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中证登给债市砸坑 为明年留出上行空间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基金:中证登给债市砸坑 为明年留出上行空间看市

加入日期:2014-12-18 14:21:56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刁晖宇

  证券时报记者 王鑫

  12月8日晚,中国证券登记所发布《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随后债市大幅调整,上周(12月8日~12月12日)中债企业债总净价(总值)指数下跌1.49%,中标可转债指数跟随股市大跌4.75%。

  一些债券基金遭遇明显赎回,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刁晖宇在接受证券时报专访时表示,中证登给债市砸出了一个坑,但同时也为明年债市上行留出了空间,空间多大取决于无风险利率的下降幅度。

  债市仍有上行空间

  证券时报记者:上周一晚,中证登突然发文要加强企业债回购风险管理,使得约4700亿元企业债将失去质押资格,去杠杆开始。你如何解读这一通知?

  刁晖宇:通知出台以后对债市的冲击非常大。目前,大部分的债券基金都会或多或少地拿一些城投债,中证登的通知出台非常突然而且影响面非常广,相信以后会有配套细则出台。

  中证登的通知带来的最大冲击在于,一些债券基金为应对赎回压力被动地去卖债。但在这个突发事件的影响下,现在的市场有非常大的机会,一些短久期的债,资质等方面没有太大问题,如果收益率有7%甚至更高,这类债券买入后的风险收益比预计要高很多。

  城投平台没有限制地发债,实际上也抬高了社会融资成本。从长远来讲,通知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明年,央行政策会一如既往地去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货币政策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对于债市来讲,现在砸出一个坑不是坏事,这为明年债市继续往上行留出空间,空间多大取决于无风险利率的下降幅度。今年的货币政策一直在放松,但无风险利率下降不明显。如果明年还是不能下来,债市会受掣,股市也会受掣。

  证券时报记者:国海富兰克林旗下债券基金有没有遭遇比较明显的赎回,基金经理们如何应对?

  刁晖宇:一些封闭型基金不存在这个问题,开放型基金会受到一点影响,但整体来说,赎回压力不大。

  今年以来债市走牛,一些债券基金杠杆比较高,机构投资者对中证登的通知比较敏感,这时候更倾向于选择赎回。我们的债券基金整体杠杆不高,加上一些债券基金有特定的策略,我们没有拿太多长久期城投债。

  市面上,大多基金经理一般是先抛利率债,因为利率债流动性最好,对估值的冲击也不太。我们的基金经理会在出售债券的紧迫性和流动性之间寻求平衡,希望能够对净值的冲击最小。

  降准有必要

  证券时报记者:债券市场的最大风险是什么?是政策的不确定性吗?你如何看待明年债券市场的行情?

  刁晖宇: 我觉得今年央行的货币政府是非常确定,我更加担忧的是经济下行导致的信用风险。货币政策和经济运行状况以及流动性的松紧是决定债市的最重要因素。短期来看,中证登通知的出台毫无疑问对债市有冲击,但长久来看,我对债市行情持乐观态度。

  明年经济整体上还会有压力,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降不下来,同时,通胀率非常低,这给央行货币政策比较大的空间,可以通过货币政策一方面托住经济,又不影响通胀。

  回顾过去,央行一直实行的是数量为主的货币政策,随着经济减速,外资流入减缓,会逐渐从数量型向价格型转变,转变阶段会比较长。在这一过程中,两种手段会一起使用。目前来看,数量型政策相对来说更加重要。

  要想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降准是非常必要的,只是降息达到的效果在目前环境下很有限。

  债券投资大类资产配置最重要

  证券时报记者:国富恒久债A、国富恒久债C等基金业绩抢眼,请问国富在债市上的操作思路是什么?

  刁晖宇:我们的思路是看准大方向。债券投资最重要的是大类资产配置,在目前环境下个券的贡献不如大类资产配置的贡献明显,把握好信用等级、久期、品种等很重要。

  今年6、7月份我就配了一些金融的可转债,当时金融股,估值低、分红率高,PB不到一倍,短期来看没什么机会,但百分之六七的债息对股价有很强的支撑。而且当时有些2年左右可转债的纯债价值也有年化收益率和当时同久期的金融债相近,所以我认为它的股票期权价值市场定价被大大的低估,所以非常有投资价值。

  去年,市场不是特别认同民企发债,我们通过内部的信用分析,发现一些民企规模比较大,所处行业也没有大的问题,虽然当时市场不喜欢,但我们配了很多一些这样的债券。从一年的表现来看,这块给我们的贡献非常大。我们不能仅仅因为它是民营企业,就断定它比同级别的国企风险一定大。

  证券时报记者:美联储加息临近,这将对国内债券市场带来何种影响?

  刁晖宇:美国加息可能会吸引一部分资金回流,但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有着巨大的消费市场,7%的增速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资金可能有所回流,但整个市场的流动性预计不会缺。有人认为大量资金外逃将导致中国金融系统的巨大风险,但我觉得这不是很大的问题,不必过于担忧。第一,资金进出都是有闸口的;第二,我们有巨额的外汇储备。
责任编辑:寂流光

编辑: 来源:来源:证券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