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值最高下跌46% 油气类QDII“很受伤”_财经频道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净值最高下跌46% 油气类QDII“很受伤”_财经频道

加入日期:2014-12-20 10:57:36

  本报理财数据分析员刘振盛上海报道

  俄美欧的三强博弈,其实也会殃及中国的高净值投资者。

  截至12月19日上午,布伦特原油的报价为59.45美元/桶,WTI原油则是54.86美元/桶。自6月底以来,WTI原油价格下跌幅度达到49%。受到原油暴跌影响,对于较为依赖石油产业的俄罗斯经济打击颇重。

  于是乎,卢布开始暴跌。紧接着,在莫斯科时间星期二凌晨,俄罗斯央行宣布大幅加息6.5%,将基准利率已从10.5%调高至17%。今年以来,俄罗斯已经六次上调基准利率,以期捍卫卢布的汇价。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国际油价、卢布的动荡,与国内投资者的利益也密切相关,直接体现在相关QDII产品、挂钩原油的银行理财产品上。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挂钩原油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减少得较为明显。而投向油气类资产的基金系QDII则“很受伤”。

  挂钩原油理财产品“失宠”

  油价大跌带来的连锁反应正在持续发酵。12月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年度记者会上急欲给市场注入信心,强调俄罗斯央行有419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目前的经济情况是外在因素导致。在最差情况下,俄罗斯需要两年的恢复时间,之后将出现不可避免的经济增长。

  国泰君安的最新研究报告认为,目前若要遏止卢布贬值的势头需要等到原油价格企稳。预计俄罗斯仍然会加大对冲的力度乃至采取资本管制等行政手段,最终遏制资本的急剧外逃,但是资本外逃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在2013年,国内不少银行的理财产品较为青睐挂钩原油,其中包括平安银行(000001)招商银行(600036)、法兴银行在内都参与发行这一类型产品。譬如在去年二季度,总共发行了7款挂钩原油的理财产品。不过从期限上看,去年发行的产品在油价暴跌前基本已经到期结束。

  进入2014年,原油标的在银行理财产品处的受宠程度逐渐下降。从公开产品资料来看,仅工商银行(601398)和平安银行分别在5月、10月各自发行一款产品。如平安银行在10月20日成立了平安财富结构类(100%保本挂钩原油WTI)资产管理类2014年317期人民币理财产品。

  这款产品认购门槛10万元,期限92天,挂钩标的为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产品募集的本金部分做保本投资,衍生品部分则通过掉期交易,投资于原油WTI衍生产品市场。

  如果在2015年1月15日,挂钩标的最终价格大于或等于其起始价格×98%,那么就发生了触发事件,投资者就可获得6.00%/年的到期理财收益率。倘若上述事件未发生,投资者到手的理财收益率仅为0.50%/年,仍然高于同期的活期存款利率。

  工行针对高净值客户发行的2014年第1期挂钩WTI原油价格和澳元兑美元汇率279天SZC1401产品,期限279天,在2015年3月9日到期。这款产品包括境内人民币资产投资和境外挂钩WTI最近一个月交割原油期货价格和AUDUSD汇率的结构性产品投资两部分。

  境内的人民币投资部分投向债券、存款等高流动性资产;信托等债权类资产;结构化证券投资优先级信托等权益类资产;券商、基金子公司、保险等其他资产或者资产组合。投资者收益根据挂钩WTI原油和AUDUSD汇率的表现,可获得年化5%至6%的年化收益率。

  QDII类产品“伤痕累累”

  QDII类产品的表现更让投资者“头疼”。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截至12月18日,在111款基金系QDII产品中,自7月1日以来的累计净值增长率平均表现为-4%。除了4款新发产品外,仅有41款在此期间获得正收益,表现最好的三款产品净值分别增长了8.66%、8.85%和8.93%,它们都是投资向恒生中国企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的基金。从6月底至12月18日,恒生国企指数(HSCEI)上涨了9.63%。

  位居其后的是三款海外不动产投资基金,在此期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5.73%、6.34%和6.82%。然而,以资源、大宗商品、石油等投向为特色的QDII产品表现则让投资者心疼。

  截至12月16日,华宝兴业基金旗下的华宝油气基金累计净值为0.7130,从6月底以来,净值下跌了46%。从投资组合看,这款产品96.45%的基金资产都是投向美国的能源领域,它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全收益指数)。排在其后的是诺安油气能源股票证券投资基金,截至12月16日的累计净值为0.8630,自6月底以来也下跌了30.74%。它的业绩比较基准是标普能源行业指数(净收益),投向全球范围内优质的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行业基金(包括ETF)及公司股票。

  上述国泰君安的报告认为,随着美元走强、全球需求下滑及页岩油远景压低原油长期均衡价格,原油大幅回升无望。但是目前原油属超跌,因为海湾产油国的财政和国际收支平衡点位最低是60-80美元,原油超跌也非长久之计。(编辑马春园)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