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改革转型催生牛市行情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南方基金:改革转型催生牛市行情

加入日期:2014-12-29 10:54:24

2014年,中国经济处于改革转型中的增速下降时期,预计全年GDP在7.4%左右,略低于年初设定的7.5%的增速目标。针对当前经济状况,中央提出经济“新常态”的概念,即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过程中,旧的增长引擎已经渐渐熄火,而新的经济增长引擎还没有完全启动,经济增长速度必然出现一定的下滑,但增速下降并不意味着增长不如以往,恰恰相反,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后,新兴产业逐渐替代传统产业成为经济支柱。换言之,不能简单的进行经济增速的比较,“新常态”不同于“旧常态”。我国政府主导的一系列改革,如国企改革、土地改革、国防改革等,将给经济结构带来深层次的改变,同时创造出众多的投资机会。

针对当前相对低迷的经济增长态势,央行将继续保持中性偏松的货币政策。近期,央行突然降息,可能标志着我国进入降息周期。本次降息主要是为了降低经济融资成本,刺激经济回升,降息时间超出市场预期,对股市形成利好。考虑到经济数据不佳,全年实现7.5%的GDP目标有一定困难,央行通过降息来刺激经济回升,是非常必要的。本次不对称降息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利好实体企业。这表明政府开始采取宽松货币政策来应对经济下滑,释放积极信号。展望2015年,央行在货币政策上仍然会保持相对宽松,可能会有一到两次降息、两到三次降准,同时会采取常规手段进行流动性管理,为经济转型提供宽松的货币环境。

海外方面, 2015年美国经济复苏将加快,预计美联储将于明年6月首次加息。随着联储逐渐开启加息周期,资金将回流美国推升美元汇率。而由于美元走强对于出口造成拖累,美国经济可能被拉低0.5个百分点。由于经济一直在复苏和衰退间反复,下行压力持续,欧央行宽松的政策正按照原有计划在逐步推进。欧央行虽然不断加码放水,但投放的流动性更多留在银行,而且欧元区仍是面临财政的制约,导致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刺激可能偏慢。日本由于4月上调消费税,经济情势再度恶化,三季度GDP数据不及预期,安倍政府选择扩大QQE规模,延迟下轮消费税上调,并可能实施2-3万亿的后续财政刺激计划。日本在我国对外贸易中总量的占比位于欧盟、美国之后,仅占总量的7%。即使双边外贸受日本低迷消费的限制,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也有限。

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有望加速,推动原油需求增加,而供给也将继续增长,虽然OPEC可能减产,但由于页岩油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原油供大于求局面难以扭转。美元持续走强,也对油价构成明显压制。因此明年油价可能维持在较低水平,很难重回高位。

随着稳增长、“微刺激”政策的持续出台,经济增长质量将得到明显改善,短期经济数据反复并不改变市场反弹走势。随着沪港通的开通,海外资金加大对A股的配置力度,加上楼市、金市、实业的资金加速入场,A股走势更加强劲。融资融券业务推出之后,A股投资者有了短期加杠杠的工具,目前融资余额已经突破8000亿元,对行情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展望2015年,经济改革预期将深化,各路资金入场节奏不变,预计A股仍有较大上涨空间。行业上,可以重点配置二线蓝筹板块,如中小银行、券商、保险、汽车、家电等;新兴产业中,可以从趋势前景向上的行业中寻找机会,如信息安全、互联网、机器人、环保、军工、新能源汽车等。

编辑: 来源: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