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大涨领衔反弹秀龙虎榜净买入揭秘抗跌牛股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私募基金 >> 文章正文

创业板大涨领衔反弹秀龙虎榜净买入揭秘抗跌牛股

加入日期:2014-12-11 18:04:29

  昨日(12月10日)行情惊心动魄,沪指振幅高达4.87%,同时市场普涨,创业板领涨两市。

  对于指数走向,本版有关融券净卖出的稿件将有助于投资者判断趋势;对于个股机会,龙虎榜稿件将为投资者掀开一扇观察抗跌牛股的窗口。

  昨日(12月10日),市场在小盘股先动,大盘股后动的走势下迎来一波普涨行情。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指昨日涨幅高达4.52%,引领了一场小盘股上涨的狂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不少机构警示后市风险的同时,从龙虎榜净买入数据看,也集体出现了一批在9日回调中“金刚不败”,昨日又趁势涨停的个股。

  市场普涨创业板指涨4.5%

  12月10日 《每日经济新闻》头版文章《A股暴跌真凶:黑天鹅事件引爆高杠杆恐慌》明确指出,12月9日的大跌源于债市黑天鹅引发的整个市场对高杠杆化的担忧以及收缩。对于未来走势,文章也援引市场人士的观点指出,权重股的行情并不会就此结束,但小盘股有望开始活跃。

  昨日,市场走势印证了上述观点。早盘,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一改前几日的颓势,显得异常活跃。仅仅1个小时后,创业板指数的涨幅就已达3%,而此时上证综指还泛着“绿光”。

  10点45分后,主板股票在见到盘中最低点后开始跟随小盘股反弹。13点52分之后,随着银行板块大幅拉升,权重板块也再度活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权重股在尾盘出现明显上涨,但这并没有如前几日那样导致中小盘股跳水。截至收盘,两市共有2533只股票上涨,下跌股票仅259只,市场呈现出许久不见的普涨格局,创业板指一枝独秀,涨幅高达4.52%。

  龙虎榜5抗跌股昨涨停

  昨日虽然创业板指领衔上涨,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龙虎榜席位净买入金额前10名个股中仅有两只创业板股,分别是光线传媒银之杰

  龙虎榜席位净买入金额前5名个股分别是建发股份中国交建福建高速、光线传媒和厦门空港,净买入金额分别为:50904万元、25013万元、14434万元、12971万元和12308万元。记者注意到,上述个股昨日均以涨停报收,尤其特别的是,上述个股9日极其抗跌,9日涨幅分别为:0.61%、4.87%、0.58%、1.57%和2.54%。成为一道剧震时不败,指数小涨时集体涨停的别致风景。

  成交缩量对权重股分歧加大/

  在昨日的普涨行情中,市场缩量明显。截至收盘,沪市成交5350亿元,深市成交3262亿元,两市8612亿元的总成交额较前一日的12665亿元下降3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昨日市场大幅缩量来自于多重因素。一方面,中小盘股虽然昨日反弹力度大,但普遍出现的是缩量反弹;另一方面,经历了前一日的大幅杀跌,银行股、石化股等权重股昨日迎来抄底资金。不过,由于反弹力量远远达不到阳包阴的水平,高位套牢资金尚无割肉出货的想法,致使权重股反弹也普遍缩量。比如,工商银行(601398,收盘价4.30元)前日成交50.8亿元,昨日成交25.75亿元;中国石化(600028,收盘价5.88元)前日成交76亿元,昨日成交32.72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权重股未能很快收复失地,且普遍缩量反弹,这必然导致大盘在高位形成震荡。实际上,随着昨日的调整,市场对以金融股为首的权重板块的估值修复行情是否已经到位分歧越来越大。

  比如,星石投资总经理、首席策略师杨玲认为,市场经过近期大幅上涨之后,A股蓝筹估值水平依然处于历史底部,还具有上涨空间,成长股已经为蓝筹树立了标杆。

  然而,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撰文指出,此轮银行股的估值修复过程已经结束,从10月22号基点到9日高位,银行股整体上涨了45%,超过30%以上的部分都可能只是“风”吹上去的。与当前的利率水平和债务周期调整的进程并不相符。

  新高可期警惕去杠杆化

  昨日,沪指惯性下跌至10日均线附近后,在此获得支撑出现反弹,使得近两日的调整犹如教科书般“完美”。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前日急跌造成的影响恐怕很难在短期内消除。

  “后市在普涨行情的带领下,指数还有可能创出新高,但市场酝酿的风险也会更大。”有私募基金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参考此前走势,任何头部都不太可能是单针见顶,由于中小盘的场内资金开始活跃,以及权重股依旧能够吸引场外踏空资金借调整抄底,后市指数缓慢收复失地创出新高的可能性很大,但指数新高之后,市场风险就更大了。

  该私募人士认为,近两日的走势似乎有再次翻版2006年5月走势的可能。2006年5月16日沪指也是在创出盘中新高后开始跳水,日跌幅达到3.06%。随后两日沪指出现大幅震荡,但始终没有跌破10日线。第三日,沪指大涨2.61%几乎将前期失地尽相收复。但此后指数又出现连续两日的大幅杀跌。随后,股市用7个交易日再创新高,接着便出现了单日下跌5.33%的暴跌。

  刘煜辉认为,此前中登公司表示加强债券质押回购业务风险管理的举措是金融加杠杆政策见顶的信号。如果金融继续加杠杆,利率下行就会面临越来越大的脆弱性。他认为,“估值修复”阶段性可以发挥主攻手作用,银行保险目前属于对利率中枢的下行和尾部风险降低的滞后认知的一次性爆发,这属于“扫盲行情”,但“修复”不可能成为市场的永动机。

(责任编辑:DF143)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