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基金:交易规则改变不会影响债市走势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华商基金:交易规则改变不会影响债市走势看市

加入日期:2014-12-10 16:49:07

  近日,中证登发布《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文件通知从即日起暂停受理除债项评级为AAA级,主题评级为AA级(含)以上的企业债券的新增回购资格申请及新增入库。待地方政府性债务甄别清理完成后对于不符合入库条件的已入库企业债券,将分批清理出库。

  一石激起千层浪,此事件俨然成为债市的“黑天鹅”。业内人士称,新规直接后果或令托管在交易所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债券质押资格消失,不少不符条件企业债券将面临清理,引发去杠杆连锁反应,投资者面临融资能力缺失、城投债价格下跌的风险。

  对此,华商稳健双利的基金经理张永志表示,一直以来,由于交易所融资比较便利,所以债券市场给予了交易所可以回购的债券品种一定的流动性溢价,这次新政最直接影响的当然就是原本在交易所可以回购,而根据新政策又不能回购的债券品种。这类品种会有一次性的价值重估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有可能是不可逆的。市场对于能够回购的品种和不能回购的品种,定价肯定是不同的,当然这里也不排除有很多套利的机会,比如按照“通知”所说,一旦某只债券被甄别为是属于地方政府债,又可以重新入库。到时候市场有会又一次向上的重新定价的机会。但在这个过程中,信息是不对称的,普通投资者无法辨别。所以,这可能对市场定价带来一定的混乱。

  但是,债券市场也好,股票市场也好,最终的走势是取决于市场的基本面因素,具体来说,决定债券市场走势的最终还是中国宏观经济的增长水平和货币政策取向,交易规则的变化可能会带来债券品种的分化,但不会改变债券市场的总体走势。
责任编辑:寂流光

编辑: 来源: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