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利盘加暴跌致58只分级基金跌停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套利盘加暴跌致58只分级基金跌停

加入日期:2014-12-10 9:05:22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昨日受到股市暴跌和套利盘双重打击,分级基金出现集体跌停潮,截至收盘共有58只分级基金A份额或B份额跌停。股市暴跌是分级基金大面积跌停主因,不过,套利盘的打压也是分级基金大跌的重要原因,昨日约有80亿元套利资金入场抛售,环比猛增六成。

  套利资金持续放量

  跌停潮来袭

  受昨日股市暴跌影响,持续多日的分级基金炒作热骤然降温。股市系统风险集中释放令杠杆基金成为烫手山芋,投资者纷纷抛售杠杆基金,一些估值偏高的A份额也一起暴跌,这些基金大多是在股市跳水过程中被打到跌停板。

  不过,套利盘的打压也是重要原因,继周一有近50亿元资金入场套利之后,昨日入场资金继续猛增,根据深交所公布的分级基金份额信息显示,仅昨日一天时间,58只股票型分级基金A类和B类份额便增加了近58亿份,单日增幅近9%,按照周一收盘价估算,昨日约有80亿元套利资金入场抛售,较本周一的50亿套利资金增长六成。

  其中,招商证券(600999)分级昨日有17亿元套利资金入场,在所有分级基金中最高,申万环保分级、申万军工分级和富国军工分级等套利资金规模在8亿到10亿元之间,这些分级基金成为资金套利主战场。分析人士认为,近两日有可能迎来入场资金套利的最高峰。伴随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的回落,入场套利的资金将会骤减。

  昨日,一些品种受到套利盘打压一字跌停,包括鹏华信息B、泰信400B、银华300B,由于成交量极小而套利盘规模庞大,大多数套利资金无法成功卖出这些杠杆基金实现套利。

  A份额配置时机临近

  掘金三高品种

  随着股市暴涨后陷入急跌和震荡,本轮受到套利盘打压的分级基金A份额配置机会正在到来。昨日分级基金A份额已有所表现,在收盘飘红的31只分级基金子份额中,除了鹏华国防B、信诚金融B和泰达进取等为B份额外,其余全部是A份额,A份额较高的安全边际成为市场调整中资金的避风港。像双禧A、银华稳进、信诚800有色A、信诚800医药A等主流品种昨日涨幅均在1%以上,一些品种如泰达稳健、工银500A和金鹰500A等因流动性不佳受到资金拉动封于涨停。

  根据华泰证券(601688)分析,永续A类配置价值已现,理由:一、暴涨的行情不可能持续太久,当市场出现回调,整体溢价率必然快速下行,套利盘的压力将消失;二、降息后,债市收益率出现大幅上行,这与近期的资金抽离有关,是短期资金面的扰动导致,只要股市开始降温,资金又会回流中低风险品种以求避险;三、经过股强债弱的背离之后,低风险品种的配置价值更高,一旦股市出现调整,必然有资金转入这类品种。

  华泰证券建议近期优先关注三高品种,即:高流动性、高隐含收益率和高折价率的品种。对于隐含收益率超过7%、折价率超过10%的高流动性品种可以逐步小仓位建仓,一旦市场出现回调、整体溢价率大幅回落至相对合理水平,则可以大笔建仓这类品种。

  统计显示,昨日有近20只永续类分级基金A份额隐含收益率达到或超过7%,对于低风险偏好者来说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其中银华H股A、招商券商A、招商商品A、国泰医药A等隐含收益率最高,均超过7.1%,这些基金折价率差异较大,其中,受到套利资金打压,招商券商A昨日折价率达到16.24%,也有不少品种如申万环保B等折价率超过17%。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