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基金选美记:青睐金融制造业低估值蓝筹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国家队”基金选美记:青睐金融制造业低估值蓝筹

加入日期:2015-10-28 9:32:58

1

    ◎每经记者 赵静林

  基金三季报披露正热火朝天,备受关注的5只“国家队”基金也陆续公布了首份季报,揭开了2000亿资金投资情况的神秘面纱。经过两个月的运作,“国家队”基金重仓了哪些股票?偏好那些行业?接下来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重点配置低估值蓝筹

  首先关注一下“国家队”基金第一份“成绩单”。在三季度的极端波动行情下,5只基金坚守稳健的投资风格,并且报告期末正处于阶段调整尾声,而其净值表现大都高于业绩比较基准。

  截至9月30日,报告期内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较高的为易方达瑞惠(001769)和招商丰庆(001773),分别为0.70%和0.50%,都高出各自业绩比较基准7%左右。南方消费活力(001772)和嘉实新机遇(001620)三季度净值虽然下跌5.60%和7.06%,但相对业绩比较基准也高出3%左右。华夏新经济(001683)三季度内净值下跌10.06%,基本与其业绩比较基准持平。

  在资产组合方面,7月31日成立的易方达瑞惠仓位已超9成,9月30日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总值比为91.85%。同日成立的南方消费活力也基本完成建仓,股票持仓达87.72%。先行成立的华夏新经济仓位也达到75.15%,而嘉实新机遇股票持仓为48.56%,另持有买入返售资产占资产净值的27.26%,整体仓位也在75%左右。招商丰庆仓位相对较低,为61.74%。

  对于成立以来第一个季度的操作策略,“国家队”基金经理们纷纷感慨A股市场此轮调整的速度和幅度,同时表示许多优质上市公司估值回到相对合理甚至低估的水平,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因此对于5只7月中旬和下旬成立的400亿级基金而言,也出现了不少逐步建仓的机会。在追求长期稳定收益的前提下,价值合理或者被低估的众多蓝筹股成为“国家队”基金共同的重点配置方向。

  制造业和金融业最热

  行业配置上,制造业是5只基金共同的重点配置方向,占比均在20%至35%左右。金融行业也受到其中4只基金的青睐,此外5只基金的重仓股中也是金融业居多。除此之外,“国家队”基金对信息类、交通运输和水电供应类行业配置也较多。

  南方消费活力重点配置了金融业和制造业,资产净值占比分别为31.51%和31.17%。其次是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占比5.58%,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占比5.0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为3.28%。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和。

  华夏新经济则配置了30.05%的制造业和19.34%的金融业,房地产业占比5.14%,信息类行业占比4.27%和交通仓储运输业占比3.48%。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和。

  嘉实新机遇仅有制造业的配置在基金资产净值中占比37.51%,其他行业则都在5%以下。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兴业银行伊利股份、、贵州茅台国电电力、、、、康美药业和。

  招商丰庆配置了25.31%的金融业和23.17%的制造业,其他行业相对较轻。前十大持仓股为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伊利股份中国太保、、贵州茅台康美药业、和中国人寿

  易方达瑞惠制造业占比最多,达38.48%。其次是金融业,占比28.12%。之后依次是房地产、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占比在3%~5%。前十大持仓股为中国平安[微博]、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格力电器、、贵州茅台、、交通银行伊利股份

  四季度关注“十三五”规划

  四季度“开门红”令投资者对后市再次燃起希望,那么“国家队”基金的掌门人如何展望四季度的机会略?

  南方消费活力掌门人认为,随着市场大幅下跌、风险释放充分,同时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股票市场也将进一步趋稳。在国家重点培育新增长点背景下,符合“十三五”规划的新兴成长行业仍然将保持高景气,地产、家电和汽车等传统稳增长落脚点也有望部分景气回升。

  嘉实新机遇基金经理判断,新兴产业是未来A股能够诞生新一批成长股的希望,但短期看估值并不便宜,需要时间来消化。展望4季度的A股市场,预计仍会以震荡为主,充分利用时机买入优质的价值股和成长股,以期获得较好的中长期投资回报。

  招商丰庆基金经理李亚认为,随着降息的累积效应,以及央行[微博]推出的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政策的范围扩大,消费、工业生产增速将趋于稳定,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增速继续回落,2015年4季度经济增速缓中趋稳,总体状况将好于三季度。股票方面,随着不合理杠杆的清理完毕,市场逐步进入的风险偏好以及估值的修复阶段。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