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晋信:中期依旧乐观,继续看好周期股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汇丰晋信:中期依旧乐观,继续看好周期股看市

加入日期:2014-12-26 17:42:52

  股市评述

  上证指数本周收报于3157.60,涨1.58%,中小板与创业板指落后大盘,分别下跌1.81%、3.80%。

  本周沪深两市走出宽幅震荡行情,蓝筹股与成长股的波动幅度均较大,临近年底资金面趋紧是市场大幅波动的主要原因。技术图形上看,周四、周五两根中阳线将之前失地完全收复,市场重回强势格局。唯一不足的是市场量能未能配合有效放大。另外,本周盘面变化过快,昨日跌幅榜上的板块今日又跳到了涨幅榜上,加上部分小盘股连续下跌,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市场人气,市场赚钱效应减弱。但我们认为行情远未结束,居民资产重新配置是个渐进的过程,这一大趋势没有发生变化,只是相比11月的单边上涨行情市场风格会更加均衡,因而板块轮动也会更快。

  从具体行业来看,仅三分之一的板块收红。银行、非银行金融、食品饮料三个板块涨幅居前,涨幅均在3%以上;计算机、交通运输、军工、钢铁、通信、电子元器件、汽车板块跌幅都在3%以上,对股指造成拖累。

  前期A股的上涨更多是受流动性的驱动,但改革推动的经济转型和风险偏好的提升正在逐步超越资金面,成为A股向上的最大动力。2015年将是我国改革政策密集发布的一年。在改革稳步推进的背景下,改革红利的全面释放仍将为A股提供有力支撑。因此,中期来看,我们对A股市场依旧乐观。

  从盘面上看,市场正在夯实估值中枢3000点,宽幅震荡是对前期极端演绎的行情的修复,有助行情走的更远。唯一不尽如人意的就是成交量,本周仅周五午后量能有所放大,表明个股成交不够活跃,下周走势情况还需密切关注成交量的变化。

  2015年将是电力改革政策密集推出的一年,电力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预计或将于近期出台。本次电改改变了电网“差价收入”的盈利模式,在发、售电两侧引入市场化机制,将有利于降低全社会用电成本,改善下游全产业链盈利水平。此外,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闭幕,一带一路已成优化区域格局重点战略,建筑行业在政策不断扶持下,估值有望在多重因素共驱下逐步提升。预计政府还将不断投入基建、重大工程、水利的项目。因此,我们也继续看好电力、建筑、钢铁、机械等周期股。

  债券/货币市场

  本周资金面渐显宽松,各期限资金融出供大于求。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继续停止公开市场操作。本周资金市场,融出方以国有大行为主,各主要金融机构都有需求,集中在隔夜、7天、1个月内、跨春节的3个月资金。线下资金仍然以股份制分行、农商行和城商行为主,以跨年资金为主。周四的格力转债由于发行量较小,冻结资金也只在千亿左右,故对资金面影响不大。总得来说,今年年末的资金面还是比较宽松的,各机构跨年压力较小。

  随着资金面的平抑,本周利率债收益率开始下行,收益率曲线陡峭度恢复,但期限利率仍未拉开。总体来看,国债5、7、10年期收益从3.61%、3.69%、3.6%下行到3.52%、3.57%、3.62%;国开债5、7、10年期从4.19%、4.23%、4.19%下行到4.04%、4.11%、4.15%。

  信用债方面,AAA级债券本周成交虽然活跃,但是短端收益率也下行显著。1、3、5年期从4.99%,4.95%、5.13%下行到4.69%,4.74%、4.76%。

  从目前的情况看,前期市场对资金面反应过度,现正处于自我修复的过程中。本周债券市场成交并不活跃,虽然收益有所下行,但是曲线还是相当平坦。我们认为债券的上行趋势可能告一段落,特别是短期中高评级信用债,已经进入较好的收益率区间。

  从操作层面来说,可继续加大买入力度,清算所的高评级债券也可考虑。

  从个券上看,7年期金融债,1年期和5年期AAA,AA+仍然是首选。
责任编辑:寂流光

编辑: 来源: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