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通讯社VS对冲基金 坐看金市风起云涌(图)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美联储通讯社VS对冲基金 坐看金市风起云涌(图)

加入日期:2014-12-16 8:21:43

  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进一步表明,美国经济维持良好的扩张态势,美联储(FED)将在本周召开年内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加息预期下美元再度走强,现货黄金周一(12月15日)亚市开盘后触及日内高点1224.10,随后持续下行,最低下探1206.51美元/盎司。

  美联储将在本月的13-17日召开会议,讨论加息问题,自2008年以来,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一直维持与接近于零的水平。经济学家和美联储官员预计美国将在2015年加息。因黄金为零息资产,加息将增加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金价承压。然而,交易员和分析师对黄金本周前景并未显得过于悲观,黄金已连续两周上涨,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数据显示对冲基金连续第四周增持COMEX期金净多头,彭博调查的分析师连续第三周看涨黄金,Kitco调查的分析师三周来首次看涨一周金价。在加息预期盛行,美联储做出关键决定的关头,这样的情势颇值得玩味:是金价已经计入了明年加息的影响(似乎有点早),还是美联储会做出令人意外的政策选择呢?

  “美联储通讯社”为荣誉而战

  美联储12月16日)-12月17日召开年内最后一次FOMC议息会议,而本次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将于北京时间周四(12月18日)03:00正式公布,随后美联储主席耶伦(Jannet Yellen)将在北京时间03:30召开新闻发布会。

  目前主流预期是美联储会在本次声明中弃用将在“相当长时期”维持近零利率的措辞,若该预期成真,这将是其向市场发出有关宽松货币政策即将结束的最明确信号,提振美元同时利空黄金。美联储维持这一承诺已有两年时间。

  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Jon Hilsenrath向来以准确判断美联储政策而著称,他表示美联储官员正严肃考虑在本周的政策会议上在措辞上作出重大改变:放弃短期利率将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维持短期利率几乎零水平措辞,因他们对明年中期左右加息更有信心。

  Jon Hilsenrath的的分析屡屡命中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决议,甚至有人惊呼,不要等着看美联储的政策声明了,看看Hilsenrath的专栏文章就可以了。Hilsenrath在十月份曾撰文称,“近期的市场动荡和全球经济放缓不会影响美联储的决策,本月的FOMC会议将会如期结束QE。”在美联储9月决议时,他便成功预测到美联储不会修改“很长一段时间”的前瞻指引措辞。

  黄金的投资情绪继续改善,但金价短期走势仍取决本周的美联储会议,一旦联储去除“在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措辞,市场或将会视其为加息的“信号弹”,这恐将引发美元的新一轮涨势,黄金前景难言乐观。

  不过,也有专家对于美联储升息持不同看法。2008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挑战经济学家普遍预期和美联储(FED)预测,称2015年美联储决策者不会加息。克鲁格曼认为,全球经济增长迟缓将使,美联储在刺激通胀方面遇到难题。他表示,当加息压力加剧时,美联储决策者会在观察后说,全球经济相当疲软,通胀压力几乎为零,如果现在加息,犯错的几率太大。克鲁格曼同时声称,金融市场走势已然发出美联储将推迟加息的信号。

  黄金投资者情绪明显改善

  现货黄金自11月7日触及四年半低点1131水平以来震荡走高,近两周连续上涨,黄金的投资情绪显著改善。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12月12日)公布的周度报告显示,截至12月9日一周,对冲基金和基金经理增持了Comex黄金期货及期权净多头头寸。具体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一周,COMEX黄金投机净多头头寸增加了25034口,至104532口。基金连续第四周增持黄金期货及期权净多头头寸,为7月以来最长升势。

  彭博社上周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黄金ETF出现净流入积极迹象,实物需求也提供支撑,金价连续第二周上涨。黄金交易员、分析师连续第三周看涨下周金价。在接受调查的22位黄金交易商及分析师中,11人看涨(50.0%),7人看跌(31.8%),4人看平(18.2%)。

  据Kitco上周五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金价持稳于1200美元/盎司,近半数受访市场人士看涨下周金价。接受调查的36位市场人士中,有21位作出回应。其中10人(47.6%)看涨,6人(28.6%)看跌,5人(23.8%)看平。

  SPDR基金(世界上最大的黄金ETF)持有量上周净流入4.8吨,录得五个月最大增幅。这也标志着该基金持有量自7月中旬以来已连续两周增加。

  黄金的技术前景稍显积极

“美联储通讯社”VS对冲基金

  日线图上看,现货黄金仍处于11月7日低点后的反弹趋势中,下方关键支撑位于1200水平,上方初步阻力位于12月9日高点1238.10,关键阻力位于1250-1255区域,黄金若收复该水平,前景更为积极,有望上探1275-1280区域。若黄金失守1200水平,下探1130-1150区域风险上升。 (来源:FX168网站)

编辑: 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