玖逸投资战军涛:2015年是各项政策落地年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玖逸投资战军涛:2015年是各项政策落地年看市

加入日期:2014-12-12 9:19:55

  每经记者 牟璇

  新《基金法》正式颁布后,阳光私募正式成为正规军,并迈上全新的发展道路。在今年大红大紫的A股市场,私募玖逸投资成为阳光私募中的一匹黑马,截至今年9月,玖逸投资一期近一年收益率达到60.54%,名列私募产品收益率排行榜前列。

  玖逸投资掌门人战军涛是南方证券最早一批投行从业人员之一,其对众多行业和上市公司有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在他从事证券投资的十多年中,历经资本市场的跌宕起伏,形成了稳健的投资风格。战军涛更加注重企业基本面的变化和风险控制,是私募行业少见的低调、务实的投资人。

  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对战军涛进行了专访,战军涛以他丰富的经验和过人的研究水平为投资者展望了2015年资本市场的走向。

  受益新兴产业投资/

  NBD:您曾说过您是稳健的投资风格,这样的风格在资本市场有何利弊?

  战军涛:人们经常把证券投资比喻成长跑运动。确切地说,它更像是一场没有裁判、不限制路线、跋山涉水式的马拉松竞赛,路途遥远且艰难险阻无法预知。

  因此,速度、耐力、安全意识、应变能力等是参赛运动员必备的基本素质。其中安全意识尤为重要,一旦跌倒、受伤,必然会对速度和心态产生影响,严重的将被迫退出比赛甚至危及生命。

  如同“效率与公平”是经济学长久的课题一样,“收益与风险”也是投资领域永恒的矛盾。面对复杂多变的资本市场,任何一种投资风格都有其不完善性,有利有弊。稳健的投资风格是告诫投资者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理性投资,这是长期生存的基本法则。

  对价值投资理论具有重大贡献的著名投资家菲利普·费舍尔在《寻常的公司与不寻常的利润》一书中指出,智力、知识和经验构成投资者的常识和判断力。每个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其能力圈都是有边界范围的。

  稳健的投资风格正是基于对人性不完善的基本认识,力求克服人类自身缺陷的思想和行为准则;每个投资者都有知识和能力边际,因此要恪守自己的力量圈——集中投资;犯错误是不可避免的,减少投资次数,降低失误概率——谨慎投资;时间是检验价值的重要尺度——长线投资。

  由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历史较短且不成熟,投资理念、风格的形成与认可尚需时间检验。从美国等发达国家资本市场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发展历史来看,长期成功投资者多数都是价值投资理念和保守投资风格的坚守者。

  在此,我想借用菲利普·费舍尔的经典著作名字和广大投资者共勉——《保守的投资者夜夜安枕》。

  NBD:今年,您管理的私募基金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您认为主要的原因是什么,把握住了哪些比较重要的公司和主题?

  战军涛:这两年中国经济正处在减速和转型期,市场长期在低位徘徊,波动幅度收窄(10月份以前)。

  在这一期间,一些符合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新兴产业和国家政策支持的行业发展较快,如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教育传媒、军工、互联网、信息安全等。这中间出现了一批涨幅可观的股票,为注重基本面研究的价值投资和成长股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投资机会。从这点来说,我们是比较幸运的。

  此轮上涨与经济关联不大/

  NBD:在A股已“熊霸”7年的背景下,今年出现了难得的牛市行情,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经济明显转好?

  战军涛:长期来看,经济是影响股市走势的决定性因素,如人们常说的 “股市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短期来看,股市和经济走势可能并不一致,甚至出现背离。

  今年以来,经济持续疲软,目前也仍处于下滑态势之中,但股市却出现多年未见的牛市行情,尤其是10月份以后,行情可谓波澜壮阔。

  我个人认为,股市这轮上涨行情与当前经济形势并无太大关联,主要受以下几个因素驱动:首先,新一届政府领导层的治国理念和举措充分体现了执政能力和锐意改革的决心,民众对改革释放制度红利的预期增强,对新一轮经济周期、资本市场发展充满信心,因此,极大地提升了投资者风险偏好。

  其次,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化促使无风险利率长期下行,不仅有利于改善企业经营状况,更加有利于提升资本市场估值水平;最后,房地产行业趋势性拐点的形成改变了人们资产配置的方向,股票市场吸引力大幅提升。这些因素将在相当长时间内对中国资本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NBD:今年下半年,A股一口气涨了几百点,大家都在呼唤牛市来了。对此,您认为2015年能否维持现在这样火热的行情,A股的春天是不是真的来了?

