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石工场:A股冲高伴分化 年末可关注货基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凯石工场:A股冲高伴分化 年末可关注货基

加入日期:2014-12-23 16:46:20

  导语

  上周(2014.12.15~12.19)沪指震荡冲高,结构性行情分化显著,大盘蓝筹较为强势。上证指数涨5.80%,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1.91%和1.65%。29个中信一级行业12个上涨,建筑(20.17%)和非银行金融(11.23%)居前,传媒(-3.84%)跌幅最大。经济数据方面,1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49.5,低于预期的49.8和前值的50.0,为7个月来新低,显示12月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内需依旧疲弱。海外方面,Markit美国12月PMI初值降至53.6,为11个月以来最低。美联储表示将在货币政策正常化启动问题上“保持耐心”,市场对其明年中期加息的预期升温。道琼斯工业指数周涨1.03%,纳斯达克100和标普500分别涨0.50%和1.27%。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初值50.8高于预期和前值,但服务业和综合PMI不及预期。港股表现依旧疲弱,恒生指数周跌幅2.06%。

  凯石工场统计的各类公募基金中,股票-指数型基金业绩好于主动型;混合-偏债型基金业绩好于灵活型,后者好于偏股型;债基普遍上涨,可转债基收益突出,纯债和理财债基涨幅相对较小;货币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4.01%涨幅缩水;QDII平均收益为负,下跌的多为新兴市场基金。产品方面,海富通内需热点、嘉实基本面50、兴全可转债、海富通纯债A和海富通纯债C、融通标普中国可转债C、博时信用债券A、申万菱信申万证券行业B等产品业绩居前。

  凯石工场本周基金投资策略:

  权益类基金:经济基本面方面,最新公布的汇丰PMI初值再次跌破50%荣枯线,宏观经济延续低位筑底态势。短期来看,在经济走势疲弱、年末流动性惯性趋紧、监管层释放风险提示信号等因素作用下,股指存在调整需求,但从中长期角度考虑影响本轮行情的主要因素:改革预期、流动性宽、利率下行带来的风险资产配置价值的提升并未发生明显改变,因而我们继续看好A股市场后续表现。基金配置层面,建议战略性加仓,提升股票资产配置比例,同时密切关注以金融、地产、机械为代表的大盘蓝筹估值修复性行情,可利用交易型指数产品在透明度、交易成本以及投资灵活性方面的优势把握波段性机会,关注方向为金融、地产等行业指数产品以及沪深300、上证周期等价值风格突出的规模指数产品。同时看好消费新兴品种中长期投资价值,择机逢低布局。

  固定收益类基金:当前经济显现出一定的阶段筑底迹象,上周汇丰PMI初值出现大幅下滑,且前期公布的11月工业数据也不尽如人意,不过继续下行的可能性也比较有限,在政策的刺激下阶段筑底的可能性较大。资金面方面,上周在IPO的影响之下有所趋紧,预计本周趋紧程度会有所缓解,不过考虑到年末影响的加剧,流动性还是会面临一定的压力。总体来看,债券市场近期在资金面的制约下波动调整的概率较大,因此,就固定收益基金的投资来看,对于债券型基金品种,短期建议适度谨慎,暂不做增配调整。同时,随着年末时点的临近,可以着眼关注货币基金品种。

  QDII基金:本周凯石工场依旧建议以美国市场为投资重点,包括跟踪美股指数、特别是跟踪纳斯达克指数的基金,以及重配房地产板块的基金。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持续加强。12月17日,美联储发布年度最后一份货币政策决议声明,表示将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启动问题上“保持耐心”。尽管声明中明确指出,措辞表述与以往声明中“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将短期利率维持在超低水平”的含义一致,耶伦也强调措辞的改变不意味着货币政策改变,但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加息的步伐已加快。“保持耐心”一说与2004年6月加息前所采用的措辞颇为相似,加息历史似将重演:2004年1月28日,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会议上改变“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维持低利率的承诺,称将在退出宽松措施时“保持耐心”,此后美联储于2004年6月宣布加息至1.25%。因此在本次措辞更改后,美联储将于2015年年中加息的预期进一步升温。明年,投资者需时刻关注美联储加息对于美股QDII投资环境的影响,以便随时调整组合比重。

  凯石每周微点评:

  来源:凯石财富工场

  公募基金一周业绩:

  国内外股市一周表现: A股震荡行情分化,美股微涨港股疲弱

  截至12月19日的一周,沪指震荡冲高,周五突破3108点,创出49个月来新高。然而,结构性行情分化显著,大盘蓝筹较为强势。整周来看,沪深300涨5.95%,上证指数涨5.80%,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1.91%和1.65%。29个中信一级行业12个上涨,建筑(20.17%)和非银行金融(11.23%)涨幅居前,传媒(-3.84%)跌幅最大。经济数据方面,1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9.5,低于预期的49.8和前值的50.0,创近7个月来的新低,显示12月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内需依旧疲弱。

