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搭台成长唱戏 均衡配置基金分享牛市收益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蓝筹搭台成长唱戏 均衡配置基金分享牛市收益

加入日期:2014-12-16 8:22:10

  均衡配置分享牛市收益

  ⊙记者 王彭 ○编辑 于勇

  在央行降息的刺激下,始于11月下旬的本轮反弹以蓝筹股走强为契机,市场风格短期向大盘蓝筹股倾斜。不过,本周这种情况有了变化,由于权重股回调整固,大盘维持高位震荡,“跷跷板”行情重新显现,创业板指数再度崛起,呈现“逆风飞扬”态势。从历史经验来看,大盘在高位震荡的时期也往往是题材成长股表现较好的时段。由此可见,未来一段时间内,“蓝筹搭台、成长唱戏”的市场运行模式将大概率重新上演。

  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成长风格基金不再独领风骚,善于从低估值蓝筹股中挖掘优质投资标的的蓝筹型基金后来者居上,占据了涨幅榜前列。以工银金融地产股票基金为例,该基金以金融地产行业为主题,目标是通过分析金融地产行业的商业模式与利润区,深入挖掘金融地产行业内治理结构与成长潜力良好、具有行业领先优势的上市公司进行投资。季报数据显示,该基金三季度末金融行业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56.98%,前十大重仓股中包括浦发银行(600000,股吧)、中国太保(601601,股吧)、东吴证券(601555,股吧)等金融股。借助金融板块的强势表现,该基金近一月涨幅高达24.89%,并以78.36%的净值涨幅(截至12月11日)一举登顶560只可比基金今年以来业绩榜首。工银瑞信基金认为,金融板块受益于降息和系列政策的实质利好,经济改善预期和无风险利率下降带动了板块估值的修复。其中非银金融是未来金融改革重点收益领域,各项政策措施将推动行业发展并提升行业业绩。

  与此同时,沿着中国经济深化改革的长期主线,未来投资者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仍有可能源于对成长板块或成长风格基金的优选之上。其中,灵活度较高的主动管理型基金能够积极把握市场投资机会的切换,通过良好的选股能力降低市场波动过程中的组合风险,从而继续创造显著的超额收益。例如宝盈鸿利基金,今年第二季度,基金经理在行业配置方面以阶段性趋于均衡为主,重点集中持仓坚定看好的中小盘股,同时参与前期跌幅较大的蓝筹、新兴蓝筹的配置。进入三季度,考虑到中小板、创业板快速反弹之后,业绩不达预期,主题概念类的公司,调整仍不可避免;与此同时,前期跌幅较大的蓝筹股、新兴蓝筹股投资价值慢慢凸显,尤其是传统蓝筹股,将是未来的重要关注领域之一。张小仁除了继续加码制造业和金融板块之外,还坚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时提高此前低配的房地产行业比例,令板块配置更加均衡。

  结合当前的市场环境来看,在短期市场风格多变的情况下,单一配置蓝筹型或成长风格基金都将面临较大的净值波动。建议投资者在留意市场回调风险的同时,把握组合配置的均衡性,在增加蓝筹型基金配置比例的同时,也不放弃优质的成长风格基金,将两种风格均衡配置作为近期的主要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HN026)

编辑: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