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过山车”热点扩散 守仓私募跑输大盘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A股“过山车”热点扩散 守仓私募跑输大盘

加入日期:2014-12-11 7:58:29

  大盘再次演绎惊悚的过山车行情。12月10日,上证指数一度下探至2807.68点,午后突然拉升,最终大涨83.74点,收于2940.01点,当日指数振幅达4.87%。

  不过,前段时间为指数立下汗马功劳的券商股在10日的大涨中黯然失色。盘后数据显示,当日两市涨幅超过9%的个股多达140个,港口、传媒、零售、环保、建筑装饰、计算机应用、房地产等行业的多只个股涨停。

  在疯牛忽高忽低的剧烈行情中,作为买方的券商对后市几乎是一致唱多,多家券商发布年度A股策略报告看多2015年,另外公募也不乏远超大盘者。根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作为精明的买方,交易灵活的私募派在这波大涨中表现则略显逊色,近一个月约有2%的私募跑赢上证指数,而242只产品目前还是负收益,其中8只私募产品的收益在-10%以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发现,今年以来表现可圈可点的几家私募均保持了原有的投资逻辑,有些甚至从未碰触大盘股。

  投资热点扩散

  在经历了9日大跌164点后,上证指数10日大涨83.74点,让不少做投资的朋友在微信朋友圈惊呼炒股“玩的就是心跳”、“心脏承受不了”。

  在过去的几个交易日,券商股一枝独秀,天天演绎着涨停行情,不少在短短的10余个交易日已然翻倍,比如华泰证券(601688)广发证券(000776)等。另外,银行、地产、有色等板块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整体看,前段行情的拉升者主要集中在上述几个板块。

  不过,在10日午后盘中,港口、传媒、零售、环保、建筑装饰、计算机应用等多个板块突然发力,助沪指大涨80余点。受益于“一带一路”,12月10日,16个港口股涨幅均在4%以上,其中盐田港珠海港(000507)等11只涨幅均在9%以上;另外,正在交易的13只传媒股有7只涨停,其余的涨幅也均在7%以上;25只在交易的环保概念股的涨幅也均在7%以上,其中21只涨幅在9%以上。

  “目前看,牛市的趋势还是挺好,期间有调整也很正常。从目前的行情看,热点已经发生扩散,由几个板块领涨到多个板块普涨,这是牛市的特征之一,是件好事。”广东新价值投资董事长罗伟广指出。

  作为今年炙手可热的新锐私募派,泽泉投资董事长辛宇也指出,目前个股普涨是好事,总得让蜂拥入市的散户赚到钱。就怕蓝筹股见顶后,带着中小盘股一起往下跌。

  私募措手不及

  满仓踏空再满仓补跌,不仅是散户的“哀嚎”。快速变换的热点让精明的私募也措手不及,眼睁睁看着自己的产品跑输大盘。

  “除非私募产品大胆,做了股指期货、杠杆基金,否则绝大部分都会跑输大盘。”北京一家新锐私募的董事长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一般私募的仓位比较集中,很难快速换仓。这段时间,中小盘股并未上涨,因此私募也不愿意割肉换仓,跑输大盘是理所当然的。

  “市场的变化跟我们的投资风格很不一样,虽然不会发生抵触,但很可能跑不赢大盘。”广州一家私募的负责人坦承。

  近一月,上证指数大涨从11月7日的收盘价2418.17点涨至12月10日的收盘价2940.01点,涨幅高达21.6%。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1556款阳光私募产品中,近一月涨幅超过21.6%的阳光私募产品仅有29只,约占2%,而242只阳光私募产品还是负收益。

  上述新锐私募董事长透露其近几天的操作轨迹称,“我们之前是买了不少蓝筹股,但是卖早了;卖了蓝筹股又买了超跌的中小市值股票,事实表明又买早了。”

  也有一些明星私募不为行情所动,坚持自己原有的投资逻辑,比如一季度私募冠军穗富投资和今年以来业绩排名第二的创势翔投资。

  创势翔投资掌舵人黄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的投资逻辑目前没有变化,一直看好国企改革、节能环保等概念股,仓位一直维持在七八成。不过,期间也密切关注政策面的变化。”

  辛宇也在坚持着自己原有的投资逻辑。“市场变化幅度这么大、这么快,索性坚持自己的逻辑,转向跨年行情,提前布局高送转概念的股票。”辛宇说,另外坚持看好电动车概念的上市公司。

  不过也有私募跟上了市场骤变的步伐,并获利了结。

  “前期我们买了不少蓝筹股,不过买早了。这几日预判指数再难站上3100点,后期市场不是下跌就是震荡,也不想再进入了。”深圳一家私募的投资经理透露,因此至少减了一半仓位,观望一段时间再说。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