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飞出两市震荡:债市降杠杆预期引跌股市?_债券频道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黑天鹅”飞出两市震荡:债市降杠杆预期引跌股市?_债券频道

加入日期:2014-12-10 8:43:17

  “黑天鹅”飞出两市震荡:债市降杠杆预期引跌股市?

  本报记者 王丹 上海报道

  就在A股上涨势如破竹之时,意外地,债市突然飞出了“黑天鹅”,而并不意外地,这只天鹅“黑”到了股市,引发了一场近五年多来的最大单日暴跌。

  12月8日晚间,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证登”)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对企业债回购进行调整。根据《通知》,中证登即日起暂不受理新增企业债券回购资格申请,对已取得回购资格的企业债券,要求暂不得新增入库;对于债项评级达不到AAA级或主体评级低于AA 级的企业债券也不得新增入库;有新增入库的将强行出库。

  与《通知》同时出台的还有一个长达42页的停牌通知,其中,通知停牌的企业债券多达1043只。

  债基直接受冲击

  中证登的《通知》出来后,整个资本市场瞬时掀起轩然大波。债券市场自然反应最为强烈,众多债市分析人士指出,《通知》将造成大量企业债券质押资格消失。而且,受此新规约束,那些尚未入库或是将来需出库的不符条件的企业债,在机构强行降杠杆的操作下,会产生大量抛盘,从而面临收益率大幅上升的风险。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之前大量理财基金看重城投债的高收益低风险特质,于是通过企业债质押进行高杠杆操作,还有一些老牌的债券型基金高杠杆投资了信用债。如今,它们受到这一债市新规的冲击可能会很大。

  还有上海一家小型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12月9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无奈表示,本来今年债市情况非常好,尽管权益类产品业绩更为突出,但债券型基金整体表现也不逊色。

  “股债双雄,2014年原本预计收获的会是一片满盘皆喜,谁知道黑天鹅飞出来,不仅终结了债券市场的年内行情,还可能让不少债基此前取得的收益大打折扣,从而影响到债基基金经理的年终奖”,他说。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兼基金经理杨德龙也表示,《通知》可能会导致债券市场流动性减少,同时给重仓持有AAA级企业债的基金带来大幅赎回行为。机构提前赎回,产生赎回压力,甚至或引发爆仓。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通知》出来后,知晓负面影响的债基投资者都有赎回的念头,而付诸行动的也不占少数。虽然没有具体的统计数字,但有上海的基金人士透露,12月9日债基的赎回份额很大,增加了机构的抛售压力,而这也是“黑天鹅”午后急速传导到股市的一个催化剂。

  降杠杆预期引跌股市?

  尽管12月9日中国结算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通知》的出炉是针对新增入库的控制,不会对债券市场造成重大实质性影响。且由于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相对隔离,市场属性、投资者结构、资金偏好等相关方面有较大差异,股票市场应该也不会因此受到重大影响。

  12月8日晚间,也曾有分析人士指出,债基为应对赎回压力最可能先抛流动性更好的利率债、公司债和可转债等,这样对股市的影响就会比较小。

  但事实是,12月9日当天,A股市场出现剧烈震荡,午后出现罕见的放量大跳水,上证综指最终收跌逾5%,创下近五年多来最大单日跌幅,个股大面积跌停,投资者哀声一片。

  对此,西南证券(600369)的观点是,受《通知》约束和赎回压力影响,利用企业债高杠杆回购的基金大规模补仓,引发股市资金回流债市,从而使股市面临资金面重压。

  不可否认,A股大跌自然有其自身的原因。如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曾令华所分析,市场短期获利盘较多,抛压增大,趋势稍有风吹草动,便有大量获利盘出逃。同时,市场即将冲击10年的阶段性高点,在压力位前,也面临调整。

  但中证登调整债券质押回购政策这一“黑天鹅”事件还是一个“导火索”,其引发不少投资者对于股市可能收紧融资融券的担忧。

  12月9日,中金公司等多家分析机构都发布研报指出,债券“降杠杆”将引发市场短期内对流动性的担忧,从而对股市形成打击。

  降杠杆预期是打击市场做多心理的一记重拳。有分析人士称,中证登隶属于证监会,其此举或是表面对债市,而深意是对整个资本市场,因为这波无阻力的上涨中,杠杆资金的推动力量不容小觑。

  大成基金12月9日表示,A股市场当日的大跌就或与融资资金盘中触发断崖式下跌而被动不断平仓有关。

  该机构分析称,此轮市场行情有别于历史上出现的类似行情,主要特点在于此轮上涨有杠杆撬动,很多投资者选择向券商融资来买股票,资金效用被放大。然而,在市场水涨船高的过程中高位买入股票的融资资金的风险更加放大,一旦风向转变,融资资金即会蜂拥而出。

  与2007年的大牛市相比,业内人士普遍注意到,天量的融资买盘使得市场波动性远远放大。目前,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已经逼近9000亿元。

  大成基金称,自昨日中证登紧急发文,“债市黑天鹅”引发了债市避险情绪,无论股市还是债市都会出现激烈的多空搏杀。(编辑 李伊琳 谭翊飞)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