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瑞博吴伟志:不迁怒不二过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中欧瑞博吴伟志:不迁怒不二过

加入日期:2014-12-25 9:28:32

正如一位投资圈中大佬所说,在成功投资人的投资生涯中,一定需要一只20倍的个股,来完成他的财富积累和投资理念洗礼;一定要经历两轮以上牛熊轮回,面对天上掉金子时,他才有勇气用桶来接。

中欧瑞博董事长吴伟志正是这样的人。他在贵州茅台上赚过20倍,真金白银在A股驰骋超过21年,成功穿越两轮牛熊,酷爱阅读和思考,“不迁怒,不二过”是他对投资最重要的参悟之一。

诚实面对市场

当投资圈内依然津津乐道吴伟志和贵州茅台的故事时,其实吴伟志的思想、眼界、格局与2007年卖出贵州茅台时,已经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上。

中欧瑞博成立于2007年上轮牛市末期,吴伟志当时撰文《生逢冬日》,其后开始了长达4年的“冬藏”。“熊市多读书”是吴伟志当时给自己提出的一个要求,他不仅读过市面上能找到的投资经典书籍,而且对国学兴趣浓厚,每周更是将几份财经报纸带回家,一篇文章不漏地进行阅读。

没有背靠基金公司等机构平台,吴伟志是典型的“草根出身”。21年投资经验,两轮牛熊轮回,外加酷爱阅读和思考,他对投资的参悟颇多。在他看来,要成为一个优秀的投资人首先要“不迁怒,不二过”,诚实面对投资,面对市场。

孔子门下弟子众多,不乏贤者,孔子单单只说颜回是最好的学者,而他提出的理由只有“不迁怒,不二过”。吴伟志对团队研究员提出的要求也是“不迁怒,不二过”。“不迁怒就是投资做不好一定要反思自己原因,不要认为市场不理性,不要找其他原因。不二过也非常重要,如果你能做到不二过,市场中有几百种错误,每年犯二十种错,十年以后就不会犯大的投资错误。”吴伟志说。

在吴伟志的投资理念中,摆在第一条的是尊重趋势,这也是其从早年犯过的投资错误中得出的教训。吴伟志1993年加入特区证券,时逢“3·27”国债危机。当时他感觉国债的合理价值在180元,当国债涨到190元时,就采取沽空策略,结果国债涨到210元,遭到了爆仓。这次教训深刻地影响着吴伟志的投资理念,不与趋势对抗,任何个人在趋势面前都是渺小的。中欧瑞博名字中的瑞博,也即兔子,意喻投资人在市场中像兔子一样弱小,和趋势反着做就可能粉身碎骨。

吴伟志坦陈,前两年并没有买很多价值股,当时蓝筹虽然到了合理估值以下,但其实市场给它的估值是多少就是多少,不能与市场对抗,如果按照中欧瑞博现在管理体量,在趋势左端买长期拿着效率很低,投资一定要与资金的体量和期限匹配。

“不二过”也是吴伟志在2005那波牛市当中抓到贵州茅台的重要原因。他说,在第一波牛市当中赚钱效率其实不高的,在经历了1996年那波牛市后,方才明白原来这就是牛市,只要拿着最优质的公司便可以赚大钱。2005年那波牛市,便抱着业绩确定成长的贵州茅台,直到和牛市说再见。

“只有足够长的时间,犯足够多的错,才能抓住大的投资机会。巴菲特、索罗斯,当一个机会放在他们面前的时候,他们会扑上去,因为他见过很多次送钱的机会。但如果过去没有经历过的人,可能会错过投资机会,而第二次机会来临时则可能尝试参与,第三次才会在机会来临时扑上去。会学习的人,经验和犯错是非常宝贵的。”吴伟志说。

摒弃追求完美心态

2008年以后,吴伟志在投资方面进入了“冬藏”期,阅读、思考、游历成为他最重要的活动。接近吴伟志的人士评价说,在最近多年的冬藏中,吴伟志的心态更加平和,也对投资的一些核心问题想得更清楚。

心态关乎投资能否走得长远。吴伟志说:“做投资不是体育比赛,体育比赛拿不到冠亚季军,就没有意义。做投资,我们不是这个市场最聪明的人,也不是市场最勤奋的人,也不是拥有内幕消息和特殊资源的人,怎么可能收益最好,我们不把这个作为追求目标。”

在过去的三年中,除了部分投资类书籍,吴伟志广泛阅读国学等书籍,对其投资心态影响重大。他说,“人们痛苦的根源,是追求不该追求的东西。比如很多人本来在2100点时可以买入,但当时过分追求完美,期望大盘重回2000点,就导致了一路踏空;本来在大盘5800点可以卖出,但一直期望大盘重回6000点以上,这种不现实的追求导致了投资收益没有及时落袋,甚至亏损的灾难性后果。”

“当机会站在你面前时,能否抓得住,不是知识层面的问题,而是心理层面的。”吴伟志说,“老虎伍兹和一些二线职业选手的技术差距其实都不大,但为什么在关键的比赛、关键的场次、关键的球、关键的那一杆中,伍兹这个明星级球员能够发挥更好,其实不是一个技能问题,是一个心理问题。”吴伟志说,国学的智慧,就是让人有一个正确的心态,更好找到自己的位置。

投资好比种庄稼

在21年的投资经验中,“策略适配、不同的季节做适合的事”被吴伟志列为投资中最优先要考虑的事。他喜欢以种庄稼来比喻投资,一个好的庄稼把式首先需要弄明白作物的生长周期和一年四季的关系,不同的庄稼有不同的播种生长周期,该播种时播种,该冬藏时冬藏,做对了大的策略选择,好的投资结果就顺理成章了。

大道至简,投资亦然。“春天,优秀成长股先长;夏天整体市场变热,增量资金入场,填平估值洼地;秋天,市场很热,鸡犬升天,收获的季节;冬天,保住牛市胜利果实,准备来年春播好品种。”

“在二级市场,最可爱和最可怕的是同样的东西——估值大幅波动!熊市底部和牛市泡沫顶部估值可以差三倍。做二级市场,仅懂选股,懂公司基本面不够。”从去年以来,吴伟志每次路演时都提到,A股估值在9倍左右的低估值区间,赚钱机会大,属于春播的好时机。

看清大势,投资则变得相对简单。“道琼斯指数从100点到1万7千多点不断突破天花板,但估值永远在一个区间内,熊市估值低点在7.5倍附近,泡沫高峰25倍。不用选股,8倍市盈率买道琼斯指数,拿到24倍就出,赚钱也是大概率事件。”吴伟志说。

“投资是一门实践的科学,跟体育运动一样。只有知识不够,唯有长期的专业训练,才能将动作做到位。”吴伟志在今年7月份致投资者的月度报告中称,“21年的投资经验告诉我们,这里是播种的时节,并非收获的季节!想起了夫子的一句话,或许应对眼下A股非常贴切,勿欲速,欲速则不达,勿视小利,视小利则大事不成”。

春播、夏种、秋收、冬藏,辅万物之自然而不敢为。吴伟志认为,投资是种庄稼,天气每天都有波动,而每一种庄稼有着它自身的生长周期与收获时节,在这样的夏长未到收获的阶段,与市场和庄稼保持适当的距离是很有必要的,否则容易犯拔苗助长的错误。

编辑: 来源:证券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