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希望提高香港RQFII额度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希望提高香港RQFII额度

加入日期:2014-11-29 9:37:47

  ⊙记者 高翔 ○编辑 剑鸣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4年是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丰收年,且人民币国际化才刚刚起步,市场潜力巨大。鉴于2700亿元的额度已用尽,陈德霖希望提高香港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

  陈德霖此次与香港银行公会代表团来北京进行一年一度的访问活动。他透露,此次拜访不仅去了国务院,也走访了人民银行、外管局、银监会等财经部委。

  陈德霖将2014年称为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的“丰收年”。从离岸人民币资金池的规模看,截至今年10月底,客户存款和银行发行的存款证的余额共计约1.12万亿元人民币,较年初增加6%。他预计,整个海外人民币资金池的规模在2万亿元左右,香港在其中占了超过50%的份额。

  除了资金池规模,陈德霖表示,离岸中心的发展还得关注流动性。具体来说,今年前十个月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达到5.0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3%,已超过2013年全年的交易量。今年前十个月,点心债的发行量达到了1666亿元,比去年全年还多四成,发债机构和投资者来自全球各地。点心债目前的余额已超过3600亿元。

  离岸人民币外汇市场交易量持续增长。根据市场估计,其中即期和远期交易目前每天平均交易量达到了300亿等值美元,而2013年和2012年的数值分别是150亿美元和75亿美元。

  香港人民币即时支付系统处理的结算量每天平均交易金额在今年10月份超过了8000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字从2010年到2013年分别是53亿、1200亿、2100亿和4000亿。

  谈及“沪港通”,陈德霖表示,这是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的标志性事件,是香港与上海两地金融合作的重要标志。这是一个长期的制度安排,不应该看重短期交易数字的高低。

  他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周四拜访国家外汇管理局时,已提出希望增加香港的RQFII额度,得到的反馈是积极和正面的。目前RQFII总共批准的额度是7700亿元,其中香港占到2700亿元。这2700亿元的额度,香港已经用完了,而据我们了解,其他国家或地区总计5000亿的额度中仅使用了不到250亿元,即不到5%。”

  他认为:“之所以额度用罄,因为香港有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有广大的人民币投资者,有活跃的金融市场。香港的一些基金公司有很好的产品,如A股的ETF,在市场上都是热卖的。目前的情况是,香港的客户还有需求,但机构却满足不了。”

  尽管香港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规模已达到1.1万亿元,但与在岸市场相比还不到1%。陈德霖表示:“外贸中用人民币支付的比例在2010年仅为2%,2011年到2013年的数值分别是7%、10%和15%,今年大概占到2成左右。我个人预计5到7年后,这个比例会到40%到50%。人民币国际化虽已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绩,但市场潜力依旧巨大,才刚刚起步。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什么都不用做,就能到达那个高度,需要有配套政策的制定和推广,企业层面的认知和参与,以及加快资本账户的开放。” (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