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投基:布局货基享假日收益 逐步关注权益类产品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新年投基:布局货基享假日收益 逐步关注权益类产品

加入日期:2014-12-29 8:48:50

  随着新年的到来,如何布局2015年基金投资,成为很多基金投资者关注的话题。在跨年之际,借助资金利率高企之机,先布局货币基金分享假日收益,在开年后根据市场行情逐步关注债市、股市的投资机遇,或可让自己的基金投资组合达到“三羊开泰”的效果。

  众所周知,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不受股市、债市波动影响,投资安全性较高,收益表现较为平稳,且流动性好,符合保守型投资者、闲钱理财的投资者以及有资产配置需求的投资者的需求。而且,与节假日股市休市相比,货币基金不受影响,可谓是投资者假日理财的理想工具。需要注意的是,为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货币基金一般会在节假日前会暂停基金申购及转换转入业务,如根据公告,东方金账簿(400005,基金吧)货币基金将于12月30日暂停基金申购及转换转入业务。因此,投资者应提前做好投资安排。

  从近年来看,货币基金收益表现稳健,不仅完全跑赢活期存款利率,还赶上一年期(甚至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以2014年货币基金整体收益表现为例,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今年以来截至12月25日,包括东方金账簿货币A在内77只参与平均计算货币基金(A类)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40%,60只参与平均计算货币基金(B类)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65%,整体收益率水平堪比三年期定期存款的年利率水平。

  货币基金是理想的现金管理工具,但受投资标的、产品特征的限制,它并不具备投资进攻性的特征。因此,对于绝大多数投资者来说,还需根据自身需求及股债市场的行情,配置相应的债券基金、偏股类基金。

  从2014年来看,债券市场持续走出牛市行情,股票市场自三季度以来亦迅速走牛,呈现出股债双牛的格局。得益于此,债券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基金均为投资者获得可观的正回报。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25日,按照一级分类的590只参与平均计算的股票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8.28%,253只参与平均计算的混合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9.77%,450只参与平均计算的债券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8.22%。

  按照基金组合配置的思路,假设某投资者从2014年初分别持有包括1只货币基金(A类)、1只债券基金、1只混合基金、1只股票基金至今,投资比例分别为1:3:3:3,按照各类基金平均收益率计算,其组合收益率为20.32%。如果该投资者持有的4只基金分别为东方金账簿货币A、东方稳健(400009,基金吧)回报、东方龙(400001,基金吧)混合、东方策略成长(400007,基金吧)股票基金,按照银河证券数据,截至12月25日,4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为4.65%、10.61%、25.58%、37.40%,那么,按照上述比例配置,其组合收益率将达22.54%。

  从明年来看,东方稳健回报基金经理徐昀君认为,经济可能在底部徘徊,货币政策还将继续保持宽松,加上具有吸引力的绝对收益率水平,债券市场可能还能继续今年的慢牛行情。而权益方面,股市继续上涨的大逻辑未变,大盘蓝筹的估值依然具有优势,明年也存在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

  因此,投资者仍可按照分散投资的思路,配置不同资产类型的基金品种,精选符合自身需求的产品。同时,适时根据市场行情的变化,通过基金转换的功能,调整组合对市场的适应性,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获取超额收益。

(责任编辑:HN052)

编辑: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