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基金蒋秀蕾:看好医疗健康板块明年上半年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融通基金蒋秀蕾:看好医疗健康板块明年上半年看市

加入日期:2014-12-15 15:33:27

  ⊙本报记者 徐维强 黄金滔

  “猪”满天飞,甚至连“大象”都被吹上了天,但在各板块轮动中,有一个板块却显得格外“寂寞”,这就是医疗健康板块。尽管被各方看好,但今年医疗健康板块的表现却并未令投资者满意。但融通健康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蒋秀蕾却充满信心。他认为,明年医疗健康板块将有相当大的成长空间。

  医药股滞后效应 看好明年上半年

  《基金周刊》:如何看待这轮A股市场的上涨?

  蒋秀蕾:目前市场判断还是结构性牛市,不管是创业板还是大盘蓝筹,反映了大家对不同风格的追逐。对于未来,我倾向于认为结构性牛市可能向全面牛市方向的过渡。对于指数的判断也是看好,从现在看会有阶段性调整,调整后涨幅或将延续到明年上半年,我也看好明年上半年的表现。

  《基金周刊》:近期投资者都在追捧大盘蓝筹,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点发行健康产业基金?

  蒋秀蕾:目前医药产业在今年已经发生了变化,过往老的标的还存在,同时伴随着并购重组热潮的展开,很多上市公司跨界进入到了医疗保健领域,同时医疗保健领域本身多元化运营的态势也表现得十分明显。所以在这个时点发,就是要抓住当下乃至未来新的产业机会。

  《基金周刊》:但是今年以来医药股显著跑输大盘,你认为未来的机会在哪里?

  蒋秀蕾:我曾经统计过,行情刚启动时如2006年、2009年,医药股均滞后了5个月才启动。因此,相对来说,医药股有一定的滞后效应,但是滞后多长时间还是要看时点。我认为机会可能会是在明年,明年初医药行业或许才会逐步跟上大盘甚至跑赢大盘,因为医药行业往往是后发制人、后来发力。

  从今年医药行业发生的变化来分析,区分股票的性质还是以市值来衡量。大市值股票以过往老的股票为主,基本上是100亿市值以上,这些大市值股票如果要涨,主要还是要依靠公司的变化。变化来源于多个方面,包括治理结构、业绩增速、外延并购等。从外延看,要看外延并购是否包含在股价预期里面,如果包含在内那要另当别论,而预期之外的因素则是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从这个标准去筛选,很多传统的医药白马股未来的机会不大,主要是因为变化太小。相对而言小市值股票的机会更多一些,但重点还是要看空间。因为大家找寻股票未来的空间,在于公司的新产品、新业务、并购进来的新东西所带来的新空间,做法是完全不一样的。因而今年医药板块的指数虽有上涨,但里面的结构性分化非常严重,很多创业板小市值股票涨幅巨大,但大股票基本处于一年没涨的态势。

  期待明年政策的触发点

  《基金周刊》:在国家医药控费的大背景下,药业股是否会持续受压,整体缺乏大的投资机会?

  蒋秀蕾:明年最主要的影响,是药价的定价机制由原来的发改委转移到社保部门,这对明年制药企业构成的压力比较大。什么时候会有机会?一定要等到政策明朗之后。有的企业会在政策转变中受益。从中长期态势来看有几大趋势,一是外企的优势会逐步丧失,国家鼓励民族医药工业的发展;二是竞争力弱、结构复杂的品种会逐步在药价新的制定过程中丧失机会。明年最主要的要素就是期待药价定价政策的出台。

  《基金周刊》:在医疗保健板块,你看好哪些细分领域?

  蒋秀蕾:板块方面重点看好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主题方面看好国企改革、医药电商、医疗信息化、医疗商业险和互联网医疗。

  从大的产业方向来看,现在医药行业已经陷入低速增长的阶段,截至10月份的数据显示,行业增速和利润基本一致,在13%左右。相比前几年已是大幅下滑,原因是医保已经做到全覆盖,国家投入比以往减少,加上近年来医保控费的力度加大,把增速带下来。

  在这样一个低速增长的必需消费品行业,看到的是未来需求量的刚性。未来这一刚性需求的变化在于人口结构的老龄化、以及由此带来的疾病谱向慢性病方向发展,以及城镇化的趋势。

  在器械服务领域,看好并购整合的机会。这里多说一下,因为不同于药品,全国的药品生产企业有6000多家,医疗器械制造企业则有17000多家,而产值达2000多亿,特别是90%的医疗器械企业单产不足1000万,这就提供了很多并购整合机会。加之现在医疗器械企业的市值偏小,而且招标环境相对宽松,未来国产医疗器械或随着技术进步和国家政策扶持而逐步取代外企。

  在医疗服务方面看好公立医院改革,看好大型公立医院的改制,虽然进程比预想的慢,但这是不可逆转的长期趋势。
责任编辑:寂流光

编辑: 来源: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