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晋信基金:中证登调整企业债质押回购点评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汇丰晋信基金:中证登调整企业债质押回购点评看市

加入日期:2014-12-10 0:00:31

  昨日盘后中登发布了《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通知》规定自12月8日起,中登公司暂不受理新增企业债券回购资格申请,已取得回购资格的企业债券暂不得新增入库。按主体“孰低原则”认定的债项评级为AAA级、主体评级为AA级(含)以上(主体为AA级的,其评级展望应当为正面或稳定)的企业债券除外。地方政府性债务甄别完成后,对于纳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与专项债务预算范围内的企业债券,继续推行现行回购准入标准。对已入库的未纳入预算企业债,将分批清理出库。

  《通知》意味着:

  1、由于地方政府债务甄别需要在2015年1月5日后才可最终完成,因此在公布债务甄别结果之前,除债项AAA级且主体AA级以上(或主体AA级、展望为正面或稳定)的高级别企业债之外,所有其他城投类企业债暂时丧失了回购资格(已入库的暂不受影响)。

  2、在甄别结果公布之后,债项AAA级、主体AA级以上(或主体AA级、展望为正面或稳定)的高级别企业债以及纳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预算的企业债才可质押入库,其他将分批清理出库。

  我们认为:

  1、《通知》主要是中登公司的自我风险防范措施。由于交易所回购的交易结构中,中登公司是中央对手方,其承担了回购交易的信用风险,因此抵押物的信用风险大小直接关系到中登公司的风险敞口大小。中登公司此前已经对质押券进行了若干次风险清理,大致上对主体AA以下的原可质押债券进行了分批清理出库。此次对城投债券的清理主要是针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预防措施。

  2、《通知》对债券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由于目前较多机构投资者通过交易所的城投债券进行回购杠杆套息,一旦这些债券暂时失去回购资格,债券的风险溢价将上升。短期带来的不确定性可能会造成市场的恐慌预期,部分机构因此产生的流动性需求也可能带来一定的债券抛盘,导致其他本不受本《通知》影响的债券受到一定程度的牵连。

  3、在总体货币政策偏宽松的格局下,流动性总量未发生变化,央行刚在上月降低了存贷款利率,力图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短期内调整货币政策方向的可能性极低。《通知》只是增加了不可质押债券的流动性溢价和风险溢价,这种溢价可能在短期造成一定的自我放大并波及其他债券估值。但是经历波动后,最终还将回归总量和基本面。

  4、我公司执行了较严格的内部信用评级标准,主要持仓债券以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为主,所持仓的城投类企业债券风险均可控。

  5、我公司由于执行了稳健的标准,所管理的基金均不含有交易杠杆,此次《通知》对公司旗下基金的流动性管理不会产生直接影响。我们认为短期产生的债券估值波动将在中长期逐渐回归,目前事件造成的下跌可以说是较好的建仓时点。
责任编辑:寂流光

编辑: 来源: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