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迎接跨年行情 基金依旧看好蓝筹板块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乐观迎接跨年行情 基金依旧看好蓝筹板块看市

加入日期:2014-12-22 12:13:09

  自11月下旬降息以来,资金疯狂涌入股市,两市日成交额甚至超过了12500亿元。成交连续倍增的局面明确告诉人们:A股市场从来都不缺资金。

  2014年剩下了最后8个交易日,不过基金依旧是乐观的。这期间除了股指期货升水过多这一技术性因素外,市场似乎并没有其他大的利空因素。

  ⊙本报记者 吴晓婧

  多数基金投研团队认为,在流动性宽松、改革预期等因素刺激下,市场将继续震荡上涨走出一波跨年度行情。在市场风格上,基金依然偏向价值低估的蓝筹板块。在基金看来,蓝筹股的估值修复将进入下半场,而此前涨幅小、估值偏低的部分行业将接力券商成为市场主流品种。

  “资金牛市”有望延续

  在申银万国研究部总监桂浩明看来,“利率下降客观上也是在降低投资者对股市的风险补偿要求,从而提示出其投资价值的上升。而实体经济的不振,使得各种投资渠道减少,这就在事实上驱使资金流向股市。而这几年来股市不断加杠杆的努力,也令增量资金可以有更多的路径进入股市。当然了,比较明显的大众化财富效应的出现,更是成为引爆这轮资金推动型行情的主要因素。”

  从本轮牛市行情背景来看,上投摩根投研人士认为,这是社会资金对权益类资产极低配置的一次修复,目前整体权益类资产占到居民资产配置的比例刚过5%,离2007年的16%还低。

  对于后市而言,多数机构依旧偏向于乐观,A股跨年度行情有望渐次展开。

  在六禾投资投研团队看来,上周四、周五面临巨量打新资金抽水的压力下,沪指周五强势创下本轮行情新高,证明多方力量仍然充沛,市场对股指走出双头的担忧将大幅缓解。下周二开始,过万亿打新资金将陆续回流股市,股指继续上涨的可能性很大。

  “最近几日IPO申购等原因造成流动性紧张,央行已通过SLO、MLF等方式投放资金,平滑流动性。”天治基金策略分析师寇文红认为,股市情绪高涨,未因流动性阶段性紧张而下跌。从现在到2015年全年,央行都有动力维持流动性宽松局面,并努力使“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在必要的情况下,央行还会通过降准降息托底经济,因此流动性对股市不会造成负面影响。

  就短期看,寇文红表示,从现在到2014年底还有8个交易日,这期间除了股指期货升水太多这一技术性因素外,没有其他大的利空因素。因此对后市继续看好,认为在流动性宽松、改革预期等因素刺激下,市场将继续震荡上涨。

  上投摩根基金也认为,近期两市正在从前期的金融、地产行情向更多的板块轮动过渡,相对于此前指数型大涨格局,当前市场形势更为良性,是大资金和投资者都希望看到的情形。尽管不排除后市仍有波折,但强势格局无法撼动。展望后市,市场中期趋势并没有改变。

  蓝筹股估值修复

  进入“下半场”

  事实上,市场风格的分化,正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12月19日,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均创出4年来的新高,而创业板指在12月16日创出1674.98点的历史新高后掉头调整,中小板指在12月16日创出3年来的新高5898.03点后同样陷入调整。

  对于后市而言,多数机构依旧看好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行情。

  天治基金策略分析师寇文红继续看好银行、券商、军工、环保等行业,以及“一带一路”等主题的投资机会。在其看来,上述个股在经过短期调整后值得买入,但是对陷入调整的成长股须回避风险。

  而海富通国策导向股票基金经理顾晓飞认为,上证指数在未来一段时间跑赢创业板指数属于大概率事件。目前依旧看好非银金融,“一带一路”概念板块,以及体育、铁路等行业,操作上仍然建议相对保持进攻性组合,保持对蓝筹公司的关注。

  事实上,市场领涨板块较前期有所变化,在“一带一路”政策的推动下,建筑板块上周上涨20%,前期领涨的券商板块在最后两个交易日大幅调整,市场热点出现转移迹象。六禾投资认为,在市场风格上,蓝筹股的估值修复将进入下半场,此前涨幅小、估值偏低的部分行业将接力券商成为市场主流品种。

  在博道投资看来,目前由于无风险利率确定进入下行通道,新兴产业、TMT产业,整体企业盈利与现金流,有望先于宏观经济企稳回升,A股正处于牛头状态,牛市格局的基础已经基本具备。在未来一段时间,经济虽然短期企稳而中期仍有趋弱迹象,但是通胀很弱。政策发挥空间较大,之前的央行降息代表了政策的全面宽松,资产市场向好可期。

  具体来看,博道投资认为,主板的机会主要在金融地产和部分主题性机会:如新的改革措施和区域性的投资机会,新兴产业与TMT、特别是互联网值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随着监管层对杠杆容忍度的降低,市场被动去杠杆风险将加大。工银瑞信认为,在当前杠杆驱动的股市下,市场波动将加大,需警惕短期市场调整风险,不过长期依旧看好低估值蓝筹股板块。
责任编辑:寂流光

编辑: 来源: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