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史博:十三五规划将提升A股估值中枢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南方基金史博:十三五规划将提升A股估值中枢看市

加入日期:2015-10-21 11:49:48

  
500)this.width=500 align=center hspace=10 vspace=10 alt=南方基金权益投资总监史博>


  “十三五”规划成为当下市场关注的焦点,A股市场也再起波澜。

  2015年11月6日~8日,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将在成都举行。届时,包括国内顶尖经济学家、公募基金代表、私募基金大佬、行业和上市公司的领袖300多人将莅临成都,共同见证“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揭晓,把脉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展望“十三五”规划,聚焦大国雄心。

  对于“十三五”规划所涵盖的主题,《每日经济新闻》正陆续推出公募代表、私募大佬聚焦“十三五”系列特别报道,详细梳理和深度挖掘相应行业。本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南方基金权益投资总监史博。

  市场估值中枢有望提升

  对于“十三五”规划可能带来的机会和变化,以及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史博表示,“十三五”规划是指导未来五年集中解决细节问题的方法。据媒体报道,本次五年规划,将首次着重强调“人口政策”,新的重点将为一系列政策改革创造条件,包括医疗、养老、社会福利以及可能放宽部分家庭育儿数量的限制。这些规划措施实施得当,将有助于缓解当前经济持续减速的问题,化解系统性风险,提升市场风险偏好,有利于提升整个资本市场的估值中枢。

  结构上,“十三五”规划也将创造更多的收益机会,股票价格反映的是未来的市场空间、盈利和现金流,而规划明确了相关产业的发展路径,其股价就会提前受益反映出来。诸如产业升级的机器人、工业制造4.0、新能源汽车,受益服务业占比提升的医疗、养老、互联网+,改善民生的环保新领域,如土壤治理等都是不错的方向。

  十三五规划主导板块机会

  对于四季度A股市场的表现以及主要风险因素,史博表示,市场再次出现大幅下跌的风险较小。在前期大幅下跌释放风险后,市场整体估值已基本合理。货币政策相对宽松,利率大幅下跌,稳增长政策预期出台,经济基本面将有所改善。同时,杠杆资金撤离已告一段落,投资者普遍谨慎,仓位较低。综合看,四季度最可能的格局是宽幅震荡,因基本面逐渐乐观,震荡中枢很可能逐步抬高。

  A股市场的主要风险因素在于企业盈利能力没有明显改善。这样的背景下,股市上涨主要靠估值的提升,估值的提升又依赖于投资者情绪转好。

  四季度A股市场会形成哪些主导性板块?史博认为,四季度主导板块将既有高分红收益率的传统型行业,也有能持续快速增长、估值相对合理的新兴成长板块,同时,契合“十三五”规划的部分板块也将有不错表现。随着经济和通胀的同时走弱,以及货币政策的持续放松,十年期国债利率已经降至3%左右,这将重新激发投资者对超过4%分红收益率的个股的兴趣,这种类型个股集中于银行、保险、公用事业、食品饮料、家电等行业。在经济中速增长,服务业占比提高,国家谋求转型的背景下,TMT、医疗、环保、新能源汽车、国企改革等板块也将持续受益,估值合理弹性较大的个股将受到资金青睐。按历史规律,“十三五”规划启动当年,新进入规划的板块也将得到市场的关注,包括农垦改革、二孩等将是重要的方向。

  在主题投资方面,四季度的主题方向有哪些?史博指出,主题投资贵在弹性和新颖,弹性决定了想象力空间和投资者追涨的热情,新颖决定了获利盘不多,参与者追涨顾虑较少。综合看,“十三五”规划相关个股可能更为契合主题投资的标准,趋势的持续性会更好一点,可以挖掘的标的更多一些。实际上,在市场研究不充分、信息不完备的时候才是主题投资最性感的阶段,也是专业投资者发挥研究优势、展现风控能力的最佳阶段。
责任编辑:cnfol001

编辑: 来源:来源: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