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调仓布局“慢牛”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基金调仓布局“慢牛”

加入日期:2014-12-26 8:14:33

  □本报记者 李良

  大盘股本周前几日的急速回调,给意欲调仓的基金经理们提供了机会。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意欲将持仓重心转向大盘蓝筹股的基金经理,已经在前几天的下跌中逐步调整持仓结构,在卖出中小盘股的同时,加仓大盘蓝筹以及二线蓝筹股。在他们看来,调整过后,A股市场或将进入慢牛阶段,而蓝筹股仍将是下一阶段的行情主力,现在调仓是为了明年的行情布局。

  基金布局“慢牛”

  “满仓踏空”是11月以来,A股市场最流行的词语。但令基金业郁闷的是,虽然是专业的机构投资者,由于此前在成长股中持仓过重,导致他们也成为“满仓踏空”的成员之一。

  上海某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对于大盘蓝筹股的此轮崛起,许多基金经理都有预期,但没有预料到其反攻竟然如此猛烈。“时间短、涨幅大,这已经是明显的牛市特征了。在这种涨速下,如果不是提前布局,根本不可能实现快速调仓,所以,我们只能满仓踏空。”该基金经理无奈地说,“现在,很多人已经扭转思维,意识到蓝筹股的上涨可能还要持续相当一段时间,而这几天的调整,无疑给了大家一次难得的调仓机会。”

  一位基金公司研究总监则认为,在以大盘股估值修复为主的牛市第一阶段行情接近尾声之后,第二阶段的牛市将会以慢牛为主,注重业绩与概念将会成为市场主导。而在政策引导下,国资改革等利好明年将会引爆二线蓝筹股行情。他指出,虽然基金目前调仓颇为困难,但可以预期的是,目前的调仓步伐和持仓结构,将会对明年的基金业绩排名起到决定性作用。

  跷跷板效应延续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周市场调整中,再度出现了大盘股和中小盘股之间的跷跷板效应:周一,以银行为主的金融股强势上涨,但创业板指却暴跌近5%;而在随后两日的大盘股集体回调过程中,创业板指却有企稳反弹的迹象。

  一位基金经理认为,连续出现大盘股和中小盘股跷跷板效应,表明目前A股市场的增量资金流入趋缓,市场博弈已经演变成存量资金在大盘和中小盘之间的流动。随着大盘股的不断上涨,更多的资金选择从中小盘股中撤出,追高大盘股,导致此消彼长的跷跷板效应出现。而随着大盘股的回调,资金有所流出,对中小盘股的资金抽血有所缓解,便会出现中小盘股的止跌企稳迹象。

  不过,多位基金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认为,短期调整中,大盘股和中小盘股可能会出现“双杀”格局,但从中期角度来看,这种跷跷板效应有可能延续。在他们看来,随着监管层打击A股市场违法行为的力度不断加大,以及明年注册制推出带来的上市热潮,以创业板为主的中小盘成长股将面临估值泡沫逐步消除的严峻考验,而受政策鼓励引导的蓝筹股则会继续成为市场投资的主线,届时二者之间的跷跷板效应可能会比现在还要明显。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