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究报告:规避汇率风险,对冲指数投资规避汇率风生水起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专题研究报告:规避汇率风险,对冲指数投资规避汇率风生水起

加入日期:2014-12-25 14:34:15

报告摘要:

汇率对冲指数是指以某种货币计价的指数针对另一种货币进行汇率对冲,使得持有另一种货币的投资者在投资该指数时规避了汇率波动给投资收益带来的不确定性。汇率对冲指数的设计思路为在跟踪国外市场指数的同时以开设外币对本币汇率的远期合约的方式对冲汇率损益,最终获得与国外市场指数相似的收益水平。其中在跟踪国外市场指数的时候,既可以选择直接投资标的指数的成分股,又可以选择投资标的指数ETF的方式。

汇率对冲ETF 产品真正呈现爆发式发展是在2013 年,该年度的两只产品---dbX-trackers MSCI Japan Hedged Equity Fund (DBJP)和iShares MSCI Japan ETF跟踪的标的指数均为MSCI Japan 指数,区别是前者进行美元和日元汇率对冲,而后者不对冲。自2013年以来dbX-trackers MSCI Japan Hedged Equity Fund的累计收益率为50.78%,而iShares MSCI Japan ETF的累计收益率仅为16.12%,二者在收益率上相差悬殊。

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宣布于2014年11月3日正式发布上证与中证汇率对冲指数系列,包括:上证50汇率对冲指数、上证180汇率对冲指数、上证380汇率对冲指数、沪深300汇率对冲指数、中证500汇率对冲指数、中证1000汇率对冲指数。以沪深300指数为例,自2010年12月31日以来,沪深300美元对冲指数对沪深300指数的年化跟踪误差仅为0.32%,远小于沪深300美元指数对沪深300指数的跟踪误差。

随着沪港通的开启,境外投资者对于A股的参与热情不断提升。但今年以来由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波幅由1%扩至2%,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进入双边震荡市场,给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带来了挑战。编制汇率对冲指数不仅能更好地反映汇率风险对冲后的A 股整体表现,进一步丰富上证与中证策略指数体系,还可以为指数化投资提供新的标的。在此背景下,基金公司可以通过发行汇率对冲指数ETF丰富产品线,并提升自身的创新优势。汇率对冲指数ETF在我国证券市场上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天天基金网

编辑: 来源:巨灵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