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目前A股估值吸引力在增强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天弘基金:目前A股估值吸引力在增强看市

加入日期:2014-12-16 14:14:42

  前言: 最近流行一个段子,说“小盘股是鸡,前几年早就飞过了,以创业板为代表;主题股是猪,今年早已飞起来了,以军工、新能源、国企改革等为代表;蓝筹股是大象,以银行、证券等大盘股为代表,正在风口上,准备飞;有的人还在等猪,其实猪早就飞了”,将A股市场比作动物庄园,看似戏谑,实则精准刻画了今年以来的行情走势。

  数据上看,行情的发展更为清晰。今年以来,以沪深30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已经上涨超过20%,上证综指上涨超过25%,中小板综指上涨逾30%。如果把时间拉长会发现,沪深30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的上涨有种知耻后勇的意味。因为从2012年底起,中小板综指已经“两岸猿声啼不住”,从4013点开始直接翻倍,创业板指数更是“轻舟已过万重山”,从585点到现在涨了3倍。我们不禁要问,下一步行情会如何发展?

  从估值的角度来看,近几年上证50 指数、沪深300 指数、上证综指的市盈率(PE)和市净率(PB)一直处于历史低位,甚至低于历史最低2008 年的估值。

  从盈利的角度来看,目前蓝筹股的股权回报率(RoE)最大,高于其他指数。上证50 指数、沪深300指数和上证综指的RoE均处于历史高位,但其资产回报率(RoA)位于历史的中低位置。

  更广的国际视角来看,对比上证综指、标普500 指数、日经225 指数、德国DAX30 指数、英国富时100 指数和香港的恒生指数的估值和盈利能力。全球经济自2009年开始逐步好转,表现为企业的盈利(RoE)改善,各国家主要指数的PB 也于2009 年触底反弹,PE 则从2012 年初开始上涨。

  我国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在逐渐提升,但估值水平则呈现下滑趋势。横向对比主要发达国家的指数,目前上证综指的估值(包括PE 和PB)处于最低位置,而盈利能力(RoE 和RoA)处于中位水平。

  也就是说,不管是历史角度还是国际范围来看,目前A股的估值的吸引力在逐步增强。

  关注当下的行情是为了挖掘影响资本市场的各种要素,更是为了把握未来的走势。货币政策转向无风险利率的下行已是定局,沪港通的开通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存款保险制度奠定了利率市场化的基石,注册制将深远影响A股市场的供给生态,经济结构的调整和新兴经济的转型亦非朝夕之事。此外,更不能忽视整饬法纪、铁拳反腐、深化改革等政治举措对企业治理乃至市场内在价值的巨大提升。

  不过,伴随增量资金的踊跃入场,板块行情分化却非常明显,市场短期的乐观情绪也无视疲软基本面状况,具体表现为金融、地产权重板块表现一骑绝尘,其余板块普遍涨势乏力甚至弱势回调,技术面似乎预示短期大盘有震荡整固的需求,市场分歧开始加大。

  摈弃熊市思维意味着从更宏大的尺度来思考当下的行情演绎,还意味着用超越牛熊的科学配置组建资产管理方案。

  机构来源:天弘基金
责任编辑:寂流光

编辑: 来源: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