  战军涛:股票市场走势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由于所有因素都是变量,影响市场的力量更迭交替。对每次上涨行情的特征分析,总结归纳,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类型:

  第一,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引发的股价上涨。这种上涨行情通常比较温和,持续时间较长,也比较健康。如金融危机后美国股市2009~2012年,长达4年的长期牛市。

  第二,市场估值水平提升推动的股市上涨。这种情况通常是由市场风险偏好上升带来场外资金流入,推升估值水平和指数上涨,也称为资金驱动性行情。这种行情通常来势迅猛,波动较大,持续性较差。如今年10月以来A股市场的快速上涨。

  第三,上市公司业绩和估值水平共同上升带动的股市上涨,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戴维斯双击”。这种行情上升幅度大,持续时间长,是几年甚至几十年难得一遇的大牛市,如2006~2007年A股的牛市行情。

  就目前来看,短期市场上涨明显属于第二种类型。随着政府各项稳定经济增长措施的落实和改革效果的逐步显现,明年下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大概率出现回升,经济触底反弹的可能性也较大。因此,明年市场行情向第三种类型转化的基础是存在的。也就是说,市场的长期牛市是值得期待的。

  但是,明年市场的走势和上升空间在一定程度上也取决于今年的上涨幅度和特征。近期,由于增量资金跑步入场,股指上涨过快、过大,市场情绪化特征明显。现在距离年末收官还有20天时间,如果股市继续维持目前火爆甚至疯狂的态势,就会透支明年的上涨空间,也会抬升投资者的心理预期,对市场的长远发展是不利的。

  2015年板块轮动特征更明显/

  NBD:近期蓝筹股强势上涨,但中小盘主题投资类股票明显降温,您认为明年将是蓝筹股疯狂的一年,还是小盘股存在较大机遇?

  战军涛:对这两类股票上涨的背景分析,会有利于我们厘清明年的市场脉络。

  长达近两年的中小盘股牛市产生的背景是:经济持续下滑且处于转型期;代表传统产业的周期股(蓝筹股)业绩增速下降甚至亏损,代表新兴产业的部分中小盘成长股业绩增长明确或发展趋势良好;市场长期低迷并呈现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市场需要找到阻力较小的方向突破。

  近期,蓝筹股强势上涨的原因,除了前面提到的三个主要因素以外,估值偏低和流动性好(适合增量资金快速建仓)以及金融领域改革利好不断等多重因素叠加,使市场形成阶段共振。而快速显现的财富效应又会在短期内不断强化这种趋势。

  随着蓝筹股的快速上涨和中小盘股的持续调整,二者估值差不断收敛。市场短期情绪化后会逐步回归理性,以更宽的视野审视市场的投资机会。

  基于对2015年市场相对乐观的判断和市场十分宽裕的资金状况,我认为,市场投资机会会显著增加,板块轮动特征明显,热点层出不穷,蓝筹股和中小盘机会并存,并将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繁荣局面。

  NBD:2015年资本市场又存在哪些风险,需要我们特别警惕?

  战军涛:主要关注三个方面风险:一是经济波动风险,从近期的经济数据来看,经济下滑的态势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明年尤其上半年仍然存在经济失速的风险;二是海外市场风险,美国退出QE进入加息周期后,美元上升预期增强,国际资本向美国回流可能会对新兴市场产生影响,同时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滑、剧烈波动也会对全球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三是市场波动风险,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上涨行情与投资者通过“两融”业务加杠杆的行为密不可分,而且会成为市场 “新常态”,其“助涨助跌”作用必然会加剧市场的波动幅度。

  NBD:您认为哪些主题或是板块,有望成为2015年市场的领舞者?

  战军涛:2015年应以经济、产业发展趋势和政策、改革的引导方向为投资主线。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向:第一,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新兴产业,包括医疗养老、体育文化、节能环保、移动互联;第二,涉及国家安全及国产替代的行业,包括军工、网络安全、高端装备制造、传统制造业产品升级和国产替代;第三,政策支持和改革惠及的行业和领域,包括国企改革、大金融(券商、保险、银行)、农业、“一带一路”(高铁、核电、建筑)等。

  如果说2014年是中国深化改革元年,2015年则是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年。因此必将引发层出不穷的主题性投资机会,投资者应当密切关注。

  玖逸投资战军涛主要观点

  ①

  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新兴产业

  医疗养老、体育文化、节能环保、移动互联

  ②

  涉及国家安全及国产替代的行业

  军工、网络安全、高端装备制造、传统制造业产品升级和国产替代

  ③

  政策支持和改革惠及的行业和领域

  国企改革、大金融(券商、保险、银行)、农业、“一带一路”(高铁、核电、建筑)等
责任编辑:寂流光

编辑: 来源:来源: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