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央企当红 国字头个股强势崛起_股票频道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工业央企当红 国字头个股强势崛起_股票频道

加入日期:2014-12-20 10:13:28

  官兵/漫画

  证券时报记者 罗峰

  蓝筹股的行情,由金融类股票转到了工业类股票,特别是机械设备、基础设施建设类个股。这个行情近期已经浮现,但在本周五特别明显。央企崛起,并带动制造业类蓝筹股上涨,是沪指站上3100点的中坚力量。

  沪指重回3100点

  12月9日上证指数在创出3091点创阶段新高后大跌5%,令市场对3100点的心理压力比较大,本周在重新回到3000点、向3100点逼近时,也多次出现盘中跳水现象。盘中股指翻绿——这种局面近日几乎每天都上演。这种走势显示市场向往牛市,但又担忧短线调整随时到来的矛盾心理。同时,大盘每次都很快被拉起,即便是沪指收盘微跌的本周四,也是从下跌1%的位置上被拉起来的,并一度上涨近1%。以券商股领头的金融板块,是大盘多次崛起的力量,但从央企板块来看,近期的稳健上涨,真正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中央级国有控股企业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财政部(或中投公司)为实际控制人的金融企业,一类是国务院国资委为实际控制人的工业企业。在这波牛市中,前一类企业是镁光灯下的明星,各种研究报告、各种投资资讯的牛市光环密集地照在它们身上,后一类受制于全球经济周期及国内宏观经济景气程度,仅少数行业受到市场追捧,如高铁板块以及作为“一带一路”概念的部分基础设施类个股,到了最近一两周,慢慢地,牛市效应向几乎所有传统蓝筹股发散,最集中的体现便是本周央企的集体强势。

  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显示,整个工业央企板块133只个股(去除停牌个股)今年以来平均涨幅为70%,大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47%、沪深300指数45%的涨幅。

  工业央企集体走牛

  周五两市早盘下跌,午后反弹,股指分化严重,沪指涨1.67%,并在本轮牛市行情中首度站上3100点大关,创业板一度大跌逾4%,收盘仍跌2.28%。行业板块上,运输、煤炭、交通设施等板块涨幅居前,次新股、卫星导航、传媒娱乐等板块跌幅居前。

  工业央企股票大涨,中国建筑(601668)中国西电(601179)中铁二局(600528)中国中铁(601390)中国化学(601117)中材国际(600970)中国中冶(601618)等20多只股票涨停。分析认为,近期以中国铁建(601186)中铁二局为代表的蓝筹股,表现出颇为罕见的强势,背后原因仍是“一带一路”战略所引发的海外输出概念。从资金、实力、政府支持等因素来说,只有不断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央企才是国际市场的主流中国身影,事实上央企也频频获得海外基建项目,股市对此给予正回馈。

  “一带一路”概念持续火热,以及央企传统产业股票的大涨效应明显外溢到工程机械板块上。周五,三一重工(600031)中联重科(000157)徐工机械(000425)等三大工程机械股涨停,太原重工(600169)常林股份(600710)柳工山推股份(000680)也都涨停。近来工程机械上市公司表现较为惹人关注。分析人士认为,工程机械类上市公司有望实现业绩与估值的“双击”,尤其在高端装备制造和智能装备等领域,有望迎来景气度高企的重要机遇期。一方面,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的迅速实施,产能外迁正在逐渐成为行业的新常态;另一方面,以大型国有企业为主的改革进程明显提速,业内看好效率提升带来的行业整合对产能过剩的化解作用。

  央企改革是核心

  从工业央企板块来说,市场的炒作路径可大致分为四类。

  第一类:央企改革概念,这是工业央企板块的主流灵魂,也是在题材炒作时可以抵御部分个股所属行业并无故事可讲的尴尬时最大的武器。

  第二类:“一带一路”、中国版马歇尔等概念。这是中字头股票能受到市场欢迎而不担忧市值大小的最主要题材动力。

  第三类:行业利好概念,近期最大的行业信息炒作主流是国际油价下跌,受益石油成本下降概念股遭到市场前面挖掘。

  第四类:低价低估值概念。难有行业利好,又划不进“一带一路”的股票,一般来说,那就是行业不景气,自身企业也遇到了困难,为此在市场上大多体现为股价较低或估值较低。

  近期传统行业央企股票集体受到市场青睐,一大背景是十八大后的蓝筹主线——国企改革。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了《国资委贯彻实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相关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和《国资委牵头的3项改革举措2015年工作要点建议》,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国资改革的部署,明年年初有望成为一系列国资改革方案的出台时间窗口。受此影响,具有国资背景的个股纷纷大涨。

  一带一路是题材灵魂

  央企个股中涨幅最大的中国交建(601800),对央企板块的贡献很大。作为“一带一路”概念股的龙头,中国交建也是央企板块的龙头,今年以来上涨254%,11月20日蓝筹股行情以来上涨123%,在各阶段均领涨整个央企板块,其持续强势带动了央企的建筑、装备制造等行业个股。

  证券时报统计显示,11月20日沪指进入加速主升浪以来,工业央企涨幅前4名是清一色是建筑行业,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铁二局葛洲坝(600068),前3只涨逾100%,葛洲坝涨88%。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本周五,工业央企只有1只破净股了,上月还有将近10只。目前市净率低于2倍的工业央企股票主要集中在钢铁、能源、化工等行业。由于宏观经济处于下行周期,大部分工业央企的市盈率都不算低,10倍以下的品种只有寥寥数只了。工业央企目前的优秀主要是低价、低市净率。

  非中字头央企滞涨

  统计显示,自11月20日大盘步入加速上涨通道以来,工业央企有45只股票的涨幅低于5%,有32只股票出现下跌。跌幅最大的是长城电脑(000066)东风科技(600081),期间均下跌12%。

  从行业分布看,央企走势落后的个股主要集中在通信、计算机、电子等科技行业,以及汽车、化工等传统行业。这些严重跑输大盘的央企个股另一大特征是未曾冠以中字头。这些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管理的中央国企下属上市公司,只有一部分以中字头冠名,虽然实际控制人同属国务院国资委,但部分个股缺乏“央企表象”,未能引起市场注意,这也与部分央企个股属于中央国有企业中相对边缘的企业有关。

  分析人士称,从市场的炒作路径看,补涨概念是一种操作手法,部分基本面尚可的滞涨个股可能受到市场下一步的挖掘。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