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私募策略:3000点是起点 牛市中掘金三大板块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2015私募策略:3000点是起点 牛市中掘金三大板块看市

加入日期:2014-12-29 9:09:30

  近年来,作为操作风格灵活、策略多样、嗅觉灵敏的代表,阳光私募基金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不少在公募圈赫赫有名的人物也纷纷“奔私”,阳光私募在市场中起到的作用也越来越大。那么,阳光私募如何把脉2015年的A股市场走向、哪些板块可能蕴藏巨大机遇、哪些板块又存在较大风险等系列问题,以下观点,供投资者参考。

  时至2014年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全国业绩表现优异、研究能力过硬的数十家阳光私募基金进行调研访谈,大多数阳光私募均对2015年的行情充满期待,认为A股市场正处于结构性牛市的中期阶段,并看好军工、国企改革、非银金融等三大板块的表现。

  点位:沪指3000点是起点

  2013年底,上证指数还在2100点附近,3000点这个数字似乎遥不可及,然而,时至2014年底,3000点已经被踩在脚下,投资者不禁想问,2015年,上证指数还能走多远?

  遍访十多家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之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相较于2013年年终时的彷徨,目前,几乎所有的投资人都对2015年的看法非常乐观,在针对沪指点位预测时,绝大多数私募都将3000点作为起点,而在2013年年底,能够将2014年沪指看到3000点的私募极其少见。由于这波行情是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行情,加上对2015年经济见底有了一个预期,而两融、沪港通给券商股带来不少机会,这些因素都会对指数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鸿逸投资总经理张云逸在对2015年市场研判时提到,2015年,A股市场将处在结构性大牛市的中期阶段。

  首先,本轮大牛市的基础是牢固的:一是由于对新一届中央领导治国理政能力的充分信任,使市场对我国未来经济发展和结构优化具有良好的预期;二是社会资金无风险收益率的下降,让股市显得越来越有投资价值;三是改革降低了整个经济的风险溢价水平,使国内经济“硬着陆”的概率基本为零;四是我国经济正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上市公司业绩会逐步提高;五是居民大类资产配置从房地产向股市转移将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因此,2015年的沪指高点很可能出现在4000点以上,居民财富的结构性转移将对权益类资产构成强劲的支撑。

  海润达资本总裁仇天嫡则认为,(沪指)主板2015年应该维持在3000点以上,至于具体高点在何方,还要看比如降息、降准等政策。

  稍显谨慎的龙腾资产董事长吴险峰则认为,首先2015年国内居民资产增加向权益类资产配置还是大概率事件;其次,2015年经济仍存不确定性。如果经济出现复苏支持股价上涨,这样的话就可以看高一些,比如4500点都有可能。如果经济基本面不支持,股市就会震荡很大,高点可能只能看到3500点,低点可能会回落到2500点。

  此外,对于创业板指数,大部分私募认为,创业板已经走强两年,2015年相对弱于主板的可能性较大,再加上创业板上市公司质地参差不齐,有明显分化的趋势,可能高速发展的还会走强,而提前预支业绩的则会出现调整,因此创业板指数的上升和下跌区间都不会太大。

  仇天嫡称,对创业板来说,投资者也不用过分担忧。首先,这一轮行情,创业板大部分个股其实并没有太多表现;其次,因为新兴产业是可以融化泡沫的,而蓝筹股最多是估值修复。综合来说,看好2015年市场的整体表现。

  看好军工、非银、国企改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数十家阳光私募基金进行采访的结果显示,大多数阳光私募均看好2015年A股市场整体行情,无论是主板市场还是中小板、创业板市场都存在大量的投资机会。

  那么,2015年,那些在2014年取得了优异业绩的阳光私募到底看好哪几大板块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在与数十家私募交流过程中,军工、国企改革及非银金融这三大板块是基金经理提及最多的。此外,医疗健康、移动互联同样值得关注。

  具体来看,中域投资总经理袁鹏涛表示,展望2015年,最看好的板块是军工板块以及能源板块,其中能源板块包括涉及到非常规油气资源、光伏、核电等新能源领域的上市公司,因为能源安全和军工都是我国未来最大的需求方向之一。此外,移动互联行业同样值得大家关注,因为通过将移动互联与传统行业结合,会产生很多投资机会,比如物联网、车联网、在线教育等。同时,在移动互联领域2015年也会有很多新思维和应用。

  看好军工板块的还包括玖逸投资总经理战军涛,其表示,随着我国在全球经济、外交等领域的地位提升,国家安全显得至关重要,而武器装备也进入更新换代周期,由此行业资产整合、注入是大势所趋。

  此外,对于近期表现强劲的券商板块,张云逸认为,券商板块上涨还有很大空间,因为券商的基本面较好,估值也不高,只有20倍不到,在牛市中,30倍以内都不算过高,而且之前对券商两融风险的担忧基本平复。券商2015年能涨到估值20倍以上。张云逸同时认为,这一波市场行情的核心逻辑是居民财产的大转移,所以牛市仍将持续。

  仇天嫡亦看好券商板块,他表示,目前来看,2015年成长性比较确定的是券商股,首先经过政府的大力整顿,股市已经回到相对健康的状态,投资者的投资欲望正在逐步增加,特别是无风险利率的下降,吸引了更多资金进入股市,股市的景气度在逐步提升,这些积极因素对于提升券商股的业绩是比较确定的。

  源乐晟投资总经理王猛认为,未来比较看好国企改革和钢铁板块。他认为,按照国有企业改革的套路,可以从两个方向寻找机会:一是大型的国有企业;二是有动力慢慢释放出来的小型地方国企。