  海外市场(2014.12.12~2014.12.18),Markit美国12月PMI初值降至53.7,为11个月以来最低值。12月17日,美联储发布本年度最后一份货币政策决议声明,表示将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启动问题上“保持耐心”,市场对于美联储在2015年中期加息的预期升温。股市方面,道琼斯工业指数周涨1.03%,纳斯达克100和标普500分别周涨0.50%和1.27%。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初值50.8,预期50.5,前值50.1,虽然制造业活动小幅回升,但服务业和综合PMI却不及预期。港股表现依旧疲弱,恒生指数周跌幅为2.06%。

  表2:各类指数周涨跌(12.15~19,海外指数12.12~18)

  表3:中信一级行业板块周涨跌(12.15~19)

  来源:凯石财富工场

  各类型公募基金一周业绩:权益类基金业绩分化,固收类基金整体上涨

  上周(2014.12.15~2014.12.19),A股震荡,股指上行,个股行情分化。分类来看,股票-指数型基金业绩好于股票-主动型;混合-偏债型基金业绩好于混合-灵活型,后者好于混合-偏股型;债基普遍上涨,可转债基收益突出,二级债基表现略好于一级债基和指数债基,纯债基金和理财债基涨幅相对较小;货币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01%,涨幅缩水;QDII平均周收益率为负,下跌的多为新兴市场基金和亚太(除日本)基金。

  来源:凯石财富工场

  权益类基金一周业绩:股基混合涨多跌少,指数型好于主动型

  上周A股震荡,美股微涨,港股低迷,权益类基金中,股基和混合两类的平均收益皆为正,QDII则为负。股票型基金中,指数型收益率为主动型的两倍多。混合型当中,偏股型和灵活型收益率相近,偏债型则相对较高。QDII基金中,有半数以上产品下跌,上涨的多为美股基金、行业基金、全球市场基金,下跌的多为新兴市场基金、亚太(除日本)基金、商品基金。

  404只股票-主动型基金平均周回报为1.40%,约七成产品收正,有7.4%的产品周回报大于5%,最高为海富通内需热点的11.9%;约占15%的产品周回报小于-1%,最低为-4.87%。257只股票-指数型基金平均周回报为3.34%,约八成产品收正,有42%的产品周回报大于5%,最高为嘉实基本面50的12.45%;有近15%的产品周回报小于-1%,最低为-3.71%。

  混合-偏债型、混合-灵活型、混合-偏股型基金的周回报率均值依次为1.42%、1.07%、1.02%,分别有占比85%、63%、65%的产品收正。偏债型最高回报为兴全可转债的9.7%,最低为-1.52%。灵活型最高回报为中海环保新能源的8.13%,最低收益为-4.37%。偏股型最高回报为泰达宏利效率优选的6.08%,最低为-5.10%。

  91只QDII有40只周回报率为正,均值为-0.35%。上涨的多为美股基金、行业基金、全球市场基金,下跌的多为新兴市场基金、亚太(除日本)基金,商品基金。半数以上产品下跌,且产品业绩分化严重。除华宝兴业标普油气(5.96%)、诺安油气能源(4.44%)和建信全球资源(2.00%)三只产品外,其余回QDII回报率均小于2%,最低为-4.24%。

  固定收益类基金一周业绩: 年末建议关注货基

  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暂停操作。上周和本周为年内最后一次新股申购,共计12只新股上市,预计冻结申购资金近3万亿元。

  债基业绩依旧分化明显,可转债基平均上涨10.16%,最大涨幅为富国可转债的14.21%,最小涨幅为5.26%。二级债基、指数债基、一级债基平均涨幅分别为1.71%、1.55%、1.36%,最大涨幅者依次是博时信用债券A(13.43%)、融通标普中国可转债C(9.32%)、易方达岁丰添利(8.86%)。

  随着年末时点的临近,凯石工场建议投资者可以着眼关注货币基金品种。上周226只货币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01%,涨幅缩水,但收益分配较为集中。约占7%的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占比48%的产品在4%~5%之间,约37%的产品在3%~4%之间。银河银富货币B和银河银富货币A业绩居前,七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6.25%和5.99%。

  分级基金子份额一周业绩:股基积极多数上涨,债基积极业绩差距较大

  上周,股基分级稳健份额全部上涨,国投瑞银瑞和小康涨幅突出,为2.43%,兴全合润分级A涨幅其次,为0.79%。股基分级积极份额中,有67.3%的产品上涨,第一名是申万菱信申万证券行业B(20.99%),第二名、第三名分别是信诚中证800金融B(19.81%)、鹏华非银行B(18.01%)。

  债基稳健份额平均涨幅为0.09%,最低收益持平,最高收益为易方达聚盈A的0.11%。债基积极份额中,有27.3%的产品上涨,但业绩差距较大。第一名和第二名分别为东吴中证可转换债券B和银华中证转债B,涨幅分别为21.03%和19.48%,第三名为中欧鼎利分级B,涨幅为7.40%,最低收益为-2.67%。

  来源:凯石财富工场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