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材股接力炒作 反弹风吹向小盘股_股票频道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题材股接力炒作 反弹风吹向小盘股_股票频道

加入日期:2014-12-11 18:04:25

  12月10日,经过前一交易日剧烈跳水之后,A股市场再度上演令人心跳的报复性反弹一幕。短短两个交易日内,投资者经历了大起大落的心路历程。

  当天,上证指数以2940.01点收盘,全天大涨83.71点,涨幅2.93%。

  不过,全天小盘股反弹的风口最为强劲。截至终盘,涨幅居首的创业板指数大幅上扬4.52%,报收1572.69点;中小企业板指数也上涨3.88%至5701.75点。

  对此,广州万隆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盘面与2007年2月27日前后的走势相似。彼时,大盘也是一路飙升,至3049点附近突然杀出一根大阴线(大盘指数跌幅高达8.84%),比12月9日跌幅5.43%更吓人。有意思的是,待不少筹码落入一个莫名的口袋后,大盘却快速反转身,随后走了一波更波澜壮阔的行情。

  “当天,从A股大跌后盘面的新变化可以看出,这种相似性正在增加,即反身力度强,创业板暴涨;券商股走弱、龙头有望切换;权重与题材背离减弱、偕同效应加强。这表明洗盘性质较明显,意在切换炒作节奏。”该人士认为。

  题材股接力炒作

  二级市场上,以二线蓝筹、创业板为首的中小盘题材股已呈现出明显的接力炒作迹象。当天,环境保护板块和污水处理板块位居沪深两市各大板块涨幅榜首席和第三席,板块涨幅分别高达8.9%和7.87%,全天大单净额净流入额分别达6.61亿元和10.02亿元。截至终盘,上述两大板块27只概念股齐齐涨停。

  此前,在12月1日召开的国际水务论坛上,中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透露,《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已通过国务院几个部门认证,预计将在本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审议通过并颁布。此外,由发改委起草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指导意见》也将在本月出台。

  对此,兴业证券(601377)分析师汪洋表示,“水十条”明确治理目标,是到2017年前消灭劣五类水。这个时点比业界预期的2020年要早,加之“水十条”总投资有2万亿元的规模,这将为水污染处理市场带来极大机遇。

  “2015年作为十二五规划最后一年,预期投资力度将更强,整体看好明年环保板块行情。截至目前,环保板块估值与业绩错配风险已释放。我们预计环保板块估值回归2013年以来的中枢水平。”汪洋称。

  中信建投分析师李俊松也认为,“政策频繁出台将引来环保行业大风,建议投资者加大环保板块的配置,特别是重点关注‘水十条’出台和冬季大气雾霾频发导致政策加码带来的水和大气治理板块投资机会。”李俊松直言。

  蓝筹股机会尚存

  不过,申银万国分析师董樑则表示,在估值底部期、机构配置底部期、改革风口期等三重因素叠加下,大盘蓝筹股仍然有机会。

  据申银万国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2014年重点公司金融服务、周期板块绝对PE仅为7.4和13倍,绝对PB仅为1.3和1.7倍。

  另外,金融板块相对整体相对PE不足0.75倍、相对PB仅为0.83倍;周期品相对重点公司剔除金融相对PE均低于0.95倍。

  与此同时,传统行业基金仓位仍在历史低位,三季度末超配比例仅为0.56倍。

  董樑分析,12月底之前预计改革的春风继续吹,重点关注国企改革、土地改革、金融改革、公用事业价格改革和对外开放。

  董樑认为,产品创新短期内会强化甚至过度放大蓝筹股价值。例如分级基金高溢价吸引套利资金,可能引发“高溢价——套利资金入场——基金规模扩张——被动配置——基准指数上涨——预期高企——强化高溢价”的正循环。

  其测算结果显示:自11月20日至今,每天通过分级基金流入超过20亿元,这样的边际资金不容小觑。分级行业申购、套利集中在大盘蓝筹,特别是证券为主的非银金融、地产、资源类和银行个股。

  而且,降息降准周期启动对于周期性和资金敏感性行业影响最大。从历次降息后一个月的各大行业表现综合来看,降息后三个月内表现最好的行业依次是:医药生物、国防军工、建筑装饰、建筑材料、电气设备、农林牧渔、非银、公用事业和房地产。

  相比之下,目前传统行业收益率仍殿后,已凸显安全边界。自2010年11月11日上证3186点至今行业跌幅最大的是采掘、有色金属、商业贸易和钢铁,跌幅均超过20%;自2013年6月25日上证低点1850点至今,食品饮料、采掘、建筑装饰、银行和有色金属表现最差。

  截至目前,已有部分传统行业景气度处于历史底部或拐点向上的位置,分别包括钢铁、船舶制造、航运、农业综合、酒店、高速公路、电气设备、通信设备、化工原料等。

  长城证券分析师朱俊春直言,“本轮股市上涨的逻辑(流动性偏宽松,政策支撑以及改革加速)并没有破坏,我们认为长期来看,主板整体向上的趋势不会改变,金融依然是上涨的主线。”

  朱俊春认为,杠杆交易模式下市场波动加大,调整历时或更短。目前融资余额已超过9000亿,杠杆交易导致市场波动性加大。上两轮牛市中单日3%以上的放量大跌共24次,后一周上涨概率50%,后一个月上涨概率75%。

  “本轮牛市大逻辑未变,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趋势不变,保持牛市思维。短期调整后强者恒强,紧握牛市三把利刃:牛市矛——券商类、创新剑——先进制造、改革刀-国企改革。”朱俊春强调。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