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成打新主力 公募“抢食”国信证券_股票频道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险资成打新主力 公募“抢食”国信证券_股票频道

加入日期:2014-12-22 8:13:28

  从最新一批新股申购的情况来看,公募基金参与网下申购的热情没有回暖,选择性参与打新的特点越发明显。目前,保险公司成为网下申购新股的主力军,财务公司本次网下申购额也超过公募基金。

  考虑到市场赚钱效应加强,公募基金仓位较高,且打新中签率及收益率下滑,公募基金对网下申购新股的热情明显下降。好买基金12月15日测算结果显示,公募基金目前仓位总体处于偏高水平,偏股型基金仓位为82.72%,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8.56%。

  从这批网下申购的情况来看,公募基金的打新热情仍然比较低迷。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了上周9只新股的网下申购、有效报价的情况,从各类机构网下申购金额占网下申购总金额的比例来看,基金公司占比12%,保险公司占比达到39%。

  具体来看,各类机构网下申购总金额为2592亿元,其中,基金公司网下申购金额合计为318亿元,保险公司网下申购金额规模达到1012亿元,财务公司的有效申购量为402亿元,证券公司网下申购金额合计279亿元。与2014年第一批新股网下申购时相比,保险公司的网下申购金额增加超过30%,而公募基金的网下申购金额则略微减少。

  这批共有12只新股拟发行上市,截至上周五(12月19日),共有9只新股披露发行公告,包括金盾股份(300411)迦南科技(300412)国信证券(002736)正业科技(300410)高能环境(603588)葵花药业(002737)中矿资源(002738)南威软件(603636)、园林设计。

  数据显示,此前2014年11月上市的11只新股,平均有98家投资机构的192个配售对象参与网下申购,而上周披露发行公告的9只新股,平均仅有56家投资机构的100个配售对象参与网下申购,参与询价的公募基金数量锐减。

  不过,公募基金并非不参与新股申购,而是对不同个股的参与意愿有明显分化。这批新股中,国信证券的申购十分火爆。国信证券网下申购总金额达到1998亿元,其中,公募基金网下申购金额为270亿元,占13.51%,但从有效申购比例来看,占比为10.74%。

  作为市场上被热炒的券商板块的新成员,国信证券的低市盈率显然颇有吸引力。根据广发证券(000776)研究数据,近一个月来,券商行业市盈率平均值达到59倍,而国信证券的发行市盈率仅为22.97倍。

  据发行公告披露,共有111家投资机构的254个配售对象参与国信证券的网下申购,有效申购量为306.57亿股。

  另外,招商基金、富国基金、工银瑞信基金、长城基金、兴业全球基金在这批新股网下询价的参与度相对较高。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