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宏利刘欣:双重风险模型为绝对收益护航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泰达宏利刘欣:双重风险模型为绝对收益护航看市

加入日期:2015-10-27 15:27:12

  
500)this.width=500 align=center hspace=10 vspace=10 alt=泰达宏利绝对收益策略拟任基金经理刘欣>


  经过股市大幅调整的洗礼,如何控制风险、锁定收益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量化对冲策略具备追求绝对收益和规避指数涨跌风险的双重优势,受到市场关注。泰达宏利绝对收益基金经理刘欣表示,基金采用多样性绝对收益策略和独特的双重风险模型,有望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为投资者带来绝对收益。

  六十个因子量化选股

  “量化对冲”包括“量化”和“对冲”两个层面。“量化”是一种选股策略,是将投资理念公式化,以计算机技术指导并执行投资。它有三个显著的特点:一、投资具有纪律性;二、投资的广度更高;三、可回测,可以用历史数据验证。

  收益模型是量化对冲的核心之一,刘欣介绍,泰达宏利绝对收益采用多因子模型,通过分析上市公司成长能力、估值、盈利能力、公司治理能力、流动性、动量等多因子因素,获取信息并判断资金喜欢什么样的股票。“资金会流向阻力最小的方向,量化模型选择的股票是‘大众情人’,具有更大的超额收益潜力。” 泰达宏利绝对收益的多因子模型特点在于模型因子来源广泛。“我们的模型因子有五六十个,所以每个因子的权重只占1%~2%,这样风险就高度分散,收益来源也非常多。同时,在因子的选取上,要保证每个因子都能用历史数据证明是有效的,每年都是相对正收益。”刘欣说。

  双重风险模型剥离风险

  风险模型是量化对冲的另一个核心,对应的是“对冲”概念,其重点在于控制风险,投资中要尽量抓住那些自己理解的东西,回避不可知的东西。刘欣指出,泰达宏利绝对收益在风险控制上采用双重风险模型,即基本面风险模型和统计风险模型,这也是该基金与市场上其它量化产品的最大不同之处。刘欣介绍,数量化风险模型是该基金对冲工具的基础,而使用量化模型策略做对冲也是该基金所特有的。具体来说就是通过分析市场风险结构,从估值、成长、波动性等因素出发,结合细化行业分类对风险要素进行整合,对冲掉对基金业绩具有显著不确定性的风险因素,在风险暴露允许的范围内,采用量化模型优化组合,最大化体现alpha信息,以确保组合在风格轮动的市场环境下均有较稳定的、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回报;同时,利用股指期货剥离多头股票部分的系统性风险,通过空头部分的优化创造额外收益,保障产品的双重风险系数。

  不过,股指期货交易新规的实施对量化对冲产品的收益造成了一定影响。“开仓限制更严,收益空间会有一定的收窄,但风险和波动性也降低了。我们做的超额收益是剥离了所有风险以后达到的,因此,新规的影响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特别大。”刘欣说。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刘欣管理的被动指数型基金泰达宏利中证500指数分级年内的超额收益达到7.85%,在92只同类产品中位列第六。
责任编辑:cnfol001

编辑: 来源:来源: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