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韩亚庆:2015债市有望回归均值收益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南方基金韩亚庆:2015债市有望回归均值收益看市

加入日期:2014-12-29 13:56:51

  南方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韩亚庆:2015债市有望回归“均值”收益

  ⊙本报记者 黄金滔 安仲文

  南方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韩亚庆日前接受专访时表示,2015年债券市场有望实现“均值”收益,债市收益主要依赖于票息收入,而非价差收入。

  宏观经济方面,韩亚庆认为,今年除了5月到7月份外,整体经济数据偏弱。“中国经济潜在增速的下降、房地产市场下滑,以及政府主动调整(调结构),造成了这轮中国的经济回落。”韩亚庆说。

  展望未来,韩亚庆认为,短期内中国经济增速难见起色,主要原因是地产投资的链条持续下滑。但近期需要主要观察三个关键数据:一是信贷数据在今年12月份和明年1月信贷是否会放量;二是房地产数据情况如何;三是货币政策是否会变化。

  “货币政策的转向、态度和定向放松工具的推出,是今年债券市场上涨的重要原因。其次,债券市场今年初非常高的收益率本身也是重要决定因素。” 韩亚庆说。

  货币政策方面,在韩亚庆看来,央行11月22日的降息明显超出了市场预期。与国际投行观点不同的是,韩亚庆判断,2015年降息或降准的次数不会太多,两会之前,央行继续降息可能性较小,而在明年一季度降准的可能性较大。

  韩亚庆认为,2015年债券市场的投资需要“边走边看”。从历史经验来看,经历2014年债券市场“大牛市”后,2015年债券市场将呈现相对均衡市场格局。

  韩亚庆进一步指出,目前整个债券市场收益率相对均衡。目前做投资需要根据宏观经济、政策变化、其他类别资产的表现等来进行综合判断。“总体而言,2015年债券市场的主要收益来自价差收益将相对较小,更多的是票息收益,以及通过一些信用选择获取价差收益,或者波段操作利率债的价差收益。”韩亚庆说。

  在债市投资上,韩亚庆认为,短期内债券市场振荡的可能性更大。“一季度,影响债市市场的重要因素是政府债务重新认定的问题。这可能会对债市产生短期的冲击。”韩亚庆说。

  因此,韩亚庆认为,短期来看,债券投资不应过于激进,不要保持太高的久期,应该降低杠杆,保持基金的流动性,以应对市场的变化。

  截至目前,南方基金管理的固定收益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元,管理团队38人,在业内名列前茅。今年以来,南方基金旗下固定收益基金产品的投资业绩突出。其中,千亿级货币基金——南方现金增利,处于千亿级别货币基金业绩首位,在全部货币基金中的业绩也处于前列。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2月19日,韩亚庆管理的二级债基——南方广利AB今年以来收益率高达35.27%,超额收益15.28%。银河证券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南方基金旗下一级债基亦取得高达20.91%的加权平均收益率,超越业绩基准5.2%。其中,韩亚庆管理南方永利A今年以来的涨幅高达35.76%,在67只可比一级债基中位列第一位。
责任编辑:寂流光

编辑: 来源: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