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翔现身闽福发比亚迪3个月迎42次调研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私募基金 >> 文章正文

徐翔现身闽福发比亚迪3个月迎42次调研

加入日期:2014-12-26 8:14:37

  12月25日,在工程建设机械行业券商信托银行保险等权重板块的带动下,沪指收复失地,报收3072.54,涨幅达3.36%。相比之下,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1.20%和0.64%,表现相对较弱。

  这一走势显然延续了近一个月来市场的表现。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在这一轮巨量资金掀起的行情下,机构调研的兴趣仍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

  尽管往常机构热捧有望带动二级市场价格上涨的情况在现阶段已暂时失灵,不过机构调研路径图或仍可揭示出2015年机构布局信号。

  扎堆调研难挡股价下滑

  记者根据统计,近一个月以来,有404家上市公司获得机构调研。其中,有34家公司获得了20家及以上的机构的拜访,60家公司获得10-20家机构的拜访,另有320家公司得到拜访的机构数未超过10家。

  其中,获得最多机构拜访的前五家公司分别是京威股份(002662.SZ)、赢时胜(300377.SZ)、海印股份(000861.SZ)、银之杰(300085.SZ)和众信旅游(002707.SZ),参与调研的机构数分别达59家、55家、48家、47家和46家。

  尽管有众多投资机构捧场调研,上述个股在二级市场上却并未有太多起色,多只个股在调研后甚至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比如众信旅游,在机构扎堆调研的12月9日,其尾盘跌停,第二天大幅下探后又迅速回调,最终下跌2.54%。

  有业内人士介绍,上述个股近期的走势主要受中小板和创业板整体走势拖累。在12月9日,创业板整体大幅下跌3.99%,当天创业板38只个股跌停。

  机构扎堆调研个股走势除受板块整体走势影响外,与扎堆调研的效率也分不开。

  一位参与上述公司调研的机构人士告诉记者,他参加的调研中,公司主要介绍了目前的经营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战略,但是都较为宽泛,没有太多的增量信息。“一般来说,机构扎堆调研的时候,公司出于信批考虑介绍的基本上都是公开信息,调研主要是为了增加对公司的熟悉度。”

  密集调研个股存机会

  与多家机构扎堆调研不同,市场内还有多家公司迎来多家机构不约而同前往调研。

  记者发现,机构多次前往调研的个股与多家机构扎堆一起调研的个股重合度很小。

  根据统计,比亚迪(002594.SZ)在过去的一个月内接受到12次共13家机构的调研。在比亚迪的调研中,机构关心的主要问题仍集中在公司具体的经营上,比如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情况和市场份额。

  亚太科技(002540.SZ)的调研热度仅次于比亚迪,近一个月内获得8次调研。

  在公司业务经营和发展规划之外,机构投资者普遍对其与硅谷天堂的合作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值得注意的是,12月20日,亚太科技披露了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12月22日公司收到深交所监管函,要求公司说明此次分配预案与公司业绩的成长性是否匹配。12月24日,亚太科技表示公司过去几年及未来一段时间保持较好的成长性,分配预案与公司成长性相匹配。其在12月24日涨停,12月25日继续大涨6.32%。

  此外,恒逸石化(000703.SZ)、金风科技(002202.SZ)、嘉欣丝绸(002404.SZ)、海格通信(002465.SZ)等均得到投资机构较多次的调研。

  记者查询近三个月机构调研次数排名发现,机构在近一个密集调研的个股与近三个月密集调研的个股存在部分重合。

  近三个月内,比亚迪以42次调研位居榜首,金风科技苏宁云商(002024.SZ)、彩虹精化(002256.SZ)、亚太科技等分别以17次、15次、13次、13次位居其后。其中,比亚迪金风科技亚太科技嘉欣丝绸海格通信等个股在近一个月和近三个月的调研中均排名靠前。

  业内人士介绍,蓝筹股中传统行业较多,市场根据其公开信息跟踪密切;此外,由于其体量较大,业绩大范围波动的情况并不多,机构调研获得的增量信息不太多,因此兴趣一般。

  相较之下,机构密集调研的个股参考意义更大。部分机构投资者倾向于单独约公司调研,这样对公司的了解更加深入,也会得到更有针对性的回答。

  记者查询上述相关个股走势,尽管部分个股近期有所下跌,但如果放至近三个月时间来看,仍有一定涨势。该人士表示,尽管目前个股的走势仍受到市场大势的影响,但中小市值股票仍存在一定的机会。

  有机构人士表示,在仓位向蓝筹调配的同时,还是留了一些中小市值股的仓位,可以搏一搏。

  徐翔亲自调研闽福发

  军工板块作为此轮行情的导火线之一,在最近一个月中仍得到了极高的关注度,板块整体走势向上。北方国际(000065.SZ)、中航光电(002179.SZ)、中航飞机(000768.SZ)、中信海直(000099.SZ)等多家涉及军工概念的单位在此期间迎来机构调研。

  值得注意的是,12月12日,被誉为“军工第一股”的成飞集成却遭遇“黑天鹅”。当日成飞集成公告称,“国防科工局就资产重组中涉军事项复函国务院国资委的抄送件”,国防科工局指出,“按照该方案实行后,将消除特定领域竞争,形成行业垄断,建议中止本次资产重组”。

  此后的军工调研中,机构更多了几分谨慎。

  12月18日,向来神秘低调的泽熙投资总经理徐翔现身闽福发A(000547.SZ)调研。记者从闽福发工作人员处确认,此“徐翔”正是传说中的“私募一哥”。

  在此前一天,闽福发还接待过14家机构的集体调研。两次调研相比,徐翔等人获得了闽福发总经理王勇的亲自接见,而此前接待机构人士为黄智谋,在公司高管名单中未发现其名字。

  比较两次调研时机构提出的问题,泽熙调研时问题较少但均十分直接。由于闽福发于12月12日披露了其将发行股份收购南京长峰的情况,泽熙调研时首个问题便关注是否可能出现类似成飞集成的情况。

  对此,公司方面表示,目前已获得了国务院国资委的评估备案以及国防科工局的批准,不会出现类似成飞集成的情况。

  此外,泽熙公司调研时还提出“是否考虑股权激励计划”、“今后是否考虑注入新的资产”、“大股东是否有减持计划”等问题。

  公司方面表示,公司未来将视经营发展情况讨论是否进行股权激励,以便今后对公司高管、子公司重庆金美实施全面的管理层股权激励。

  闽福发方面还表示,公司正在剥离与军工主营无关的资产,账上拥有10多亿现金,未来用于收购军工资产。

  在中航飞机接受调研时,成飞集成终止重组是否会影响公司也被机构提出。对此,中航飞机表示对公司无影响。

(责任编辑:DF127)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