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顺:亚洲股市前景乐观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景顺:亚洲股市前景乐观看市

加入日期:2014-12-22 14:42:17

  ⊙本报记者 王彭

  景顺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投资总监陈柏钜在四季度亚洲透视报告中表示,亚太区(日本除外)股票自年初至今以美元计已上涨5.3%。在景顺看来,亚洲股市表现稳健,主要基于宏观经济状况强劲和区内的政治局势日益明朗。随着2014年底的来临,其认为亚洲货币的相对强势、商品价格下跌带来的利好因素,以及新领导层实施政策,将成为看好亚洲股市的重要主题。

  陈柏钜表示,尽管美元飙升,但他认为与其他已发展市场比较,亚洲货币将继续表现其相对的稳定性。随着亚洲的利率普遍上升,投资者以低息货币(如欧元或日圆)进行借贷,从而投资于高收益的亚洲市场,促使亚洲货币有望借助有关套利交易受惠。

  此外,强劲的基本面因素,包括国际收支平衡亦为亚洲货币的相对强势带来支持。大部分亚洲国家均出现经常账盈余。印度尼西亚和印度在去年的经常账赤字状况转好,同时收紧黄金进口限制和金价下跌亦有助收窄印度的经常账赤字。市场于2013年曾忧虑由于经常账赤字可能导致亚洲货币出现资本外逃而急挫,但景顺认为有关情况重现的可能性不大,并相信亚洲的相对货币强势将继续利好股市。

  景顺认为,从年初至今,许多商品如从农产品到商品的价格均出现下滑。现货价格尤其是油价的疲弱,为亚洲带来多项优势。除澳洲外,亚洲属于商品净进口的地区。油价下跌能令通胀受控,尤其是有助减低印度持续已久的高通胀环境,因为在当局最近撤销管制后,柴油价格现已全面与全球市场价格接轨。

  估计原油价格下跌10%就能有助降低印度的消费物价指数0.20%。此外,能源价格下跌亦有助减低其他亚洲国家的财政预算,例如目前的印度尼西亚、印度和马来西亚的预算仍涵盖大量能源补贴。此外,景顺预期石油进口价格下跌,将进一步改善许多亚洲国家的贸易差额。除推动宏观经济的强势外,商品价格转弱令生产成本下降,或有助提高亚洲企业的利润率。

  陈柏钜表示,随着印度和印度尼西亚政府的新领导层上任,是时候进行实况考察,观察期新领导层如何兑现竞选承诺。自5月上任以来,印度新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宣布了诸多涉及不同范畴的重要改革,包括推动更多基建、精简此前冗长的审批程序和加快劳工法律改革。而印度人民党在5月的国会选举和10月的国家大选均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为推行改革订下强劲的政治基础。

  另一方面,最近宣誓就职的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Joko Widodo)面对的政治环境则相对欠佳。尽管总统佐科锐意推行一系列的经济及政治改革,但其只能组成少数派政治联盟,或会削弱外界对其实施改革计划的高度期望。

  事实上,新任总统未来面对的真正挑战是实施削减燃料补贴。景顺认为这是一项不受欢迎的政策,但也是新任政府应推行的首个必要措施,以解决早已严峻的财政赤字。透过节省部分燃料补贴开支,印度尼西亚政府可拥有更多的财政预算空间,以推行总统佐科的其他改革项目,包括加快基建投资。

  因此,虽然亚洲股市在今年第三季度整体表现波动,但亚洲股市的盈利预期仍然强劲。景顺认为亚洲企业处在2014年录得10%盈利增长的轨道上,且亚洲市场的市账率为1.6倍,接近最低水平,估值继续为市场带来支持。展望后市,其认为各个亚洲国家的改革进程有望提升重新评级的潜力。

  因此,基于宏观经济状况稳健,以及企业盈利增长动力强劲的因素,景顺对亚洲股市的前景保持乐观。纵观亚洲市场,其仍然最看好韩国。此外,由于印度的政治局势转趋稳定,有助政府持续推行改革,景顺对印度也持有更正面的观点。大中华地区方面,景顺继续偏好港股市场。而综观东南亚地区,景顺维持对五个市场的不同看法,原因是该地区不同国家的宏观经济状况及相对估值表现有别,其将会继续看好印度尼西亚及泰国,但于新加坡、马来西亚及菲律宾,则较不看好。
责任编辑:寂流光

编辑: 来源: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