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银基金研究总监李国林:A股市场将有五年牛市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上银基金研究总监李国林:A股市场将有五年牛市看市

加入日期:2014-12-29 11:41:58

  ⊙本报记者 张馨

  转眼间2014年只剩下3个交易日,在过去的一年间A股市场完成了由“熊”到“牛”的华丽转变,同样在这一年间,一批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发力权益类产品,收获颇丰。据Choice数据,截至12月25日,上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银基金”)旗下首只权益类产品——上银新兴价值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上银新兴价值成长”)近1个月净值增长率达20%,近3个月净值增长率29.33%,自5月6日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达40%,业绩稳居同类基金前列。

  去年以来,价值股与成长股的孰优之争就备受瞩目,时至年底更是达到了白热化的地步。然而在上银基金研究总监李国林看来,投资无关风格,价值股与成长股都是良好的投资品种,关键是如何从中选出好的标的。在标的选择方面,上银基金秉承“三好标准”,即“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从价值股与成长股中发掘最能够代表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趋势,最有核心竞争力、最有效率的企业,从而为投资者创造持续的高回报。

  李国林向记者解释道,所谓“好行业”是指行业发展空间大,行业竞争结构优良,存在坚强的竞争壁垒;“好公司”是指公司具备行业领导地位或者即将成为领导者,领头人具有远大的目标和明晰的战略,公司管理团队具备强大的战略执行力,同时公司具备执行战略的财务和社会资源;“好价格”即综合考量公司的估值水平,是否存在很好的投资获利空间。

  回顾年内的操作,李国林指出,A股市场经过多年下跌,以金融板块为代表的蓝筹股已经显现出巨大的投资价值,而十八大以来经过近两年的清理,地方融资平台、影子银行、两高一剩等遗留的问题都已基本得到控制和规范,利率下行趋势得以确立,经济增长的质量得到提升,改革的成功前景提升了全社会的发展信心。在这样的形势下,居民和企业的投资需求开始由房地产和理财产品向股市转移,并在货币宽松政策的推动下,汇聚成投资股市的时代洪流。由此,金融板块在充分且必要的上涨逻辑的推动下开始了估值回归之旅。在李国林看来,本轮A股在11月末以来的“疯涨”的助推器就是11月央行的降息。“降息明白无误地向社会公众宣示,货币政策的基调发生了重大改变,表明中国经济将有五年的货币宽松环境,无风险利率下降势成必然。”李国林说。

  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上银新兴价值成长自成立以来就对金融板块进行了配置,在11月末央行宣布降息后,进一步对券商和保险板块进行了增配,从而收获了较好的超额收益。李国林认为,券商板块兼具价值性与成长性,虽然经过前期的上涨,券商板块的估值修复已经基本完成,但基于业务创新空间的打开和行业杠杆监管的国际接轨,券商的成长性正在浮出水面。

  展望未来,李国林表示,从宏观来看,中国经济将于明年二季度见底。这一判断的基础是房地产销售的恢复、基建投资的加速、中央财政支出的增长和地方债务增长率的大幅放缓;同时,随着供给收缩,产能过剩的问题也得到缓解,中下游产业的盈利能力已经恢复增长的趋势;加上房地产行业的金融属性不再,居民财富配置方向已发生明显转变,增量资金将不断进入股市,A股上涨格局基本明确。基于我国的经济形势和政策趋向,以及社会财富再配置的时代背景,参照美国股市2008年以来的走势,预计中国股市将有5年左右的活跃期。
责任编辑:寂流光

编辑: 来源: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