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只股基重仓保险股两个半月浮盈25亿元 博时火线出击“双保险”业绩猛增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58只股基重仓保险股两个半月浮盈25亿元 博时火线出击“双保险”业绩猛增

加入日期:2014-12-15 6:37:04

  邓晓峰管理的博时主题行业基金,因持有中国平安(601318)中国太保(601601),合计产生5.88亿元的账面浮盈,该基金四季度以来回报率为22.46%,跻身同类基金业绩榜单前1/10阵营

  四季度以来,非银金融行业个股表现突出,尤其是近日降息利好效应持续释放,更是让保险股股价节节高。《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发现,58只主动偏股基金重仓4只保险股,在短短两个半月时间里,已经实现了25亿元的账面浮盈。博时主题行业重仓保险股市值最高、持股市值占净值比最高、账面浮盈额最高、净值提升快,基金经理邓晓峰凭借“四高”成为市场的焦点人物。

  “此次央行降息对保险行业形成利好,并且保险公司估值低、业务增速修复、投资收益率上升的利好更成为机构投资者重点布局的动力。”有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由于目前“非标”资产风险缓释提升估值、保费端和投资端存在双重改善预期、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保险股投资逻辑与此前券商股具有一定类似性,还将进一步发展。

  58只股基两个半月浮盈25亿元

  中国平安贡献率最高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最新统计,截至上周末,上证指数四季度以来累计上涨24.29%,为近22个季度以来的新高。期间,非银金融行业个股表现突出,5只保险股两个半月平均涨幅为42.92%,远远跑赢大盘。

  基金三季报显示,有4只保险股进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平安新华保险(601336)中国太保中国人寿(601628),而西水股份(600291)尚未进入公募基金的法眼。四季度以来,新华保险二级市场表现最牛,累计涨幅为55.47%;中国人寿紧随其后,同期累计涨幅为49.00%;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同期分别上涨38.05%、26.43%。未被基金重仓持有的西水股份,四季度以来也大涨45.65%。保险股的大涨,让重仓的58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受益匪浅。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估算,假若四季度以来重仓基金未做调仓,58只基金因持有4只保险股已经合计产生25亿元的账面浮盈。其中,48只偏股基金因重仓持有中国平安,合计产生18.07亿元的账面浮盈。

  从业绩上看,四季度以来,可对比58只主动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6.86%,远远跑赢同期主动偏股基金10.47%的平均回报率。交银主题优选(现任基金经理李永兴)同期回报率为42.98%,稳居主动偏股基金业绩榜单之首,该基金重仓持有中国平安并产生账面浮盈857.29万元(持股市值占净值比为4.41%);汇丰晋信大盘(现任基金经理丘栋荣、王品)、工银瑞信金融地产(现任基金经理鄢耀、王君正)均跻身主动偏股基金业绩榜单前5名,年内回报率分别为40.67%、39.47%,前者重仓中国太保,后者重仓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

  出击中国平安中国太保

  博时基金邓晓峰业绩大升

  从单只基金的角度分析,邓晓峰管理的博时主题行业基金,因持有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合计产生5.88亿元的账面浮盈。该基金三季报披露,博时主题行业基金分别重仓持有中国平安中国太保9.51亿元、8.54亿元,为持有保险股市值规模最大的基金。

  按三季度末持股量估算,截至12月12日收盘,博时主题行业基金最新持有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总市值分别为13.13亿元、10.80亿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分别为8.82%、7.92%,在短短两个半月的时间里分别已经产生账面浮盈3.62亿元、2.26亿元。博时主题行业基金在保险股上的持股总市值、持股市值占净值比例以及账面浮盈,在57只主动偏股基金中遥遥领先。四季度以来,可对比585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0.47%,博时主题行业基金同期回报率为22.46%,排名第34位,居同类基金业绩榜单前1/10阵营。博时主题行业重仓保险股市值最高、持股市值占净值比最高、账面浮盈最高、业绩提升快,基金经理邓晓峰凭借“四高”成为市场的焦点人物。

  除博时主题行业基金外,还有长城品牌优选、兴全趋势投资、汇添富成长焦点、融通新蓝筹等4只基金,因持有保险股(均重仓中国平安)产生超过1亿元的账面浮盈。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分析,重仓保险股的主动偏股基金涉及32家基金公司,合计持股市值为94.44亿元,博时基金持有保险股市值合计25.89亿元(包括博时精选持有中国太保1.96亿元),以6.29亿元的账面浮盈额居首。诺安基金旗下3只偏股基金持有中国平安、新华保险,合计浮盈3.56亿元,位列第2名;汇添富基金旗下3只偏股基金持有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合计浮盈2.14亿元,居第3名;长城基金、融通基金、鹏华基金、兴业全球基金旗下偏股基金因重仓保险股同样产生超过1亿元的账面浮盈。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