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黑马:牛市将走到2020年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私募黑马:牛市将走到2020年看市

加入日期:2014-12-22 13:23:08

  陈磊:最近券商股涨得比较多,确实透支了很多东西,可能需要盘整一段时间。但我认为中长期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未来小券商还有3到5倍的上涨空间,大券商还有1倍左右空间。

  林波:我认为蓝筹股牛市的第一浪已经结束,未来会震荡一两个季度。市场比较疯狂,短期大盘股涨幅过大,压力会比较大,但毕竟这波牛市是价值回归,震荡完后会继续向上。

  近期以券商为龙头的蓝筹行情上演了轰轰烈烈的指数拉升战,同时也造就了一批重仓蓝筹股的私募产品业绩突飞猛进,华宝信托-长余1期、福建滚雪球都成为今年的黑马。中国基金报记者专访了长余资本基金管理部总经理陈磊和福建滚雪球投资总经理林波,两位私募人士均表示,重仓券商股是其业绩爆发的主要原因,未来仍对金融板块比较看好。

  重仓券商股造就业绩

  中国基金报:今年产品业绩在年底爆发、排名上升快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陈磊:主要原因是我买了很多券商、“一带一路”基建等蓝筹股,顺应了市场风向。这些券商股我们在6、7月份已经买入,一直保持一半以上的仓位,最多达到70%,各种各样的券商股都买了一些,还有一些其它低估值的蓝筹股。

  林波:我们去年满仓买了很多蓝筹股,券商、“一路一带”、铁路三个板块都配了一些,一直坚持持有。但去年市场追捧小盘股,我们损失了20%,今年大盘股行情起来我们赚了至少200%,净值从0.8元到了2.4元。我们在2010年至2012年一直做空赚了很多,之后一直做多买入,今年行情起来时,在2300点、2400点时不断募集资金、建仓,把全部筹码都加上。

  中国基金报:为什么会重仓券商股?

  陈磊:我一直看好券商行业,两年前讲金改时也炒过一波券商股,这不是新的逻辑。原来大家认为券商就是佣金的通道,成交量大就业绩好,成交量小就业绩差,但是我从今年半年报里面,发现券商发生了一些质的改变,一些创新业务确实在发生突破。现在政府需要券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鼓励券商发展新业务,主动加杠杆,降低融资成本,与中小企业对接,促使资产证券化发展,这是券商股今年爆发的主因。

  另外,大家对传统券商极度悲观,认为必将被互联网金融取代和颠覆,但我跟踪了两三年发现不是那么回事,二级市场有时会过度反应,这其中存在一个预期差。

  林波:因为券商、铁路等板块业绩一直很好,市盈率也很低,有些中字头股票买入时市盈率只有三四倍,国家政策扶植建设发展,近期上涨了300%~400%。去年市场专炒业绩差的,好股票被忽略,我们反向布局,现在等到了大盘股的价值回归。

  中国基金报:您怎么看待未来券商股的行情发展,近期券商股盘整会影响您的业绩吗?

  陈磊:最近券商股涨得比较多,确实透支了未来的很多东西,可能需要盘整一段时间,短期要想创新高,需要量能不断放大,但我认为中长期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要看券商新业务的发展。未来小券商还有3到5倍的上涨空间,大券商还有1倍左右空间,可能会接近国际上一些大投行的市值水平。

  近期券商股深调肯定会影响我们的业绩,但是我们会忍受这样的回调。牛市走三五年的可能性比较大,我们不看一年的收益增长,而看这轮牛市最后的收益,所以牛市结束前我们会一直拿着券商股,因为它是这轮牛市的核心。但未来不会像前期那样所有券商都涨,个股也会随着核心竞争力出现分化。

  在操作上,近期我会卖掉一些券商股筹码,但保留五成的底仓,如果券商股跌得多我们反而会继续加大力度买入。

  林波:我认为蓝筹股牛市的第一浪已经结束,未来会震荡一两个季度。因为上周五股指期货的升水非常高,表明市场比较疯狂,短期大盘股涨幅过大,压力会比较大。但毕竟这波牛市是价值回归,震荡完后会继续向上。

  蓝筹调整会影响我们的收益,但中长期来看业绩影响不大,而且我们会在震荡时买现货做空股指期货,一个月有3%的无风险套利,2012年时震荡我们赚了35%。

  蓝筹股仍有空间

  中国基金报:您怎么看待近期的市场行情?

  陈磊:市场上涨主因是资金推动,实业资金入市,更换资产配置,市彻会上涨,牛市不言顶。非银金融是贯穿整个牛市的主线,除了券商股,保险股也不错。银行股处于估值修复过程,但空间相对小一些,总体比较安全。地产股向上的空间不大,煤炭、有色、石油等短期股价只是一个博弈释放的过程,新增资金在寻找价值洼地,但长期还没看到拐点到来。相对来说,我看好基建板块,因为它是中国在世界上有核心竞争力的东西。

  成长股在2012年是底部,但目前股价已经被充分透支,调整刚刚开始。整体上这一两年我不看好成长股,但从3~5年维度看,等股价调整到位后,还是看好的,因为新兴产业是转型的方向。

  林波:目前市场上很多板块都已经涨过了,只有银行和石油板块还可能会上涨,银行基本面不好,但比较安全,油价下跌可能会影响石油企业的业绩,还有煤炭、有色等资源类股票都会受拖累。

  成长股短期会板块轮动涨一下,但已经处于历史大顶,小盘股整体市盈率过高,整体超过60倍,未来会有长期的盘整,很多高估值小盘股会下跌,只是跌多跌少的问题,想要从中选择买入好企业概率很校

  中国基金报:您如何看待未来市场趋势,如何进行调仓布局?

  陈磊:这轮牛市由流动性推动,明年牛市问题不大,但是分化和震荡会加剧。现在可以放手去做,到明年3月份问题都不大,二季度需要关注一些风险暴露,年报、一季报里面会披露出来,还有央企、地方债也可能在明年二季度会有风险。

  未来券商股还是我们的投资主线,但是不会像今年高仓位投资,另外一条主线是国企改革,国家确实在花大力气推动改革,可以自下而上甄选一些好的个股。另外,还可以搭配一些其它股票,比如基建、药价改革、电力改革等主题个股,还可关注受益于油价下跌的板块,如航运,不过,我认为油价不会长期徘徊于60美元以下,当油价反弹回去后又有哪些行业收益,同样可以关注。另外,新兴产业中比较看好互联网金融,有机会也会买,目前这部分股票的仓位在10%左右。

  林波:我认为这轮牛市刚刚开始,但不会像2006年那样直接涨上去,可能要经历3到6个月的震荡以后才会继续上涨。如果每年上涨500点,按照这种速度来算,要到2020年才会到6000点,这个牛市可能会走到2020年。

  大盘股现在估值合理了,要经过半年的震荡才会重新进入牛市,小盘股将进入比较大级别的熊市,起码要跌两三年,跌掉三分之二。
责任编辑:寂流光

编辑: 来源:来源:中国基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