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基金佘中强:互联网因素成选股新指标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华商基金佘中强:互联网因素成选股新指标看市

加入日期:2014-12-23 9:51:46

  从上市公司讲互联网故事,到互联网因素成为选择上市公司的必要条件,这个时代正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华商产业升级的基金经理佘中强,有幸成为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对此有着独到的理解。

  作为基金经理,佘中强每天的工作离不开互联网,各种行业、宏观经济的资讯都在互联网上传递。佘中强说:“毫无疑问,互联网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而我们对互联网理解和认知的高度,也决定着投资成功的概率。”

  互联网对不同公司和行业的影响是不同的。以往上市公司最爱讲互联网故事,如今故事还在继续,不同的是,互联网不仅存在于故事之中,还穿越到故事之外,影响到上市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在佘中强的思想体系中,如果把互联网理解为轻资产,把传统行业理解为重资产,两者的结合就有了三种模式:轻资产颠覆重资产、轻资产与重资产结合、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型。

  他说,“轻资产之所以能颠覆重资产,是因为互联网找到了很多传统企业的痛点。”众所周知,传统企业规模太大、效率太低、成本太高,而通过互联网提高效率、挖掘潜在客户需求,是突破自身瓶颈的重要方式。以互联网为载体的变革,对企业而言,是一个价值自我发现和机会自我挖掘的过程。

  关于轻资产与重资产的结合,佘中强认为,轻资产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效率,重资产完成了产业布局。例如,智能手机的出现不仅提升了制造业的业务量,也促进了手机软件行业的高速发展,进而带动了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再往后看,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互联网医疗等皆属于此类。

  重资产向轻资产的转型难度最大,佘中强认为,这需要看重资产企业有没有互联网基因,如果没有,其成功的概率就很小。他说,“如今很多企业成立了互联网事业部,但还是原来的思路,做的还是传统业务,对这些企业而言,互联网唯一的作用只是延缓企业死亡。基因很重要,要找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基于这一逻辑,佘中强在考察相关上市公司时,首先会看领导者有没有互联网思维,行业受互联网影响的程度,以及未来行业与互联网的结合可能产生哪些细分领域。

  与互联网相关的行业已成为佘中强投资组合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佘中强的选股逻辑很鲜明,他认为,在行业景气度上升的背景下,一定要发掘具有独特性的上市公司,他比较看好互联网医疗、环保、信息化、高端旅游等。
责任编辑:寂流光

编辑: 来源:来源:证券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