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基金乔哲:绩优源于稳准狠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长安基金乔哲:绩优源于稳准狠看市

加入日期:2014-12-22 15:28:46

  ⊙本报记者 赵明超

  凭借去年年中前所未有的钱荒带来的高收益,背依货币基金的余额宝一鸣惊人,一举引爆现金管理工具浪潮。而今钱荒不在,经济开始新常态,货币基金收益率整体下滑,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成为业绩制胜的最重要因素。

  统计数据显示,在年内绩优基金中,长安货币的表现非常抢眼,B类份额年内收益率为5.23%,A类份额为4.99%,在所有货币基金中分居第3名和第16名。高收益率的秘诀何在?记者专访了长安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长安货币基金经理乔哲。

  绩优源于“稳、准、狠”

  去年1月25日成立的长安基金,尽管成立时间并不算长,业绩表现却非常抢眼,在乔哲看来,基金绩优的原因,可以简单归纳为三个字“稳、准、狠”,分别体现为稳健的操作和风险管理、对经济环境和货币政策的准确判断、以及在债券收益确定的情况下加重配置。

  对于成立时仅有5亿多份的货币基金来说,稳健操作至关重要。乔哲表示,控制风险在任何时候都是最重要的,基金经理要准确判断货币政策和金融市场流动性变化,让基金实现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三方面的平衡。

  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长安货币的收益非常稳健,今年上半年长安货币B收益率为2.63%,下半年至今为2.53%,连续绩优与稳健的叠加,使得年内总回报位居同类产品第三名。根据上海同业公会的通报,该基金在上海辖内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中,业绩排名第一。

  如果说稳健操作是基础,对宏观经济和债券市场的提前正确预判就是绩优的核心了,从长安货币的年内定期报告看,在对金融市场的变化趋势和节奏展望中,几乎全部印证了乔哲的判断。

  在2014年半年报中,乔哲表示“上半年中央银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适度流动性,并逐步对部分金融机构定向降准,年初以来,整体金融市场流动性逐步改善;从价格上看,各期限货币市场工具的收益率总体上呈逐步下行态势,本基金准确判断了金融市场的变化趋势和节奏。”从长安基金二季报对市场展望中,中央银行三季度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适度流动性,并逐步加大力度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等,也验证了乔哲的判断。

  有人说,投资的真谛在于“在收益确定的情况下放大杠杆”,对于货币基金来说也不例外。在对市场判断准确的情况下,随之而来的重手操作就是高收益的源泉了。乔哲表示,年初对宏观经济的判断中,预计将由紧平衡变成适度宽松,于是超配利率债,主要是政策性金融债;下半年则超配收益率较高的信用债,主要是企业短期融资券,“三季度以来,加大了债券的配置比例,行业整体对债券的配置比例为30%左右,我们的配置仓位远远超过这个比例。”

  从长安货币的债券配置看,2013年下半年配置比例均在25%左右,到了今年年中,就快速上涨到52.79%,到了三季度末再度提升到62.77%。其中政策性金融债配置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27.87%,企业短期融资券占34.9%。

  对债券的重仓操作,搭乘债券市场牛市的东风,让长安货币的业绩收益率水涨船高。数据显示,在货基收益榜上,上半年长安货币A、B份额收益率为2.51%和2.63%,排名66和38名;从今年三季度初至今,两类份额的收益率分别为2.41%和2.53%,一举跃升至第四名和第二名。下半年的良好表现,使得基金年内总收益榜单名次迅猛上升。

  明年货基高收益可期

  2014年即将过去,对于即将到来的2015年,乔哲表示,从基本面看,在稳增长和调结构的情况下,预计将会保持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将会稳中有降,宏观管理层也将会继续为实现经济增长目标,根据经济实际变动情况对货币政策进行调整和控制,货币市场的流动性也将持续保持适度平衡状态,“整体而言应该是偏宽松、低利率的状态,预计接下来基准利率或准备金率会进一步下调,以利于实体企业的发展。”

  在乔哲看来,在当前的宏观经济转型过程中,经济增速和CPI增长率仍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基于以上的判断,对于货币基金而言,“预计仍将会延续今年的牛市状态,今年的高收益还会得以延续。”

  随着年末的临近,最近市场又开始缺钱了,银行间市场利率逐步高企。乔哲表示,目前的资金紧张状况,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年末效应,银行在相应的考核指标下有资金需求;其次是打新股占用了不少资金;最后是同业存款将缴准等原因。

  成立时仅5亿多份的长安货币,最新规模已经突破30亿元。在乔哲看来,首要因素是基金业绩的持续稳健操作和高收益,赢得了投资者的信任,这突出体现为在极端环境下的赎回应对上。

  2013年6月,刚刚成立四个多月的长安货币,就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钱荒,“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完全能够应对投资者的赎回,由于对环境有较好的预判,让我们成功度过了危机,没有发生任何延期兑付情况,也赢得了投资者的信任。”

  稳健的操作为2013年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2014年则体现为业绩的爆发,较好的收益吸引了更多的投资者参与,让基金规模比成立之初增长了五倍多。“在市场环境不好时,你必须有足够的防御能力,而市场转暖时,你也要积极进攻获得超额收益”,乔哲如是说。

  从去年以来,众多货币基金与网络平台合作,加强现金理财工具的便利性,这也是长安基金考虑的地方。乔哲透露说,长安货币接下来就会引入多家电商平台,让货币基金附加更多的应用场景,给投资者更多便利,同时还会针对专户客户的现金理财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开发。
责任编辑:寂流光

编辑: 来源: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