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基金:2015年关注四类机会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大摩基金:2015年关注四类机会

加入日期:2014-12-31 10:20:21

市场点评:387号文释放银行信贷投放

央行日前下发文件(387号文),要求2015年起,将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纳入存款统计口径,包括证券及交易结算类存放、银行业非存款类存放、SPV(资产证券化中的特定目的机构)存放、其他金融机构存放以及境外金融机构存放等。上述存款应计入存款准备金交存范围,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暂定为零。

387号文意味着银行存款资金口径进一步拓宽。此前市场预期同业存款会纳入银行存款统计口径,但根据387号文规定,不但同业存款,证券交易结算资金等也纳入存款,这超出了市场预期,银行存款口径大幅拓宽。近年来金融脱媒现象比较严重,由于银行严格地考核存贷比,这制约了银行信贷扩张的能力。387号文相当于弱化了存贷比这个指标,分母在扩大,存款类资金大幅增长后,银行可贷余额获得显著增加。

根据387号文的规定,新纳入的存款计入准备金缴存范围,但存款准备金率定为零,无需缴纳高达20%的存款准备金,这方面同样超出了市场预期,银行放贷的弹性将增大。今年11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额达到8527亿元,相对10月份5483亿元大幅增加,信贷增长有恢复的势头,387号文有利于未来一段时间新增贷款进一步恢复性增长。

因此,同业存款等资金纳入银行存款类资产后,银行可贷资金相应增加;而新增存款类别无需缴纳巨额的存款准备金,又进一步增强银行的信贷扩张能力。这是继央行11月降息之后,又一货币宽松之举。

由于当前贷款总需求并不是很强烈,新释放出来的资金并不会完全转为信贷投放。考虑到稳定经济增长的基建投资保持着较为快速的增长,新增贷款可能会通过基建投资、大型企业的重大项目等途径来投放。

基金经理论市

上周市场振幅较大,上证综指先跌后涨,单周上涨1.58%,而创业板与中小板分别下跌2.46%、3.6%。上半周市场下跌主要因为证监会严查市场操纵及短期利率上行,下半周市场上涨主要因为调整充分的金融股反弹。金融、食品饮料、电力等板块表现较好,计算机、交运、军工、钢铁跌幅较大。

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收入与利润同比增速均较1-10月下降0.5个百分点至7.2%和7.6%,单月同比增速下降幅度更加明显,11月工业增加值与工业品出厂价格的继续回落,显示出需求端改善乏力以及工业领域持续通缩。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同比增速继续回落0.8个百分点至13.6%,已连续4个月出现下滑,经济仍然面临企业去库存的压力。预计上市公司收入和盈利增速仍较为疲弱。

周末央行下发387号文,将同业存款列为一般存款,计入存贷比且存准率暂定为零。央行此举进一步释放了货币政策偏宽松的信号。国信证券本周上市,前期停牌的宏源证券也会将复牌,并启用新的证券代码,当日无涨跌停限制。财政部决定从2015年1月1日起将石油特别收益金起征点从55美元/桶提高至65美元/桶。这些信息将再次点燃市场情绪,预计市场短期不会关注脆弱的经济基本面。本周市场有可能会延续强势格局。

但是,着眼于中长期,脆弱的经济基本面是绕不过的坎,随着新股供应增加和融资交易余额达到上限,市场在急涨后可能向震荡状态转变。本轮大盘股启动前,小盘股延续了一年多的强势,而增长平稳、估值较低的白马成长股一直疲弱。市场不断创出新高必将带来风险的积累,白马成长股的吸引力逐渐增加,从中期角度可以增加这类股票的配置。

专栏:2015年关注四类机会

近几个月市场大幅上扬,本质上是由于无风险利率下降和改革推动风险偏好上升,巨额增量资金推升股市估值修复的结果。展望,2015年,我们对市场谨慎乐观,增量资金入市的格局有望延续。不过今年下半年指数急涨后明年市场的节奏可能会放缓,另外,杠杆资金规模的快速膨胀也可能会带来市场波动的加剧。

2015年政策的主基调是稳定增长的前提下全面深化改革,由于目前国内经济依然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明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偏向双宽松的格局概率较高,经济有望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的走低,企业毛利率有望改善,加之加息、减税等措施,明年企业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改善。上述情况均有助于为股票市场提供一个相对良好的环境。

我们认为四类板块值得关注:

一是受益成本下降、业绩有望显著改善的中游制造。2014年上游煤炭、原油价格下跌,需求增速相对平稳的中下游行业受益成本下降,毛利率提升;2015年,煤炭、原油价格受制于产能过剩和需求低迷难有明显提升,因而中下游行业继续享受低成本。

二是估值洼地中的边际改善板块。低估值板块中受益于区域政策、“一带一路”战略拉动或企业转型等带来的业务出现改善的板块活跃度可能依然会比较高;

三是受益改革推进的领域,重点看好国企改革机会。现阶段,在土地财政面临转型压力时,政府通过改革盘活超过50万亿的国企存量资产,增加国企经营效益对政府收入的贡献,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伴随国企改革的加速推进,传统国有企业将被注入新活力。

四是新兴成长领域优质公司,这类公司大部分股价经历了一定的调整,其依托于企业卓越成长有望重新获得资金关注。

编辑: 来源: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