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搭桥铺路 QFII和RQFII加速入市_股票频道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政策搭桥铺路 QFII和RQFII加速入市_股票频道

加入日期:2014-12-23 9:31:00

  2014年以来,国务院以及证监会为QFII和RQFII“搭桥铺路”,不断出台相应政策支持长期资金入市。

  今年3月26日,中法联合声明宣布“分配给法国8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为落实上述成果,中国证监会宣布法国金融机构可参照RQFII试点相关法规,申请RQFII资格并开展相关业务。

  7月18日,中韩联合声明宣布,给予韩国8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在德国总理默克尔来华访问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宣布给予德国8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为落实上述成果,中国证监会宣布韩国、德国金融机构可参照RQFII试点相关法规,申请RQFII资格并开展相关业务。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8月1日表示,加快推动长期资金入市。多渠道引导境内外资金投资我国资本市场,完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

  为更好的吸引资金入市,11月14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证监会联合下发《关于QFII和RQFII取得中国境内的股票等权益性投资资产转让所得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问题的通知》,自2014年11月17日起,对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取得来源于中国境内的股票等权益性投资资产转让所得,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

  11月28日,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截至2014年11月28日,外汇局累计审批了总计2984亿元人民币额度,RQFII机构总数达到93家。

  相关分析师表示,今年部分RQFII基金产品需求旺盛,公募基金RQFII额度使用达到99.7%,近两个月至少有110亿元人民币的境外资金借道投入A股市场。

  数据显示,11月份,国家外汇管理局新批共计4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额度,并新增韩国地区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分地区来看,香港地区合计达到2700亿元人民币,新加坡合计达到98亿元人民币,英国合计达到96亿元人民币,法国共计60亿元人民币,韩国共计30亿元人民币。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保值增值是长期资金的内在需求,资本市场可以为长期资金提供一个重要的投资渠道,提高其收益水平。下一步,证监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继续加快推动各类长期资金入市,努力推动各类长期资金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从长远看,QFII、RQFII所持A股市值的占比将越来越大,监管层需要加快推动制度建设,简化审批并逐步取消额度审批,为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创造更为便利的环境,推动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