  菁英时代投资管理集团董事长陈宏超同样看好国企改革板块,他表示,目前来看,资产证券化以及国企改革是未来政府工作的一个大方向,虽然近期成飞集成(行情,问诊)(002190,SZ)重组预案被否,但整体大方向还是要改制,这个大趋势不会变。

  而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除了看好军工、非银金融等板块,还特别提到了医药行业。陈宇用了4个不可逆来阐述看好上述板块的原因,即未来我国资产证券化大趋势不可逆、人口老龄化大趋势不可逆、生活互联网化大趋势不可逆、国家安全越发受到重视的大趋势不可逆。因此,上述行业的需求是持续快速增长的,投资也会相对安全。

  重组股和农业股或有黑天鹅

  近期,A股市场先后遭遇了包括獐子岛(002069,SZ)巨额扇贝绝收的黑天鹅事件,以及成飞集成重组失败等,不少投资者遭受了巨额损失。此外,从宏观面来看,2015年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等因素会对股市产生影响。从外部环境来看,油价暴跌、卢布贬值以及美联储的一举一动是否会以蝴蝶效应的方式影响到A股市场也是未知数。

  古人云,居安思危。那么,对于2015年的A股市场来说,投资者又需要在哪些方面注意防范风险,并最大化保障自己的收益呢?

  仇天嫡首先从个股层面提示投资者,一般来说,黑天鹅事件存在于重组股的情况比较多见,因为重组相对容易滋生内幕及腐败现象。此外,还需要注意农业及食品饮料板块,因为农业本身毛利率很低,容易出现造假行为,而农业股受自然灾害的影响也大于其他板块。对食品饮料板块来说,比较容易涉及到食品安全问题,如之前出现过的三聚氰胺以及瘦肉精都对相关个股造成了较大影响。

  陈宇表示,大面积高位停牌重组的个股,容易存在类似成飞集成这种重组失败风险,还有就是个别没有业绩支持,股价却被炒得很高的股票。此外,券商股也存在股价剧烈波动的风险,比如说某个时期股市交易量和融资总量回到低位水平,那么券商股势必受到影响。与此同时,一些境外因素如美股、国际油价、大宗商品等大幅波动,都有可能影响到A股。

  对于外部环境因素,吴险峰表示,2015年,如果美联储实行加息政策,有可能就会导致全球资金回流美国,就会对一些新兴国家的证券市场造成不良影响;第二个值得注意的就是国际油价问题,现在油价已经跌破60美元,如果跌到40美元(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会怎么样,还要观察,但如果油价一直剧烈波动,那么2015年爆发局部地区争端的可能都是存在的。

  值得注意的是,一位不愿具名的冯姓私募人士和勤远投资总经理傅真卿均提到了注册制可能产生的影响。

  冯姓私募人士表示,如果注册制的相关细则出台之后超出市场预期,就有可能对之前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进行重新定义,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预期大不如前,那么创业板等小盘股就会受到严重影响。

  傅真卿称,新股发行实行“注册制”后,股票供给数量及速度超出市场预期,对市场可能造成阶段性冲击。

  袁鹏涛特别提示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一方面要注意分散操作,不要单一股票占很大的仓位;另一方面,要注意企业的治理结构,比如说某个企业的发展是否过度依赖单一资源、单一供应商、单一产品等,这些都要格外引起注意。此外,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市场的可投资品种会日趋丰富,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散户都要明白,自身的能力以及理解边界,一定要在自己熟悉、能够领悟的领域去投资,这样就可以最大程度降低风险。

  2015年业绩、估值共同上升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焦点是,2015年的行情将会呈现何种特性,与2014年的行情区别点在哪里,投资者又该如何把握2015年的投资机遇?

  多数私募认为,由于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资产配置方向逐步向资本市场转移,因此2014年的行情是资金驱动型,而2015年,资金驱动型的行情维持是大概率事件。

  张云逸认为,2015年,行情将呈普涨特征,上述看好的板块会大幅跑赢大盘。与此同时,在品种选择上,大盘股好于小盘股,PE低的好于PE高的。当然,真正有业绩的高速成长股也会有高收益。

  重阳投资陈心表示,从大概率讲,2015年的中国经济走势会与2014年相类似,即在相对平稳的环境中继续推进和深化经济改革与转型。2015年,将是我国各项改革进一步深化的一年,相信决策层2014年提出的很多改革方案将会在2015年得到具体落实,而一个相对平稳的经济环境无疑将有助于改革推进。

  傅真卿指出,2015年,居民财富将继续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和房地产中流入股市,因此整体市场应该是牛市,但前期并购的风险还没有暴露出来。其中,一是有并购预期的公司很多,大多数的估值在高位;二是并购标的的整合或者业绩存在风险;所以,2015年是指数牛市和个股风险并存的年代。

  战军涛表示,由于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资产配置向资本市场转移,随着资金持续流入,将推高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因此,2015年主要还是资金驱动型行情。但2015年尤其是下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出现改善可能性较大,市场可能会出现业绩、估值共同上升的牛市行情。随着2015年各项改革政策措施将逐步落实,市场主题性投资机会也将不断涌现,并呈现出热点快速轮动的特征,震荡也会比较剧烈。

  王猛认为,2014年是牛市起点,但略有不同的是,这轮牛市和2006年、2007年是完全不一样的,这轮行情是由货币宽松推升起来的行情,跟股市内生性的变量的支撑有一些不同。所以,这轮牛市会从疯牛、蛮牛慢慢演变到慢牛。
责任编辑:寂流光

编辑: 来源:来源: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