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黄金配置时间窗口期来临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天弘基金:黄金配置时间窗口期来临看市

加入日期:2014-12-16 14:36:23

  最近的行情颇不平静,降息之后沪深300连续两周暴涨,各路资金加速进场,大加杠杆,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票成为领头羊。两市的日均结算资金从年中的6000亿急速攀升至万亿左右。融资融券余额将近9000亿,A股新增开户数量也呈加速态势,市场进入极度亢奋。但另一方面,市场却陷入凌乱多,欢喜少;踏空多,坐实少;逐“风”者多,养“猪”者少的微妙局面。

  之前连续两年的中小板、创业板牛市行情造就了一批TMT、传媒等新兴的牛股和强势板块,这些板块的上涨与大盘指数背离极大,从近两年排名靠前的公募基金的的投资风格和持仓结构也能看出,市场普遍看好的是所谓代表“新经济,新常态”的新兴产业。这些行业多少有业绩支撑,有明确方向,市场普遍给予较高估值。实体经济数据越不好,越表明经济转型之迫切,新兴行业发展之空间,今年以来最流行的定增、并购、重组行情而言,并购标的是完全不同于过往主营业务的新兴产业企业。而近期,钢铁、有色、煤炭普遍上涨了,中证100指数突然盘整甚至下跌,改变了以往的投资思路和逻辑,这市场能不凌乱么?

  从行业涨跌来看,整个上周29个中信一级行业指数涨多跌少,非银、银行、国防军工、和煤炭行业指数涨幅均超过 10%而表现领先,其中非银指数狂涨 27.19%;表现相对较弱的是餐饮旅游、基础化工和轻工制造,三者均下跌超 1%。而在大幅上涨的这些行业中多少有点出乎意外,除了券商的上涨有业绩的强有力支撑外,其他行业的表现并无出彩之处,看空的逻辑仍然存在。经济下行的压力——还在,产能过剩的局面——没变,实体通缩的魅影——逼近,基于实体疲软的银行坏账率——计提还要计提。

  大风起兮猪飞扬,无可奈何花落去。这轮行情的变化,既有存量资金腾挪博弈,也有增量资金的纵横捭阖。根据天弘基金分析框架,目前的A股市场参与者可以划分为二级投资者(即不论市场如何,两条腿都在市场中的机构投资者),一级投资者(与实体经济息息相关,最接近核心企业信息的产业资本)和零级投资者(风风火火的个人投资者,散户)。二级投资者体量大,浸淫深,举价值大旗,既要研究风,也要研究猪。一级投资者跨度广,手笔大,并购重组中闪现身影。零级投资者以居民储蓄存款量的变动为标准,火上浇油,往往能助推一波行情脱离地心引力。更何况,沪港通后,市场的参与者更为繁杂,市场的生态环境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当下的行情,正是流动性驱动的行情。其特征有:高交易量,高杆杠率,盘中振幅较大,行情分化严重。二级投资者的主动管理在这轮行情中往往跑输指数和更高杠杆的分级基金,一级投资者若能布局得当,理论上可以走出一波壮阔的独立行情,而零级投资者后知后觉,却有预期的自我实现的因素,使行情加速演绎。流动性驱动的行情还将影响本来有所隔离的股债市场。债券市场走了将近一年的牛市,突然在12月迎来剧烈调整,目前债市收益率曲线的形态和高度,已经相当月 2012 年底至 2013 年初的水平。特别是中证登新政颁布,本来脆弱的债券市场情绪再度受到重挫,利率债甚至出现了90度向上的调整,调整振幅明显扩大,市场上出现了抛售和流动性冲击的踩踏行情,市场超调严重。

  实际上,在CPI、PPI双双走低的当下,宽松货币政策的出台已成定局,只需关心出现的时间窗口。随着债券市场的调整趋近尾声,遍地是黄金的配置时间窗口期来临。

  机构来源:天弘基金
责任编辑:寂流光

编辑: 来源: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