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基金艾小军:实物供需支撑黄金价格走势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国泰基金艾小军:实物供需支撑黄金价格走势

加入日期:2014-12-30 10:14:01

纵观2014年,黄金价格受到包括美国经济强劲复苏、美股走强、美元走强、美联储结束QE、加息升温等多重利空因素的打压,但是金价并未出现类似国际油价的断崖式暴跌行情。短期从基本面来看,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正式终结量化宽松政策,意味着美联储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过程中,调整重心已经转移到加息之上。目前来看,加息时点仍具有不确定性,我们认为加息时点很可能在明年年中以后,但是从会议纪要来看美联储究竟能否在2015年如期升息还是个未知数。就当前市场反应来看,股市仍在创出新高,而国债收益率也保持在低位,证明市场并不押注美联储会很快升息,间接反应出美联储对于加息将持谨慎的态度,那么综合来看将对黄金形成利好。

从技术面来看,我们认为金价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较小,短期或仍将维持震荡的格局。今年以来金价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一季度金价最高上涨15%,而二季度涨幅缩小至10%,下半年涨幅几乎被完全吞噬。但是从金价的具体走势来看,一旦跌破去年平均年线则出现快速反弹,这也意味着支撑位较强,金价下行空间有限。

而中长期来看,虽然美国经济强劲复苏导致金融避险情绪降温,仍将继续压制黄金价格走势,但是我们预判仍有多重利好因素或有利于金价走出底部。首先,作为全球经济体的一部分,在国际原油大幅下跌以及国外经济体疲弱的背景下,美国经济很难独善其身,而地缘政治危机也将进一步引发这种风险,这样的背景下避险资金回归到黄金投资的可能性在加大。其次,从目前黄金投资的资金来看,短期投机资金在减少,更多的来源于养老资金等倾向于长期配置资金,这也有利于金价的稳定。第三,从供需来看,2013年国际金价遭受重挫,对很多金矿资本开支造成冲击,也导致未来黄金实物的供应受到限制。而从需求来看明年黄金走势可能会迎来实物需求方面更多的支撑,今年在股市上涨和进口控制的背景之下,中国和印度的黄金需求出现停滞不前,当明年上述因素减弱,黄金的实物需求将稳步回升。另外,当前经济体增持黄金趋势并未有所减缓,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虽然卢布汇率大幅回落,但第三季度俄罗斯继续增持黄金储备,增持量达55吨。而在今年第三季度,全球各国央行购买了93吨黄金,连续15个季度实现黄金的净采购。这也将意味着黄金可能会迎来实物需求方面更多的支撑,市场或许无需对金价走势过于悲观。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2015年黄金走势向上、向下空间均有限,波动区间将在1100美元/盎司—1400美元/盎司之间,目前时点我们建议善于把握波段机会的投资者可以通过低位建仓进行波段操作把握机会。另外,从资产配置角度来看,目前时点投资者也可以通过一定比例的配置进行分批逐步建仓。

相比于实物投资,黄金ETF优势则较为明显,交易费用低廉是黄金ETF的一大优势,黄金ETF在证券交易所上市,投资者可像买卖股票一样方便地交易黄金ETF。国泰黄金ETF(代码:518803)是国内首只黄金ETF,我们建议投资者在弱市背景下可通过少量资金参与该类品种配置,逐步熟悉了解该品种的投资特性,以便未来行情出现趋势性好转则可以充分把握住机会获取超额投资收益。

编辑: 来源: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