灾后回流债市的大部分低风险资金不会大规模重回股市,债市资金环境维持宽松。

  在债券基金的选择上,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认为,首先,可以积极关注因二级市场回暖而收益上扬的可持有权益头寸的偏债型基金。其次,可以配置利率债比例较高的纯债型产品,尤其是组合久期较长且对降息敏感度较高的基金。信用债多重风险暴露,建议避免中低等级信用债配比高的债基品种。

  此外,从凯石对于投资环境分析来看,经济短期趋稳,政策托底意图明显,资金面仍然保持宽松,汇率目前持稳,货币政策持稳,财政政策仍将积极。但美国10月非农数据亮眼,美国12月加息预期可能会对市场造成一定冲击。但是,本周最大的一个变化是IPO即将重启的消息,短期内可能对市场构成冲击,但IPO打新也将使得资金从债市转向股市,增加股市流动性。

  在股混基金的选择上,建议优选股票型产品和偏股混合型产品,风格上,凯石仍然认为成长风格基金具有长期配置价值,可阶段性关注优质主题基金,如计算机、网络安全、新能源汽车、传媒、智能制造、现代农业,以及受益于股市成交量回升和央行双降的券商主题。

  

(责任编辑:HF008)

编辑: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