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资迅速掉头战自贸区沪股通追热点似地头蛇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私募基金 >> 文章正文

游资迅速掉头战自贸区沪股通追热点似地头蛇

加入日期:2014-12-13 10:26:55

  在以券商股为首的金融股飙涨行情告一段落之后,自贸区概念承接而上。从盘面上来看,本轮表现最为活跃的是港口板块及福建地区个股,珠海港等港口股一周累计涨幅均超过20%,走势相当强劲。主力资金也再次转向,游资果然是船小好掉头,迅速介入自贸区概念,在震荡行情中找到新“金矿”。

  据悉第二批自贸区即将获批,天津、福建和广东三地成为自贸区呼声最高的地区。在此预期下,近期自贸区概念卷土重来,这三个地区概念股走势最为凶猛。

  数据显示,游资主力资金再度踊跃参与交易。根据数据统计,最近两周共有24家自贸区概念股获得游资的关注,其中净买入为16家,占比接近七成。从操作金额来看,游资累计买入净额为6.41亿元,卖出净额为9.91亿元.

  厦门港务(000905)游资交易程度最为活跃,其合计被游资增持4.48亿元,减持3.13亿元,累计净买入1.35亿元成为近两周游资主力资金净买入金额最大的自贸区概念股.通过明细数据可以看到,游资对该股的操作主要集中在12月9日和11日。具体来看,9日,安信证券上海世纪大道营业部率先扛起做多大旗,耗资1.28亿元抢筹;海通证券北京中关村南大街营业部和国金证券上海长宁区延安西路营业部也给力做多,当日买入净额分别为7690万元和4668万元。11日,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和光大证券上海西藏中路营业部接力成为多方主力,两者分别净买入7980万元和3459万元。而这两日国泰君安上海福山路营业部抛售力度最大,单日卖出1.07亿元,招商证券北京光明路营业部、中信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等游资也明显减持,金额皆达3000万元以上。

  此外,中洲控股(000042)、中远航运(600428)等也被大幅净买入,净额分别为1.01亿元和0.90亿元。

  根据数据统计发现,近两周共出现235家游资席位参与这一轮自贸区行情的炒作,多方营业部占103家。交易金额方面,买入净额为32.18亿元,卖出净额为35.68亿元,游资主力累计净买出3.50亿元。

  其中游资新贵安信证券上海世纪大道营业部近两周在自贸区概念股的抢筹上展现极大的热忱,累计耗资2.39亿元接盘成为最大买家,并且无明显卖出的痕迹。通过数据来看,该席位侧重关注福建自贸区概念股,其除了大手笔买入厦门港务(000905)1.28亿元之外,还斥资1.11亿元抢入建发股份(600153)。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安信证券上海世纪大道营业部出手频率并不高,厦门港务建发股份是其为数不多的两笔大单揽货交易,可见,该席位对福建自贸区寄予重大的希望。研报分析指出,福建自贸区具很重要,中央曾经提出过要在2018年福建的GDP超过台湾。因此今后几年福建会加大投入,发展会增速,也将会引来央企的大项目来落户福建,从而刺激福建经济发展.

  而老牌游资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尾随其后,近两周合计买入自贸区概念股2.23亿元,卖出0.34亿元,累计净买入1.89亿元。数据显示,该席位偏好粤港澳自贸区概念股。12月5日,其卖出846万元中州控股(000042)的同时,买回834万元;9日,卖出1863万元珠海港(000507)的同时,接回2543万元的筹码。另外,该席位还操作了东方航空(600115)、福建高速(600033)等标的。

  在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的预期下,沉寂一时的军工板块也再次复苏,尤其是引起预期的中航集团旗下的上市个股,表现最为活跃,成发科技成为了本轮军工行情的领头羊。在周二大盘大幅下挫的影响下,军工板块也应声下跌,不过之后就迅速收复,走势相当坚挺。

  军工板块的走强,与中航集团进一步的资本运作有关。日前,中航工业集团旗下中航工业机电系统及中航工业通飞拟采取国有股权无偿划转方式,合计受让厦门国资委所持的厦门海翼54%股权。由此,中航工业集团将成为厦工股份的间接控股股东。另外,厦门海翼将从贵航集团和金城集团手中,分别受让中航重机中航黑豹各4.99%股权,并成为两公司新二股东。

  在本轮行情当中,中航机电(002013)最受主力资金青睐,近两周游资席位买入该股净额合计达2.34亿元,为买入净额第八大个股。详细来看,近两周共有16家游资席位介入该股,其中9家为净买入,买入净额均超千万;另外7家为净卖出,其中四家卖出净额超千万,最大卖出净额为3382万元。由此可见,游资做多意愿相当强烈。

  表三为买入净额前十大席位,其中西南证券北京北三环中路营业部抢筹力度最为强劲,其买入净额达1.56亿元,占到总净额的67%,是为本轮抢筹的绝对主力。而中信证券旗下交易席位则集体出动,三家游资席位联合买入,合计买入净额为4892万元。

  在央行降息以及沪港通开通的影响,A股市场掀起了一股上涨风暴,以券商股为代表的金融板块大幅飙升,市场也不断创出天量,出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如今回过头来看,沪股通专用席位也参与到了本轮行情,且买入的个股也是以券商股为主。

  监控到,自沪港通开通之后,沪股通专用席位共进行了14笔交易,共交易了12只个股,净买入个股有8只,买入净额为13.88亿元,净卖出个股有4只,卖出净额为5.88亿元,该席位明显以买入为主。

  详细来看,沪股通专用席位买入最多的是券商股。从数据可以看到,买入的8只个股当中,券商股就占有4个席位,其中中信证券(600030)和方正证券(601901)买入力度最大,买入净分别为5.26亿元和3.25亿元,太平洋(601099)和东吴证券(601555)都成为其囊中物,买入净额分别为1.55亿元和8592万元。另外还有两只券商股被卖出,兴业证券(601377)和国金证券(600109)分别被卖出4.07亿元和7586万元。此外,地产股和港口股等当期热点也成为该席位青睐对象。该席位早于11月24日就买入保利地产(600048)1.62亿元,为最早买入个股。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沪股通专用席位不一定是外资,有可能是留在香港的人民币资产借这个渠道回流国内。该席位也在追逐券商、地产、银行等短期热点,不完全像外资的风格。在沪港通开通初期,买入大秦铁路双汇发展伊利股份等则是明显的外资偏好。

(责任编辑:DF145)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