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387号文对货币类基金的影响点评:非银行业同业存款利率短期内有望提升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央行387号文对货币类基金的影响点评:非银行业同业存款利率短期内有望提升

加入日期:2014-12-30 16:18:17

货币类基金投资同业存款现状:同业投资规模大致为1万亿,整体仓位为6成。

总体来看,货币基金大概有6 成的仓位是配置的银行协议存款资产的,根据目前货币基金大约1.7 万亿的规模来看,配置银行同业存款总规模大致在1 万亿元左右。根据机构统计数据,目前所有非银行业同业存款规模大致为10 万亿元,因此从这方面来看,货币基金投资的非银行业同业存款占比为10%左右,增长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短期来看,非银行业同业存款纳入存贷比考核,不缴纳存准,对货币基金形成利好影响。从同业存款的占比来看,大行的同业存款占比明显偏小,根据统计,此次调整之后,大行的存贷比大概下降5%,而中小银行大概下降11%,并且由于大行原来给出的同业存款利率普遍偏低,为了吸引资金流入,提高同业存款利率将是大概率事件,非银行业同业存款的需求将明显增加,对货币基金而言,这无疑将产生利好作用。

从长期来看,如果未来非银行业同业存款需要缴纳准备金的话,对货币基金收益将产生较明显的利空影响。如果未来市场资金面过于宽松,不排除央行对所有存款收取准备金,假定货币类基金投资银行协议存款的款项缴存20%的准备金,按照协议存款平均60%的仓位来计算,货币类基金总体收益率大约将下降12%,对货基收益率冲击明显。我们认为在短期内,央行无意对这部分刚计入存贷比考核的同业存款征收准备金,本次新政主要目的是缓解银行的存贷比考核压力,由于近期T+0 货基快速发展,银行一般性存款搬家现象日益严重,银行一般性存款大量流失,针对这种状况,央行扩大了一般性存款的范畴,把从一般性存款流入T+0 货基等理财产品的资金重新计算成银行的一般性存款,以此补充存贷比的分母基数,从这方面来看,本次调整无意对新增加的存款基数征收准备金,并且目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还是较为低迷,扩大信贷规模,降低融资利率也是央行的一大任务,因此,从短期来看,非银行业同业存款征收准备金还有一段时间。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 来源:巨灵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