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2015年股市有望震荡上行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嘉实基金:2015年股市有望震荡上行看市

加入日期:2014-12-29 12:23:17

  ⊙嘉实投资者回报研究中心

  2014年下半年,中国股市一扫过去几年的持续低迷,强势爆发,截至11月底,上证综指年内已经上涨26.8%,并在12月一举站上暌违3年之久的3000点。2014年股市涨幅喜人,更让众多投资者对2015年充满了期待。在本期专栏中,嘉实回报中心将同广大投资者一起回顾2014年中国股市的表现,并对2015年中国股市的走势进行分析和展望。

  2014年中国股票市场表现亮丽,上证综指前11个月中有8个月录得正收益,另外3个月只有小幅下跌。从过程来看,上半年和下半年差别明显。上半年股市涨跌互现,表现不温不火;进入下半年,在定向宽松、沪港通、非对称降息等一系列事件的驱动下,股指开始大幅上扬,到11月已经连涨5个月,进入12月后涨势依然强劲,交易量也迭创新高。面对即将到来的2015年,我们认为,在诸多因素的合力作用下,中国股市将在震荡中持续上行,但过程绝非一片坦途。在操作上,投资者可以通过灵活配置和主动调仓,对应市场的阶段性波动,控制下行风险,获取收益。具体而言,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讨。

  首先,充足的资金供给将有助股市整体上行,但阶段性震荡难以避免。股市运行离不开资金驱动,而在2015年,多重因素的共振效果将显著提升股市资金供应水平。其一,扩张性货币政策增加中国经济的流动性。为抵御经济下行压力,央行虽然在2014年11月实施了不对称降息,但是为中国经济能够保持适当增速,还会进一步增加流动性。所以,可以预计央行在2015年会通过降息、降准等货币宽松政策来提振经济,这种在经济整体层面的资金宽松也将惠及股市。其二,非股票类投资收益下降,将促使投资者将更多资产配置到股市。2014年,中国楼市不再火爆,信托理财等传统吸金产品收益下降,以银行理财为例,平均年化收益已经从2014年1月的5.7%降到11月的4.9%(银率网数据),此消彼长,投资资金流向股市也就不足为奇了。其三,境外增量资金流入中国股市。一方面,以沪港通为代表的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将不断拓展,QFII、RQFII的参与机构和额度也有望继续扩大,这些都将为中国股市带来新的“活水”;另一方面,MSCI将再次讨论把中国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计划,如能实施,境外投资者配置中国股市的需求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其次,大盘蓝筹与中小成长的风格转换将是股市常态,主动“顺市而为”方为上策。对于中国股市而言,蓝筹与成长的风格切换明显存在。例如,2014年前11个月代表蓝筹的沪深300指数与代表成长的创业板指数的整体表现大致相当,但在前6个月,沪深300指数下跌了7.1%,而创业板同期却上涨了7.7%。显然,股市风格在上半年和下半年之间经历了从成长向蓝筹的转换。就单月胜负而言,在2014年的前11个月中,大盘赢了6次,小盘赢了5次,几乎平分秋色。所以,无论是蓝筹还是成长都有各领风骚的阶段,在风格轮换中运行是中国股市的一大特色。对于投资者来说,在2015年的股市投资中,仍然需要顺势调整,不宜过分守成,主动把握风格轮换中的投资机会。

  最后,市场波动加剧,宽幅震荡环境中需要控制好风险。随着高交易量成为新常态,基于以下两个主要原因,2015年股市的波动幅度较以往会更高。其一,乐观市场情绪下,杠杆的使用会放大股票价格波动,具有助涨助跌效应。据Wind资讯统计,在2014年6月末,中国股市融资余额为4000亿元,而到12月上旬融资余额已经突破9000亿元,不到半年已经翻倍,借钱投资的热情可见一斑。投资者的加杠杆行为在客观上加大了股市涨跌幅度,伴随的风险自然也就随之放大。其二,在经济不确定性以及市场风格切换中,对后市的分歧会导致市场上下震荡。在经济转型的大环境中,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要高于以往,对市场趋势的判断很难形成完全一致的观点,这种分歧会导致股市行业板块涨跌互现、轮动加速的状况。在宽幅震荡的环境中,投资者更需要严格把控投资风险,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

  综上所述,2015年对投资者来说挑战依旧,尽管市场整体向上趋势明显,过程却可能跌宕起伏。希望投资者在操作上能够灵活主动,把握好市场的风格转换和板块轮动的节奏和机会,同时控制好投资组合的风险,在2015年收获理想的回报。
责任编辑:寂流光

编辑: 来源: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