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分析专题报告:富国国企改革分级基金上市点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基金分析专题报告:富国国企改革分级基金上市点评

加入日期:2014-12-31 14:25:30

国内首只投资于国企改革概念的分级基金——富国国企改革分级基金(161026)子份额将于12 月30 日上市交易,届时投资者可以申购母基金或买入子份额,富国国企改革分级的跟踪指数是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代码为:399974),其为永续型运作,A 份额(150209)、B 份额(150210)配比为1:1,B 份额的初始杠杆为2 倍,A 份额的约定收益率为1 年定存+3%,定期折算日为每年12 月15 日。当母基金净值涨到1.50 元时,将触发向上不定期折算;当B 端净值跌至0.25 元时,将触发向下不定期折算。

富国国企改革指数是中证指数公司开发的指数。在筛选成分股时,遵循三大原则,即上市公司必须涉及改革事件,包括重大资产重组、股权激励及股权转让,其中,重大资产重组必须符合混合所有制改革,股权激励方案的实施期不能太长,一般三年左右。

在三大原则的基础上,中证国企改革指数包含两类股票,一类是已经发生改革的股票,一类是预期将发生改革的股票,这两类股票分别占指数的30%、70%的权重。已发生改革的股票较好筛选,而预期将发生改革的股票从第三方研究报告中提取出涉及国企改革主题的股票,并按照关注度进行排序,筛选出关注度靠前的股票。在筛选出股票池之后,从中选择100 个流动性较好,比较有代表性的股票作为成份股。国企改革指数每季度定期审核一次成份股股,并根据审核结果调整指数成份股。另外,为了防止大市值的股票对指数的影响过大,在权重设置时,国企改革指数的成份股的权重上限为3%。

富国国企改革分级A 的隐含收益率可参照分级基金A 份额的市场平均隐含收益率,而目前的平均隐含收益率约为6.85%,而当前改革分级A 端的约定收益率为5.75%,因此,A 份额的合理折价率应为16.06%左右,根据配对转换关系,B 份额的合理溢价率也应该在16.06%左右。因此,在上市首日,富国国企改革分级A、B 份额将分别出现跌停和涨停的情况,投资者在首日无法买入B份额。

投资者在投资富国国企改革分级基金时可以有两种投资策略。一种投资策略是直接买入B 份额策略。该策略的缺点是投资者只能在涨停板打开之后,才有机会介入,而由于市场对国企改革的关注度比较高,B 份额的价格会有被高估的风险。

第二种投资模式是套利策略,在上市首日,投资者可以申购母基金,T+2后拆分成A、B 份额,待富国国企改革出现较高的整体溢价时,同时卖出A、B份额,其作用是在配置国企改革主题股票的同时,可以赚取因市场情绪高胀所带来的整体溢价套利收入。该套利策略的风险在于富国国企改革分级的规模较大,上市之后的整体溢价水平有可能受压制。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 来源:巨灵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