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净值押在一只股票 安信鑫发优选持国光股份占比43.34%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近半净值押在一只股票 安信鑫发优选持国光股份占比43.34%

加入日期:2015-10-28 9:12:07

  占净值比例高达43.34%

  □金证券记者 管伟

  炒股不小心越线,这对基金来说,确实有些尴尬。据了解,在前期公布的基金三季报中,有多只股票型基金超过“双十”限定,超出最多的鑫发优选基金持有国光股份占该净值的比例43.34%,是目前超限最为严重的基金。基金行业人士表示,这么多股票型基金超过“双十”限定,也是前所未有。《金证券》记者了解到,因为今年6月12日后股指的巨震,导致上市公司大面积停牌,基金持股无法卖出,加之多数偏股基金在三季度遭遇较大规模净赎回,净值大规模缩水,使得多只基金持有单一个股市值超过“双十”限定。

  多只股基单一持股越线

  根据股票型基金的规定,基金持有单一个股市值不得超过净值的10%,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0%。此规定又被称之为“双十”限定。

  不过,三季度却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股票型基金越线。Wind资讯统计显示,前两批公布季报的56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共出现50次持有单一个股超10%的情形,其中安信鑫发优选的第一大重仓股国光股份占该基金净值的比例达到43.34%,在前两批基金中超限最为严重,该基金持有的第二大重仓股持股市值也达到基金净值的13.15%,两只个股超限持股,安信鑫发优选也成为目前超限持股最严重的基金。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财通可持续发展和中邮多策略基金持有单一个股紧随其后,均超过20%,其中财通可持续发展第一大重仓股市值达该基金净值的21.14%;中邮多策略第一大重仓股市值占该基金净值的20.62%;中海合鑫持有市值占到净值的19%。此外,工银瑞信[微博]养老产业、融通行业景气、宝盈核心优势和长城中小盘成长等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市值均超过净值的16%,超限情况同样较为严重。

  公司停牌基金流动性被冻结

  什么原因造成股基屡屡冲破“双十”限定?

  基金行业人士对《金证券》记者分析,今年6月12日股指巨震后,上市公司为避系统性风险大面积停牌,基金持股无法卖出。另一方面,由于股指大跌,基民拼命赎回基金,从而使得基金净值大幅度缩水。基金持股也就被动违反“双十”规定。

  以目前超限持股较为严重的安信鑫发优选基金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13年12月31日,首募规模5.51亿,由于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至今年上半年,股市行情暴涨,该基金被打造成打新基金。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该基金规模达到62.97亿份。不过,三季度该基金遭遇巨额赎回,三季度末规模仅剩下8254万份。

  该基金超限持股的国光股份是在一季度获配,锁定期为12个月,在自身净值暴跌的情况下,国光股份市值占该基金净值的比例不断上升,最终超过净值的四成。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曾令华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像今年三季度这样,股票型基金频频违反双十限定的情况真是前所未有。究其原因,与今年股市行情大跌之时,上市公司大面积停牌有很大关系。

  曾令华表示,三季度,以打新基金为主的混合基金在新股发行暂缓之后普遍遭遇巨额赎回,不少基金规模从上百亿跌至仅有几个亿甚至不足亿元。如果这些基金持有处于锁定期或停牌的个股,就难逃持股超限的境况。

  复牌抛股双十之下冲击净值

  据了解,对于股票型基金超过“双十”限定,有基金主动超限和被动超限。而根据上述情况,众多偏股型基金超限,都是不得已而为之。

  对于偏股基金超限,曾令华对《金证券》记者解释说,根据规定,被动超限是可以免责的。只要股票型基金在公告之后两周之内作出调整就可以了。

  不过,尽管股票型基金在两周之内作出调整即可,但是,为了将持股比例降至10%以下,基金需要在短时间内大量抛售重仓股票,因此,对于基金的净值势必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